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四川最后的飞虎队队员100岁了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9-04 02:27   https://www.yybnet.net/

徐鸿仪向祝寿的人们致以军礼

“我叫徐鸿仪,是原飞虎队队员、抗战老兵,现在100岁了。”对着镜头,老兵向前来贺寿的人们致以军礼。

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刚好满100岁的徐鸿仪收到了鲜花和生日蛋糕,收到了一句句生日祝福。

1920年9月,徐鸿仪出生于四川郫县(现郫都)何家场,家中贫穷,小学、初中都在郫县读书,初中毕业后考到成都读高中,1940年被当时的航委会通信学校录取,学习无线电收发报技术。

1943年夏天,徐鸿仪被调到当时的空军轰炸大队三中队担任空勤无线电通信员,随机去了巴基斯坦卡拉奇市,接收美国的B-25轰炸机,并展开训练任务。经过两个多月训练后,奉命飞往印度汀江基地驻防,展开对日作战。此时,他所在的轰炸大队已改编归为中美空军混合大队,即民间俗称的“飞虎队”,隶属美国陆军第十四航空队指挥(陈纳德为司令)。

徐鸿仪所在的轰炸大队的具体任务是对中缅边境等地的日军占领区交通要道、桥梁、仓库、军营、阵地进行轰炸扫射,同时保护滇湎公路这个重要的通道。

在缅甸的一次任务中,徐鸿仪所在的飞机曾被击中,一侧发动机熄火,飞机坠毁在原始森林。他与机上另外4人跳伞,所幸没有降落在日军占领区,得以逃生。

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的那一天,在湖南芷江驻防时,他随机升空执行侦察日军动向的任务,遭遇日军地面部队的攻击,弹片击中他的左脸,所幸伤势不严重。

根据媒体的报道和志愿者组织的梳理,徐鸿仪是四川省最后的飞虎队队员。

红星新闻记者

胡挺 王拓

新闻推荐

擦亮“地标产品”的金字招牌

□常钦前不久,欧盟理事会作出决定,授权正式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安吉白茶、赣南脐橙、山西老陈醋、郫县豆瓣……...

郫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郫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最后的飞虎队队员100岁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