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让土壤营养循环起来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1-07 06:31   https://www.yybnet.net/

临石村的绿色农产品在生态市集展销。

□本报记者 吴平 文/图

“曾有教授指出,以前一个苹果的营养,现在要吃8个才能获取。因为土壤的营养循环被人为切断了,如今的耕地瘠薄,种出的果蔬自然乏味。”2019年12月28日,“郫都区2019拒绝污染、垃圾分类365”主题宣传中,斯坦福大学博士、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首席顾问张雪华从食品健康和土壤改良的角度,解释垃圾分类和堆肥的重要意义。

弥补填埋、焚烧之不足

分散式处理厨余垃圾

张雪华介绍说,在现代城市发展和治理中,形成了建大型填埋场、焚烧厂等集中处理垃圾的方式。其弊端是,焚烧中的二噁英致癌物有逃逸风险;其次需要大量财政投入;再次,营养循环难以为继,带来土壤危机和食品安全危机隐患。

张雪华说,集中处理并非唯一解决方案。西班牙某地在2015年的金融危机中,无力建设新的垃圾处理厂,索性采取社区为主体的分散式处理,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这种方式被越来越多的地方所接受。

园林绿化产生的枯枝败叶以及厨余垃圾体量很大,尤其后者是“湿垃圾”,在焚烧中消耗能源更多。

成都最大的垃圾填埋场,每天填入超过8000吨垃圾,2020年将逐步进入全焚烧时代。如果能把厨余垃圾分出来,将减量1/3。

厨余垃圾的利用,如今也是一大类产业。成都已有用它饲养黑水虻等饲料生物的工厂。此外,将其堆肥发酵,就能变废为宝,让它们从土壤中来,还回到土壤中去。但其前提是垃圾分类,这样才能保证堆肥质量。

“分类之后没有分类处理,群众看不到自己辛苦分类的意义。此外,都是交8块钱垃圾处理费,分类好的,没有退费,分类不好的,没有追加费用。”张雪华从自身经验谈起,认为分类行为很容易反弹,要坚持就必须有长效机制,有彻底的约束和奖励措施及执行落地。

“大概有20%的人,没有奖励也会积极做分类,出于社会责任感;有20%的人,你即便奖励,他都觉得方便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中间的60%是可以积极争取的。”张雪华建议,在开展垃圾治理中,一定要先发动起本身有意愿的积极分子,先把摊子张罗起来。在成都,已经有了非常好的案例。

零废弃乡村、社区

堆肥清洁绿化家园

在乡村垃圾中,厨余垃圾和农业废弃物占比约60%。四川农业大学副教授罗鸿兵介绍,郫都区唐元镇临石村是成都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这些年当地下大力气成立护水队,清理河道垃圾,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2019年又建设了10套堆肥设施,成功处理厨余、农业废弃物垃圾15吨,生产成熟肥(腐殖质)5吨,同时利用堆肥种花、种菜。

“腐殖质对于疏松土壤的效果,比目前市面上任何有机肥等都来得更有效。”张雪华认为。

城市社区的案例来自成都市金牛区农村转移安置小区汇泽路社区。在万科、沃启、阿拉善SEE等公益基金会的重点支持下,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与汇泽路社区开展了“社区农贸市场垃圾减量模式探索”“城市花园型社区模式构建”。

“堆肥会生苍蝇、蚊子,很臭吧?”“别整这麻烦了,花肥多好买。”曾经有居民这么质疑。

如今两个主要堆肥区,一个日处理量200斤,另一个约400斤。为了防止有人偷堆肥,居民用铁链子将自己的宝贝锁起来,看到哪儿有菜叶子,都像看到“遗珠”般,赶忙捡起,放在堆肥池……

据介绍,相对厨余垃圾,农贸市场垃圾的处理难点在于收集、转运和大体量的堆肥及管理。对此,社区环保志愿者在城管未介入前,承担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工作。

这种模式具有可复制性。成都市郫都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垃圾治理是社区治理的重要内容,围绕垃圾分类、堆肥、旧物再利用等,可以同时组织开展园艺、博物教育、二手市集等多项活动,激发社区活力。

新闻推荐

营商环境越好 市场动力活力越足

2019年是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今年初,郫都区研究制定了《成都市郫都区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和10个配套...

郫都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郫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土壤营养循环起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