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成都市郫都区委书记杨东升:携手打造产业集群 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7-16 04:48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郫都区委书记杨东升: 成都市郫都区将携手高新区协同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秦怡

四川盆地上的巴与蜀,宛如中国广袤土地上的一对双子星,这里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战略交汇点,如今也承载着在西部地区形成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的历史使命。

7月15日,成都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召开,会议形成了《中共成都市委关于坚定贯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增长极和动力源的决定》《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并提交审议。

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作为成都市“西控”和“中优”的重要承载地,郫都区如何深化改革,大胆创新,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都市郫都区委书记杨东升在接受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将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共建产业生态圈,携手打造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影视文创时尚产业集群和以“郫县豆瓣”为主题的调味品食品加工制造产业集群,为落实“一干多支、五区协同”贡献郫都力量。

项目攻坚

携手协同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

郫都区是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开放和创新的基因镌刻在发展的进程中。

成都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开幕5天前,成都市高新区与郫都区就功能区建设签署了合作共建协议,将成都市委市政府布局的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功能区推到了新的起点。

这仅是郫都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一个侧面。杨东升提到,未来还将继续深化与重庆江津区、涪陵区和成都高新区等地合作,积极争取国家重大项目布局,协同招引电子信息、食品饮料等产业项目,培育建强主导产业链条。

“坚持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加强项目招引攻坚,高质量建设产业功能区。”在推动产业功能区提质增效方面,各种重大项目的落地对改变经济增长方式的作用不言而喻,杨东升提到,郫都区还将出台实施《坚决打好“腾笼换鸟”攻坚战推动郫都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以“亩产论英雄”分类制定产业园准入退出机制,聚焦主导产业和氢能、数字经济,力争签约引进海天味业等重大产业化项目30个,推动大数据产业园等23个项目加快开工建设。

科创赋能

数字化推动产业转型

2020年,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西南。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地区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纵观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等城市群,数字化、智能化在推动产业高端化、城市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中都提供着发展助力。杨东升表示,对标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我们的经济发展来到了比拼创新经济发展的阶段。”而经济要转型,根本是要助推以数字化为抓手的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经济,将产业做大做强、提高成都作为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

科创赋能转型,杨东升表示,郫都区将抢抓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重大机遇,大力开发数字经济应用场景,大力招引头部企业、目标企业的功能性总部和研发机构,加快构筑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生态。

他提到,未来将加强与深圳步科等合作,建立区域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建设多维数字化工厂;深化与阿里云等合作,培育壮大智慧医疗、在线教育、云端商务等新业态;探索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交流共享平台和产品交易中心,健全农产品可追溯体系,打造智慧旅游示范景区,推动产业全链数字化赋能升级。

破解难题

推动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7月8日,成都市对“西控”区域进行现场调研,郫都区乡村振兴重大项目陌上花开是其中重要一站。在全面贯彻落实“西控”战略中,郫都区在重大农业产业化项目攻坚建设中,着力破解关键难题,努力走在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前列。“始终践行‘以人为本’思想和五大发展理念,是郫都永恒的追求。”杨东升表示。

今年年初,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郫都区规划了1588(1个城市主城区+5条城乡融合发展走廊+5个产业功能区+8个特色小镇)融合发展空间布局,杨东升表示,郫都区将继续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坚持“人城境业”深度融合发展逻辑,坚持实施全域景区化建设,坚持以生态价值多元转化推动永续发展,以实际行动和新业绩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

人才是关键

要让人才引进来、留得住

“其实,最艰难的还是人力资源的协同问题。”小组讨论上,杨东升提出,在审议的两份文件中要着重强调人才的重要性。在他看来,无论是科创产业的发展,还是招商引资的落地,都需要与之相匹配的人才来执行,“优秀的人才必须要聚集到产业中去,实现人才与产业的无缝对接。”

在人才引进、人才培育和人才服务管理的过程中,郫都区始终将留住人才作为发展宗旨。杨东升提到,在加快国盾融合创新中心、菁蓉湖科创商务区、川菜小镇沉浸式科创生态圈等高品质科创空间建设时,配套建设人才公寓项目也是其中关键,“要让人才对郫都区有归属感,我们的产业发展才会有支撑。”

新闻推荐

德源大蒜获成都“特色农产优品”殊荣

本报讯(记者罗敏)7月7日,记者从成都市郫都区委宣传部获悉,在日前揭晓的2020成都首届“一镇一品”传媒大奖获奖名单中,“...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温江这座城2020-07-11 05:46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市郫都区委书记杨东升:携手打造产业集群 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