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彗星来啦 成都追星人拍下惊艳“大尾巴” 持续时间较长,7月中下旬肉眼仍可见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7-15 02:39   https://www.yybnet.net/

7月10日,四川省阿坝州,四川省天文科普学会刘禹鑫拍摄到这颗彗星成都成华区,朱阳拍摄到的彗星

7月13日,早上5时许,黑幕褪去,黄、蓝、灰色的光亮像是彩带一般,迎接着太阳升起。

无数人还在睡梦中,突然,天边一抹不起眼的亮光出现,它拖着长长的尾巴,在云间自由穿梭。就是这样一颗彗星,在四川成都、绵阳、阿坝等地,连续几天被“追星人”用镜头拍下,它是大自然的礼物,也是迎接太阳的使者。

据新华社此前报道,本月C/2020 F3彗星将在日出前半小时从东北方升起,直到7月22日,这颗大彗星将到达近地点,与地球距离为1.03亿公里。类似C/2020 F3的大彗星平均每隔几十年才会被发现一颗。7月中下旬的十几天都适合观测。

拍过银河和星空 拍彗星是第一次

7月13日清晨,在成都市郫都区某小区楼顶,摄影爱好者兰东杰第一次拍摄到彗星。照片中,在泛出蓝宝石色彩的天幕下,白色的光点拖着长长的尾巴,很是漂亮。

兰东杰这一次拍摄到的是C/2020 F3彗星。据此前报道,本月C/2020 F3彗星将在日出前半小时从东北方升起,直到7月22日,这颗大彗星将到达近地点,与地球距离为1.03亿公里。类似C/2020 F3的大彗星平均每隔几十年才会被发现一颗。7月中下旬的十几天都适合观测。

兰东杰得知彗星会从东北方向升起的消息后,早早起床静候,“头天晚上东北方向云层比较少,我心想第二天清晨应该能看到彗星,所以清晨4点半就在楼顶等候。”兰东杰回忆说。

清晨5点10分左右,彗星清晰可见,兰东杰用手中的镜头记录了下来。拍摄过星空,拍摄过银河,这是他第一次拍摄彗星。

兰东杰很激动,他说:“没想到在成都也能拍到这颗彗星,能拍到如此难得的景观,还是比较幸运。”

同一颗彗星,也被星空摄影爱好者朱阳拍下,他拍摄的地点在成都市成华区。

由于天气原因,这几天朱阳一直在等候彗星的到来。能够在7月13日清晨拍到,朱阳很高兴。“成都这几天天气一直不是很适合,没找到机会。刚好13日清晨有(适合的)天气。再过几天,凌晨就观测不了了,只有在太阳落山后的时候,才能观测到。太阳光线太强的时候,几乎就看不到(彗星)。”

2018年冬天,朱阳在康定机场附近也拍摄到过46P彗星。朱阳表示,这次的大彗星,让他很惊喜。“2018年那次,是在夜间,拍到的彗星就和星星一样,一个小亮点。这次主要能拍到彗尾。”

可观测时间长

推荐用单反等

7月13日清晨5点过,正在四川绵阳的四川省天文科普学会监事常捷也拍下了这颗彗星。“肉眼看,就觉得是一颗普通的二等星,起初还不敢确定是彗星。直到用相机拍到第一张彗尾,才终于兴奋起来!”

“彗星和流星这种小天体不一样,这次C/2020 F3彗星经过地球附近,全球都能看,只是碰巧昨天凌晨四川境内天气比较好而已。”常捷介绍,这一次的彗星格外光亮,“彗星本身不罕见,但亮度达到这么高的很少见。”

“只要天气好,东北方向无遮挡,都可以在凌晨5点左右看到这颗彗星。”常捷推荐,普通市民可以使用双筒望远镜或者单反观察彗星,“实际上肉眼也能看,只不过不是很明显。”

7月10日,在四川省阿坝州,四川省天文科普学会刘禹鑫也曾拍摄到这颗彗星。“这颗彗星从今年3月发现,7月2日过近地点,现在又慢慢远离太阳,是抛物线轨道,只会越来越远。彗星会持续很长时间,都可以观测。”常捷透露。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颜雪 实习生 王康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闻推荐

没有垃圾食品 只有垃圾吃法 | “不健康食品”解药

原创编辑部柯柯常笑健康相信大家的微信里一定有那么几个“天天好心情”、“相亲相爱一家人”“XX家群”之类的微信群,而这...

郫都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郫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彗星来啦 成都追星人拍下惊艳“大尾巴” 持续时间较长,7月中下旬肉眼仍可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