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河长来了 播下环保种子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11-18 06:47   https://www.yybnet.net/

河研会董泽兵为村民讲解河长制。

□实习记者 杜铠兵 文/图

11月14日,在成都市郫都区锦宁村蟇水河畔,一群活泼可爱的小朋友正在聚精会神地观测河流的水质,学习环保知识。3天前,还是在锦宁村,村民们齐聚一堂,热烈地谈论如何治理家门口的蟇水河,并推举出一位民间河长。

“其实村里很多老人也不知道,眼前的这条小河叫蟇水河。”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工作人员陈度告诉记者,由于常年被忽视,蟇水河的污染比较严重,垃圾沉积和河道堵塞问题突出,汛期还容易出现河水漫堤的现象,发动流域内的村民共同保护已是燃眉之急。

为贯彻落实河长制,推动社区参与蟇水河水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等工作,2020年,河研会在郫都区水务局支持指导下,在锦宁村“两委”的帮助下,正式参与蟇水河的治理。

“这个垃圾不是我丢的……”“我忙得很,你去找别人。”“你们是不是搞传销的哦?”要在基层推广环保理念,并发动大家付诸行动,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通过数次走访、座谈交流后,河研会采用入户宣讲、社区循环宣讲、公益电影和河长制宣传视频放映等措施,慢慢将这颗种子种进了村民心中。

“河长制的贯彻落实为河流治理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目前已经实现了村级河长的覆盖。但保护河流,更需要每一位居民共同参与。如果能在民间组建一支护水队,选出一名民间河长,将会打通河流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河研会工作人员董泽兵告诉记者。

11月11日,在锦宁村的一个小院里,河研会为村民们请来了一路之隔的临石村和永安村护水队的代表,为他们分享治理经验。“你想想,蟇水河要一直流到成都去,我们在河流上游搞污染,有人就在下游用脏水。保护河流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保护河流就是保护我们的子孙!”永安村护水队的陈勇建说。

在交流会现场,来自临石村、永安村的护水队员从意识培养、制度建立、垃圾分类、厨余堆肥、人工湿地等多个方面进行了分享。锦宁村居民受到感召,当即成立了护水队,并推选村民陈功建为护水队队长,也就是民间“河长”。

当天下午,拿着河研会赠送的器材,新成立的锦宁村护水队当即对村内的蟇水河段进行了巡河和垃圾清理。陈功建对村民说:“我们必须行动起来,遇到有村民污染河流的情况要及时制止,带动更多人保护我们的家园。”

新闻推荐

科技创新和田园牧歌 激发诗人创作灵感

郫县豆瓣的香味吸引了采风的诗人在秧歌表演和悠扬乐曲声中,感受诗歌之美图片由诗歌节执行方提供昨日,参加第六届中国诗歌节...

郫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郫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接受调研评审2020-11-03 00:45
千万不要葱2020-11-14 03:33
评论:(河长来了 播下环保种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