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你了解小儿贫血吗?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1-09 01:33   https://www.yybnet.net/

□ 郫都区安靖卫生院 李敏

小儿贫血是常见的一种疾病,患病小儿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含量明显低于正常人。当前我国界定小儿贫血的标准为:6 岁以下儿童血红蛋白含量小于100g/L;6岁以上儿童血红蛋白含量小于120g/L。对于小儿来说,贫血能够其对生长发育以及身体健康产生严重威胁。但是,生活中很多家长不了解小儿为什么会得贫血,也不明白怎么预防。

什么是小儿贫血

小儿阶段的宝宝经常会出现贫血症状,会对正常发育形成严重影响,还会诱发一些感染性疾病。造成小儿贫血的原因多种多样,其中最常见的是小儿营养性贫血。所谓的小儿贫血就是指小儿身体中血红蛋白的含量小于100g/L,缺乏造血所需要的叶酸、维生素B12以及铁等因素。小儿贫血有着严重的危害,但是完全可以预防。因此,家长应当建立科学的喂养理念,对宝宝的饮食进行合理搭配。

小儿贫血的原因

造成小儿贫血的原因多种多样,有可能是因为小儿脐带结扎过早导致红细胞不足而贫血;还有可能是因为小儿血细胞本身就有问题;遗传性疾病同样也会造成小儿贫血;孕妇在怀孕期间身体中铁质不够,导致宝宝生下就缺乏铁质,最后小儿出现胃肠疾病或者新陈代谢异常,小儿身体中对铁质的吸收出现问题,进而造成小儿贫血。

小儿贫血的症状

小儿贫血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很多小儿都是在6个月到3岁开始发病,病发缓慢的情况下会导致很多妈妈没有引起注意,等到宝宝去确诊的时候就已经是中度贫血。

当小儿出现贫血的症状时,小儿的皮肤黏膜出现进行性苍白,手掌、甲床、眼睑、口腔黏膜以及口唇有着更加明显的表现,同时会出现精神不振、对周围环境的反应较为迟钝,甚至有一些小儿会出现记忆力减退、耳鸣、头晕或者是烦躁不安的表现。

其次,小儿贫血还会伴有明显的食欲不振、腹胀、腹泻、呕吐、恶心以及便秘的现象,甚至有严重的患儿会出现异食癖症状,例如有些小儿出现吃煤渣以及纸屑的情况。

再次,小儿缺血同样会造成严重呼吸循环疾病,进而因为缺氧,会出现心率变快以及代偿性呼吸等,这种症状在小儿哭闹或者是活动之后将变得更加明显。当小儿这种情况过于严重的情况下,会出现心脏杂音、心脏扩大甚至是心脏衰竭。

最后,由于小儿贫血还有可能降低各种免疫功能,造成小儿出现各种感染的情况,造成淋巴结、脾以及肝肿大。小儿的年龄越大,病程越长、贫血越严重,这种肿大的现象越明显。

小儿贫血的影响

身体影响:缺铁会导致细胞的免疫功能出现缺陷,宝宝的抵抗力严重受损,极易患病;贫血会让小儿的身体处于一种缺氧的状态,肌肉软弱无力。

心理影响:小儿贫血会导致其智力发育出现明显的障碍,严重影响到小儿的注意力以及记忆力;小儿的情绪也会因为贫血而出现严重的影响,导致小儿爱发脾气,爱哭闹,烦躁不安;贫血会导致小儿出现体弱多病的状况,与其他人进行交流的机会变少,性格会变得十分孤僻。

小儿贫血的预防

在小儿出生之前,准妈妈应当做好预防小儿贫血的准备,保障小儿能够有足够的铁营养摄入。建议母乳喂养,母乳中虽然含有的铁质相对较少,但是人体的吸收率相对较高,在母乳喂养的过程中,妈妈也应当尽量食用一些含铁量较高的食物。当小儿成长到6个月以后,应当适当添加一些含铁质较丰富的辅食,例如强化的铁质婴儿米粉,并且根据小儿的接受情况以及月龄适当选择豆腐、动物血、瘦肉粥、鱼片粥、肝泥、鱼肉末等食物引导小儿食用,增加小儿身体中的铁含量。

新闻推荐

成都市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表扬大会召开

四川经济日报讯(记者何羽佳)近日,成都市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表扬大会召开。会上公布了2018年度“百佳示范社区”和“十...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你了解小儿贫血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