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名人眼中的年味 最懂川菜的英国人扶霞:忘不了成都的香肠腊肉和春卷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2-04 03:24   https://www.yybnet.net/

扶霞在小餐馆中做菜

20多年与成都美食结缘、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首位外国学生,扶霞·邓洛普成为很多人口中最懂四川美食的英国人。她的书《鱼翅与花椒》风靡全国,让人通过食物来重新认识成都。

因为疫情原因,最近一年扶霞都没能来中国。隔着欧亚大陆的扶霞,还在用郫县豆瓣酱和花椒制作一道道美味,在英国伦敦“复苏”属于她的四川美食记忆。

扶霞对于四次中国过年之旅印象深刻,有一些被她写进了书里,有一些被她保留在脑海中。

上世纪90年代在川大留学

四川烹饪高专学校首位留学生

今年1月14日,英国美食作家扶霞实在忍不住,在自家的厨房里炮制出一份麻婆豆腐。

“英国疫情很严重,天气很糟糕,自己心情也不好。陈麻婆救命!用正宗郫县豆瓣烧菜,把一点四川的气氛带进我伦敦的厨房。”扶霞的配图上,嫩白的豆腐被切成了块状,映衬着酱深色的豆瓣和翠青色的小葱,看起来让人食指大动。

1994年扶霞获得英国文化教育协会奖学金,在四川大学交流学习一年。之后在四川烹饪高等专科学校(现四川旅游学院)学习专业厨艺,成为该校第一位外国学生。扶霞笔下的城市鲜活而有张力,一道道美食让人忍不住吞口水。

扶霞可能比一般市民更熟悉中国烹饪。她知道大足县的菜刀是最好的,她知道开新锅的步骤,她知道做麻婆豆腐要勾三道芡。这些年,扶霞先后出版了多本中国饮食的书,曾4次荣获“饮食世界奥斯卡”之称的詹姆斯·比尔烹饪写作奖。扶霞,也成为了大家口中最懂四川美食的英国人。

四次在中国过年

忘不了成都的春卷和叶儿粑

“因为疫情原因一直没有再来中国,特别想成都,特别想中国朋友。”在扶霞的记忆中,有4次在中国过年。最早在甘肃,后来又去过湖南,2017年和朋友一起去了四川合江过年。

“那时候在川南过除夕,我们吃了叶儿粑,糯米团子里有肉馅,特别好吃!”扶霞说起来有些兴奋,重复了两遍“特别好吃”,“还有一道菜我特别喜欢,咸烧白。”

2019年冬季,扶霞还去过朋友喻波家里吃饭。“吃了好吃的肥肠,还有香肠、豆腐乳、春卷。”扶霞至今仍记得广味香肠和川味香肠的区别,调侃自己有着“四川舌头”,扶霞果断选择川味香肠,“喜欢吃辣的,有辣椒面、花椒面,特别香。”扶霞还记得春卷的味道,自己动手包,吃在嘴里,舌头一裹挟就是一个,既健康又爽口,“非常有传统文化的感觉。”

想念香肠腊肉

准备用郫县豆瓣做红烧牛肉

因为疫情原因,扶霞不能来中国过今年春节,但这并不妨碍她为传统春节做的准备。

“每一年我都要做一道,那一年生肖属相的菜。今年是牛年,我会做一个红烧牛肉,用郫县豆瓣酱来烧,现在在英国也可以买到郫县豆瓣酱。”扶霞还记得,去年鼠年,她做了一个老鼠形状的蒸饺,虽然不是真的老鼠,还是让周围的外国朋友们不敢下筷。

“我跟外国朋友们一起,做的菜都是中国菜,他们什么都喜欢吃。鱼香茄子特别喜欢。”不出意外,鱼香茄子也是扶霞本人最喜欢的菜品,在《鱼翅与花椒》中,第一章介绍的菜品制作就是鱼香茄子。

扶霞也希望,疫情可以早点结束,能够来中国。一直以来,扶霞都是通过食物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如果来中国过年,我一定要吃香肠、腊肉、春卷,太好吃了!”

红星新闻记者 颜雪

新闻推荐

Tony老师、阿姨月嫂……今年他们不打烊

扫描二维码关注“不打烊”清单今年春节,保洁阿姨王丽打算不回攀枝花过年了。她打算在成都“加个班”。一方面是因为目...

郫都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郫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名人眼中的年味 最懂川菜的英国人扶霞:忘不了成都的香肠腊肉和春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