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持续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0-10-15 00:40   https://www.yybnet.net/

为进一步落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近年来,成都市郫都区检察院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并进行归纳整理、专题研究,对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认真予以落实,将其转化为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动力,持续推进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坚持创新引领助力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

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的建议,该院不断优化生态环境资源办案组配置,持续推进食药环关联案件一体化办理,提升监督专业性。

率先建立的“公益诉讼+网格员”机制,被纳入全市检察机关“一中心三平台”的有机组成部分,在全市推广。加强与区总河长办沟通协作,建立“公益诉讼+河长制”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公益保护实效。

2019年以来,该院批捕生产销售假药、非法采矿等食药环领域犯罪15件84人,起诉12件38人。针对环境污染、食品安全、文物保护等问题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58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规范履职。

坚持惩戒与帮教并行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

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和青少年犯罪预防的建议,该院打造“亮晶晶——郫小豆”专业办案团队,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019年以来批捕20人,起诉39人;对涉罪未成年人坚持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并行,批捕19人,起诉40人;不批捕39人,不起诉38人。

该院通过法治进校园全覆盖、与相关部门建立信息通报、妇联儿童权益保护合作机制等形式,认真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加强与相关部门、社会工作机构的协作配合,积极构筑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如在代某某被虐待案中,在依法惩治犯罪的同时,及时启动司法救助,并与法院、公安、民政、司法、学校等部门和机构积极协调,妥善解决被虐待儿童的生活保障、病情治疗等问题。

深化调查研判服务本土品牌知识产权保护

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强化郫县豆瓣等本土品牌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该院持续落实前期与法院、公安、司法等部门会签的知识产权保护文件精神,同时以地理标志商标的管理保护机制为切入点,积极走访豆瓣行业代表委员及行业协会,针对“郫县豆瓣”品牌保护行业风险及防控、维权与管理、宣传与服务等开展深入调研,形成的《关于“郫县豆瓣”品牌保护的相关建议》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该院结合疫情防控、本土品牌保护等工作进行深入分析研判,形成两篇高质量调研文章,均获“四川省服务业发展法治论坛征文”三等奖,为辖区重点企业发展提供了有益参考。

依托检察办案助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现代化

针对代表委员提出的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的建议,该院积极稳妥化解检察环节的矛盾纠纷。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使认罪服判,减轻社会对抗。针对民转刑、涉企、重大影响案件,邀请代表委员及人民监督员参加案件公开听证,以公开、公正促矛盾化解。

同时,下沉检力,将日常检察履职与城乡法治建设有机结合。根据辖区内犯罪特点,开展危险驾驶、“黄赌毒”、非法集资、校园欺凌等主题法治宣传70余次。积极发挥检察建议的社会治理效能。2019年以来,该院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11件,通过检察建议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推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乱象得到整治。

郫检宣

新闻推荐

漫画《扬雄故事》首发 让文化“活起来” 第三届西道孔子·扬雄高峰论坛在郫都区举办

昨日,在“扬雄故里”成都市郫都区友爱街道子云村,近百名扬雄文化专家、学者以及学生代表、市民代表缓步来到扬雄墓前,集体祭...

郫都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郫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持续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