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青杠树村的诗画田园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3-31 01:51   https://www.yybnet.net/

□梦茵

青杠树村位于郫都区三道堰镇。此地三面环水,千年柏条河水滋润着一方土地。徐堰河、白条河在村落交汇,形成环岛形。一栋栋房屋,粉墙青砖黛瓦,飞檐翘角,有川西坝子的院落风格,又融合了徽派的韵味,使青杠树村的风貌有了别样的美感。

田园居家,原野风光尽收眼底,各栋各组之间,巷巷相连,四通八达。户与户之间,有独立的前后院落,又能穿院而过,竹林掩映,青葱的青杠树随处可见。家家灯笼高挂,悬在房檐、屋前,桃花、李花、月季、玫瑰、海棠开得正艳。

我们随意找了一家院落坐下,前院桃花开得妖娆,粉红一片,伸向蓝天白云,温暖的阳光沐浴身上,舒适惬意。绕到后院,主人用树枝条做成拱圆形的长廊,两边的竹篱笆上面,爬满蔷薇,快一人高的萝卜花浅红淡白的开满后菜园,杂有碗豆花、蚕胡花开在中间,紫紫的,花心一抹嫣红,看去,像一只只蝴蝶,翩翩若飞。

一条条通向村里院落的绿道,有许多游客骑行观光,绕行在九百多户人居住的村里,看不一样的春景,农田围绕民居,相得益彰。油菜花金黄灿烂,一望无边,溢着清香,田边大道上许多游客带着孩子在放风筝,五彩斑斓的风筝,飘在蓝天,诗画田园的美景让人沉醉,川西坝子的静美、安详、富足,在这里尽现。就是我们向往的伊甸园,时光漫漫,守着晨露守着夕阳,守着心灵的原乡。

栋栋景色让人目不暇接。一路游览过去,小桥流水,风车轻转,坐在树下聊天喝茶,花草在四周恣意开放。拐过九曲三弯的一条长廊,青杠树村香草湖九号点的一处菜园吸引着我们。门前一副大红对联映入眼帘:“又见春回香草湖,几蕃花满青杠村”。门楼青红砖相间,灯笼一排排悬挂,墙上竹圆筛画着酒坊酿酒的图案,下吊着一串串干玉米、红辣椒,很是好看。

里面别有洞天,四处满是开得正艳的花卉,小溪两边摆满开得正欢的蝴蝶兰,大红玫瑰,朵朵娇艳,引来蜂蝶飞来飞去。

树下,菜园垅上,竹椅木桌,都置有茶具,有围桌品茗聊天的,有打纸牌的,有花前树下照相的,还有带着孩子在菜园里自己采摘,教孩子认识菜名的。

主人热情地介绍他家菜园子的情况,邀请我们待夏天瓜果飘香时来他家品桃子尝李子,喝自家酿酒,还可以去香草湖垂钓、划船、避暑。我想,下次来,一定在他家住上两天。

浓情诚香的饭菜可口,绿色生态,有小时候外婆家的味道,让人回味其中。喝着茶,看阳光透过树荫下的斑驳,倾听花开的声音,耳畔反复响着宋时秦观的《行香子·树绕村庄》:

树绕村庄。水满陂塘。

倚东风、豪兴徜徉。

小园几许,收尽春光。

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

远远围墙。隐隐茅堂。

飏青旗、流水桥傍。

偶然乘兴,步过东冈。

正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

暮色西沉,晚风吹拂杨柳,小鸟欢乐归林,红灯笼在风中左右飘动,院落主人热情地挥手送别客人,互道再见。

新闻推荐

郫都区2020年民生(教育)项目集中开工全年将投资17.39亿元 新增公办学位2.17万个

本报讯(孙浩记者赵一)昨日,伴随着轰隆的机器声,郫都区2020年民生(教育)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红光街道红光中学项目建设现场举行。...

郫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郫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杠树村的诗画田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