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疫情防控期间,四川首例破产和解案件债权人“云”会议举行债务企业走出脱困关键一步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3-27 03:55   https://www.yybnet.net/

3月3日,一场特殊的破产和解案件债权人“云”会议在成都中院进行。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债权人会议利用互联网技术,将“线下”债权人会议转移至“线上”,债权人足不出户就可以查阅会议文件、参会并投票。据了解,在疫情防控期间,这是四川首例破产和解案件债权人“云”会议。

3月20日,好消息传来,成都中院裁定认可和解协议,由此,这起备受关注、债务结构复杂,欠债众多,各方诉求差异巨大的棘手“执转破”案件罕见地以和解的方式结案,债务人公司也走出了脱困重生的关键一步。

强制执行遇阻

“执转破”解围

四川源力光电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曾是成都市郫都区政府重点招商引资企业,主要生产LED。2014年,源力光电实际控制人一家三口突然失踪、公司失控,由此暴露了该公司存在的重大债务问题,并引发了包括工厂停工、工资拖欠、资产查封等一系列连锁反应。成都市相关部门也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源力光电的问题。然而,由于该公司债务结构复杂,欠债众多,各方诉求差异巨大等原因,问题迟迟无法得到解决。

2015年,源力光电一位债权人向郫都区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经郫都区人民法院调查,成都市范围内以源力光电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已高达173件。执行过程中,因众多债权人的利益无法平衡,最终致使执行程序陷入僵局。因源力光电负债金额巨大,且资产不能完全覆盖现有债务,后经债权人同意,郫都区人民法院将该案以“执转破”的形式移送成都中院进行破产立案审查。2018年6月15日,成都中院依法裁定受理债权人对源力光电的破产清算申请。同时指定了北京金杜(成都)律师事务所为管理人。

因案施策

破产清算转破产和解

成都中院受理该案后,立即组成了以破产业务骨干法官为审判员的合议庭。为达到最优办案效果、切实化解积累多年的社会矛盾,案件承办法官带领合议庭成员、管理人多次深入企业厂区现场调研,从产业现状、公司治理、公司资产、负债结构、员工诉求等各方面对企业情况进行深入分析,找准企业陷入债务困境的根本原因,同时还积极与地方政府、债权人、公司员工、实际控制人在内的各方主体进行了多次沟通,积极寻求既能平衡保护债权人利益,又能妥善解决源力光电债务问题的有效途径。

2019年,在债权人、债务人、成都中院、郫都区政府、管理人等各方主体的共同努力下,源力光电与多数债权人就债权的清偿方式、偿债资金来源、公司后续的经营管理等事项达成了一致意见,并据此制定了和解协议草案,拟转为和解程序解决源力光电的债务问题。2019年11月15日,源力光电向成都中院申请和解并提交和解协议草案,成都中院经严格依法审查,于2019年12月20日裁定源力光电由破产清算转为破产和解。

突发疫情

线上召开债权人会议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原定于2020年2月12日以现场会形式召开的源力光电第二次债权人会议被迫延期。由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持续时间难以预测,法院一边指导管理人做好疫情期间的现场管理工作,一边积极与管理人及各相关方商议第二次债权人会议的筹备方案,力争在当事人的预期时间内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表决和解协议,避免因受疫情影响久拖不决,导致债务人、债权人双方得之不易的谈判成果难以固化。

为保障源力光电第二次债权人会议的顺利召开,同时最大限度减少人员的流动和聚集,成都中院通过与各方沟通协调,经综合评估、考量,最终确定以网络会议的形式召开源力光电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为和解协议的表决创造有利条件。

高票通过和解协议

危困企业走出关键一步

2020年3月3日上午10点,源力光电第二次债权人会议顺利召开,会上,债权人对和解协议进行了投票表决。经统计,同意和解协议的债权人人数占有表决权债权人人数的69.77%,并且其所代表的债权金额占无财产担保债权总额的87.78%。根据《企业破产法》第九十七条的规定,和解协议(草案)表决通过。

根据和解协议,源力光电公司主体资格得以保留,后续将交由债权人和原股东共同运营管理,所有欠薪员工得以妥善安置,所负债务均按一定比例逐月偿付。

3月20日,好消息传来,成都中院裁定认可和解协议。至此,久拖不决长达6年时间的源力光电债务问题得以有效解决,包括债权人、债务人、公司员工等在内的各方的合法权益得到了保障,源力光电公司也因此走出了脱困重生的关键一步。

本报记者 晨迪

新闻推荐

四川旅游业,“走起”!

图为3月15日拍摄的街子古镇。本报记者李里摄戴着口罩赏花踏青成为一道风景线A级景区下月将全面开放四川多举措推动旅游业...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疫情防控期间,四川首例破产和解案件债权人“云”会议举行债务企业走出脱困关键一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