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锦江 流淌的幸福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2-11 00:54   https://www.yybnet.net/

市民在江滩公园划皮划艇本报记者 张青青 摄

百里锦江,汩汩千年,润泽出广袤富庶的天府大地。锦江不仅是成都的母亲河,更是成都人的幸福河。随着以“公园城市 幸福锦江”为主题的成都市2021年“点亮锦江”春节系列活动在锦江沿岸各点位举行,锦江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夜游锦江”新装登场,锦江沿线各区(市)县也共同点亮锦江全线夜景。这里水更清、景更美,能够体验感受的新经济场景更多。锦江上,成都人的幸福在流淌。

水更清

碧水长流、生机盎然的宜居滨水长廊

“好巴适,今年留在成都过年太幸福了!”“锦江真是大变样了,水变清了、景更美了,还很浪漫!”……随着“点亮锦江”春节系列活动的开启,越来越多的市民和游客来到锦江江畔,感受锦江带来的变化。

在活动开启的当晚,参与锦江公园打造的上海建工成都公司总经理邹锋悄悄来到了锦江边。今年受疫情影响,他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选择留在成都过年。漫步锦江边,看着自己参与打造的锦江公园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邹锋多少有点激动,“还记得刚刚来成都,锦江的水是浑浊的。”回忆起对锦江的初印象,邹锋笑着说,自己可以说是见证了锦江的治理全过程,水变清了、景变美了,邹锋打心眼里感到自豪,“今年春节在蓉过年,我要好好耍一耍锦江公园。”

以前每次都是乘车沿着滨河的道路,匆匆瞥一眼锦江,但在锦江被点亮的那一刹那,成都市郫都区唐昌镇战旗村党委书记高德敏第一次乘船夜游锦江,在母亲河水环绕之下,两岸的光影长廊五光十色,格外动人。在被惊艳到的同时,他也倍感自豪,“我所在的战旗村地处府河上游,也是锦江绿道经过的地方。”他感叹道,通过三年公园城市建设,乡村也得到很大的实惠。特别是通过水环境治理,水更清了、天更蓝了、树上的鸟多了,水里的鱼多了,“锦江绿道把乡村与城市串起来,让我们真正感受到公园城市的味道。”

这般美好享受,来自于成都厚植公园城市生态本底的不懈实践。一组数据证明:2020年1—8月锦江流域优质水体率达97.6%,同比提高7.1个百分点,滨河景观风貌逐步提升。截至目前,锦江公园规划的96公里绿道已基本贯通,其中68公里已完成景观提升。打造了6条滨水慢行街,新增滨水开敞空间7万平方米。已完成子街巷整治提升38条,其余57条将于大运会前全面完成。截污、清淤、增绿、筑景、畅行,目前锦江的几个重要断面水质已明显改善,江畔绿道让人惊艳。蓝绿交织的生态本底渐渐被还原,重新焕发成一个碧水长流、生机盎然的宜居滨水长廊。

景更美

绿色串联成线 城市变成巨大“公园”

锦江河畔合江亭,从东门码头而来的游船陆续停靠,游客走下船来,即可来到大川巷·派叁画廊艺术街区。这条150米的巷子一头正对着成都东门城墙遗址,一头连接锦江,过去这里是“快递一条街”,经过改造成为全国首条原创画廊街区和锦江畔最文艺的“打卡地”,老成都的历史文化底蕴与现代艺术在此碰撞、融合,焕发出新活力。

感受完大川巷的艺术,沿着河边继续漫步,行至天仙桥滨河路,一个设计独特的“锦清亭”实现了智能厕所、购物、文创的融合。滨河路旁绿植花卉、小花园,营造了层次分明、舒朗通透、律动起伏的疏林草地景观,让锦江公园与城市公共空间自然地融为一体。天仙桥滨河路对面的“懒云窝”茶馆、“罗家小院”为这条街更增添了成都悠闲味道,让居民在忙碌的生活中慢下来,享受健康的生活方式。

随着锦江公园的建设,垂直于河道的95条子街巷也实现了蜕变新生。公园、小游园、微绿地逐渐遍布城市的各个角落,星星点点的绿色串联成线,将整个城市变为一座巨大的“公园”。在这座“大公园”里,四季交替的迷人美景跳动着自然的脉搏,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举目可见的生活之美和触手可及的生态福利提升着城市宜居生活品质,构筑起一幅山水人城完美融合的大美画卷。

“锦江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我觉得我们蓉城的夜景不逊色于其他任何城市,而且具有独特的古蜀韵味,更有穿越时空的感觉。”作为一名成都人,成都市武侯区培力社工综合服务中心理事长冯娇对锦江有着特殊的情怀。“以前,河两边的景观打造略显单调,现在水更清了、河更畅了,周边的场景更丰富了。沿线的各种场景其实都是我们每个社区对于公园城市的个性表达。”冯娇表示。“开放的空间、宜居的生态,让我们每一位居民拥有极强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局面和社会氛围,居民从而有了更大的幸福感。”

场景更多元

与消费商圈无缝对接 滋润日常生活

极速单车、光感攀岩、皮划艇、神秘岛、小火车……作为锦江绿道“创意天府”段最重要的节点之一,江滩公园早已成为新晋“网红打卡点”。“只要天气好,尤其是周末人特别多。”在附近工作了三年的环卫工人刘大姐这样形容这里的“受宠”程度。开敞的绿地、蜿蜒的游步道、智能游乐设施,不同年龄段的大人孩子在这里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

无疑,江滩公园只是成都天府绿道建设的一个缩影。泛舟江上,在清泓环绕中享受美好,杜甫笔下“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的场景再现。作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点项目之一,锦江公园担负起了赋能中心城区转型升级的重要使命。当前,锦江绿道全线已基本贯通,车退人进的慢行交通体系初步形成,彰显特色的多元场景加快构建,蜀都味、国际范、都市滨水空间形态正逐步呈现。锦江公园一边打造两岸绿色生态空间,一边积极与消费商圈无缝对接、与消费业态创新交互融合,推动生态价值转化,滋润大家的日常生活。色彩鲜艳的休闲凉亭、趣味十足的文创市集、古色古香的书屋、现代时尚的咖啡馆……锦江公园这一城市滨水区生长出了丰富的休闲场景、消费场景,激发沿岸经济活力、不断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助力城市价值提升,成为了全新、独特的城市风景线。

如今,一条条纵横于城市与乡村的“翡翠长廊”,已成为推动城市发展之变、生活之变、治理之变的一次重塑与探索。从空间建造到场景营造,从生态到业态,从生产方式到生活方式,16930公里的天府绿道正在开启成都人全新的幸福通道。

据悉,未来,锦江沿线的“风景”还将不断升级。目前成都正按照“世界文化名城的流淌画卷、体验公园城市的魅力佳境、推动中优实施的能量中枢”总体定位,实施水生态治理、交通重组、景观提升、风貌整治、社区治理、照明提升、业态提升、文旅策划、品牌塑造九大行动,高质量推动锦江功能“第三次转型”。本报记者 王嘉

新闻推荐

难忘的冬季运动会

“李晓!加油!”“张新!加油!”……操场上传来震耳欲聋的欢呼声,这是在干嘛呢?噢,原来是我们学校正在举行冬季运动会呀!这...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锦江 流淌的幸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