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知识产权助推成都市郫都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4-02 06:12   https://www.yybnet.net/

激发创新活力 培育创新动能

知识产权专家考察郫都区乡村振兴工作。

2019“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四川站(郫都)暨“天府知识产权服务万企行”活动现场。

“把区域品牌建设作为郫都区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近日,一份《郫都区区域品牌顶层规划方案》正在成都市郫都区知识产权部门进行最后的修改。该方案重点规划了郫都区区域品牌的战略定位、核心价值、结构体系、培育机制、运营机制、营销机制,其中,打造知识产权服务高地是一大亮点。

按照规划,郫都区将打造5个具备全面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和产业支撑的园区及行业母品牌,以及N个带动全区经营主体共建、具有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的产品子品牌。不久的将来,一个知识产权服务高地、创意产业高地、品牌经济高地、可持续发展的世界城市典范城区,将在川西平原腹地崛起。

优化知识产权保护,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19年,郫都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深入践行成都市委、市政府关于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保障和服务职能,全力助推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落地落实。□刘嘉 [图片由成都市郫都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提供]

注重政策引导 激发市场主体生机活力

对新获“中国驰名商标”的创新主体,给予100万元一次性资助;对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和新经济产业,在辖区内开展托管工作并在辖区内运营转化的专利,经评审认定,对其运营转化后的专利年费给予全额资助……

这是郫都区出台的“三合一”知识产权综合性扶持政策——《加强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建设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政策(菁蓉十条)》的内容,这一政策以独立资助为主,覆盖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全链条,重点支持电子信息、食品饮料和新经济产业的知识产权运营转化,着力破解知识产权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瓶颈,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为贯彻落实关于打造双创高地若干政策等文件精神,郫都区强化知识产权的政策保障作用,加大双创服务支持力度,积极兑现知识产权资助政策,推进各类创新主体的科技成果转化。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该区积极推进2017年3月至2018年6月相关知识产权资助申请的兑现,已兑现资金388.63万元。

受益于改革开放释放的政策红利,古老的豆瓣产业焕发了生机。

该区以知识产权信息为切入口,充分发挥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对产业的引领作用,集中资源和力量破解制约知识产权支撑郫县豆瓣产业创新发展的难题,积极寻求产业转型、技术升级、品牌提升的新方向和新目标。由该区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推出的一份详实的《知识产权支撑郫县豆瓣创新发展研究报告》,为公司产品战略、生产战略和营销战略的优化、完善和提升提出科学参考和路径指引,助力豆瓣产业的现代化改造和专项提升发展。

郫县豆瓣产业的发展,体现了创新创造实践的演进和升华,也是郫都区依靠知识产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型代表。在郫都区市场监管局的支持和指导下,以丹丹集团为代表的众多企业,依托郫县豆瓣的品牌效应开展集成创新,不仅培育了一批高价值专利和高知名度商标,还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政策红利不止于此。该区开展知识产权导航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编制《人工智能产业专利导航报告》,以专利信息资源利用和专利分析为基础,探索专利导航产业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实施路径;发布《知识产权导航郫都区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发展报告》,从产业布局、结构优化、人才引进以及品牌创建等方面,为该区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了决策参考。

创新保护机制 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保驾护航

“以往办理知识产权业务需要跑多个部门,时间花费不少,现在通过中心办理业务,效率大幅提升。”这是在郫都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办事的企业新的感受。快速获权,审批周期大大缩短,让该中心成立不到半年就获得了良好的口碑,成为推动实现知识产权服务“最多跑一次”的有力抓手。

去年8月,郫都区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以电子信息功能区和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建设的功能定位,融合知识产权行政性、市场性服务功能,依托全区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对原有服务体系提档升级。服务中心设置“业务办理、专利专线、法创办理、交易服务”四个窗口,真正实现专利、商标、版权等业务“一门受理”,创造、保护、运用“全链条服务”,促进产业主体“活起来”、科研潜力“迸出来”、技术资本“连起来”。据悉,该中心专利专线窗口,是除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成都代办处以外的全省首家知识产权服务窗口。

