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成都印发意见促进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西南商报 2020-01-07 10:35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印发意见

促进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马工枚

作为中国菜系的经典之作,川菜因“一菜一格,百菜百味”而别具一格,给诸多食客留下唇齿留香的美好记忆。如何通过美食推动产业的发展?近日,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成都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该《意见》提出:到2020年,产业营业收入达到2400亿元;到2025年,产业营业收入突破4000亿元;到2030年,产业营业收入突破7000亿元。同时,《意见》提出,不仅要将成都打造成为全球川菜中央厨房、川酒振兴主阵地大平台、特色方便休闲食品创制中心、健康饮料生产基地,还要培育一批中国500强企业、中国食品饮料100强企业,其中,年营业收入100亿元以上企业2户、10亿元以上企业30户,建成2个以上具有鲜明特色、世界水平的产业功能区。

成都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成都市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重点是坚持“品牌带动、创新驱动、集群联动、融合互动”发展路径,聚焦川菜及调味品、名优酒、方便休闲食品、健康饮料四大领域,加快构建特色鲜明、全链融合、绿色安全,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圈。

如何推动成都绿色食品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意见》对此提出了五大政策措施,包括推进功能区建设、强化品牌建设、实施创新驱动、培育市场主体、推动融合发展,涵盖了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

川菜方面,根据《意见》,成都将建设川菜技艺融合创新创造中心、郫县豆瓣全产业链基地、火锅底料研发制造中心,并以此打造全球川菜中央厨房,对回锅肉、麻婆豆腐进行标准化、方便化生产;调味料方面,将重点发展火锅底料并研发定制化产品,对此《意见》指出要巩固郫县豆瓣作为中国顶尖调味料之一、川菜之魂的独特优势,选育优质专用辣椒,建立原辅料种植基地,实施生产线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升郫县豆瓣产品品质;休闲食品方面,《意见》提出,成都将建设绿色方便食品研制基地和特色休闲食品研制基地,并顺应都市生活节奏加快背景下年轻人群饮食习惯和方式变化,将重点推动火锅、冒菜等特色川菜方便化产品开发,重点推动火锅、冒菜、肥肠粉、钵钵鸡等特色川菜,以及拌面、酥肉、粥等方便化产品开发。

同时,在打造川酒振兴主阵地大平台方面,《意见》提出,成都将建设中国白酒体验中心和国内领先的特色果酒产业高地。

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品牌的支撑。《意见》提出要强化品牌建设。推动“中华老字号”及“四川老字号”食品传承升级,支持打造具有“国际范、成都味”的老字号商圈、品牌特色街区,激活老字号,焕发新活力。创新是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意见》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以龙头企业为主体,联合高校院所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建重大创新平台,构建以国家级创新平台为核心,资源共享、开放合作的创新平台体系。《意见》还提出要支持工业云、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绿色食品产业研发设计、生产制造、流通消费等领域的应用,推动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建设。支持推动食品制造业与旅游文创、种养殖业、餐饮业等融合发展。

新闻推荐

仲量联行昨日发布《2019年成都商业地产市场全年回顾》:成都向中国零售商业第三城迈进

知名开发商打造的商业产品线相继亮相,有效提升了近郊商圈商业氛围。图为新光天地温江开业“消费是经济增长的第一驱动力,从...

郫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郫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印发意见促进绿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