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保驾护航。为构建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工作格局,营造公平竞争、公平监管的创新创业营商环境,进一步做好郫都区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郫都区知识产权局探索司法、行政有机结合的知识产权新型保护体系建设,与公检法司等部门共建知识产权联动保护平台,形成《成都市郫都区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联系机制》等3个文件,构建起快速立案、查案、结案的知识产权举报投诉快速反应机制。

为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案件诉源治理,成都知识产权援助中心和郫都区知识产权促进服务中心专业调解员入驻区法院在线纠纷调解平台,对知识产权纠纷进行在线调解,对达成调解协议的案件在线予以司法确认。2019年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540起,其中版权案件314起,商标案件132起,技术合同案件1起。截至目前,已结案462起,其中调解处理171起(均当庭结案)、撤诉278起。

郫都区知识产权保护创新举措源源不断。

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郫都区知识产权局下设知识产权执法大队,负责开展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工作。2017年以来,该局通过委托或授权方式,实现专利、商标、版权独立行政执法,先后在全区开展专项行动3次,组织参与调解、查处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20余起;同时,该局还推动商标联合行政执法,联合经科、市场监管等部门先后赴山东、湖北等地开展郫县豆瓣侵权溯源专项行动,查处侵权产品2950件、未使用商标标识1万套,有效维护了区域品牌,改善了营商环境。

建成全国首个区(县)级城市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郫都分中心,集快速预审、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解决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等问题,为公众提供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

巩固创新成果 推动区域经济提质增效

成都市开展2019年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以来,查处的最大一起知识产权侵权案件,近日得以结案。

去年5月28日,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向郫都区市场监管局投诉——成都巨坤商贸有限公司商标侵权。当天,执法人员对涉案公司进行了突击检查,现场查获涉嫌侵权白酒2267件(27204瓶),货值约30万元。通过查看销售账簿,执法人员发现,该公司已售出涉嫌侵权商品7000余件(84000余瓶),总货值近百万元。经过近半年的详细调查,最终,郫都区市场监管局给予该公司没收侵权产品老柳春白酒2267件,罚款105000元的行政处罚。

积极开展“铁拳行动”“蓝天行动”执法检查,严厉打击侵犯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知识产权等违法行为,郫都区取得显著成效。

成效不止于此。去年6月24日,一场以“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四川站(郫都)暨“天府知识产权服务万企行”活动在郫都区战旗村举行。

如何通过知识产权综合运用促进区域特色产业发展?郫都区引导知识产权服务资源对接企业、对接创新主体,创新知识产权服务机制的全新思路,得到了与会者广泛关注。该区实施品牌保护、打假维权,实行“保姆式”服务,深入企业、农户,帮助解决商标注册、使用、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在该区的积极支持与帮助下,企业商标、专利申请注册积极性高涨,截至去年12月底,该区商标申请件数已达4755件,注册件数4408件,有效注册量13445件;现有有效发明专利754件,成绩斐然。

2019年9月,作为四川仅有的两个参展单位之一,郫都区组织“郫县豆瓣、唐元韭黄、新民场生菜、蜀绣”四个地理标志产品代表四川,参加第十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并与美国、日本、泰国等国际地理标志产区的优秀地理标志产品组展,充分展示了郫都区域特色,提高了在国内外的知名度,扩大了影响力,塑造了品牌形象。

建成成都市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郫都分中心,为创新创业、产业功能区提供知识产权成果挖掘、供需对接、挂牌交易、技术合同登记、信息技术、业务对接等服务,探索成果产业化、资本化、国际化新路径,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郫都区将深入开展知识产权品牌运营,助推乡村振兴,以“知识产权强区”建设为中心,以知识产权全链条激励创新创业为抓手,进一步深化全区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推动全区实现专利、商标、版权申请量增幅达10%以上,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大局,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蓬勃发展。

新闻推荐

百炼成钢 郫都区人民医院上演“生死时速”!

抢救现场近日,成都市郫都区人民医院产科急救小组上演“生死时速”,在手术室、麻醉科、新生儿科、儿科、重症医学科、超...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知识产权助推成都市郫都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