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12年来最早?趁你不注意樱桃红梅开花了成都可能已悄悄入春了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2-17 00:37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塔子山公园,一片鹅黄梅花自成一番景致成都市武都路花开,市民在树下留影

初次判断

2月11-15日

已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在10℃以上

比入春常年日期(3月10日)早了一个月。

二次判断

接下来一周成都的整体气温是上升的

今年成都的入春日期基本可以确定就是2月11日了

数据显示,很有可能成都在2月11日就悄悄入了春,14日晚的那场雨也有可能就是今年第一场春雨了。要知道,这个时间比常年入春时间早了一个月,也是最近12年里最早的一年。

不管你信不信,虽然这个冬季有难忘的寒冷和飘雪,但经历了2月开始的暖阳一顿烘烤,很有可能成都这个冬季还是个暖冬。成都的天气,就是这么调皮。

早春的征兆

连续5天气温超10℃

油菜樱桃红梅都开花了

金堂、新津的油菜花开了,新都的樱桃花开了,锦江区三圣乡路边的红叶李开花了,幸福梅林周边的红梅爬满枝杆。在郫都区三道堰镇和青羊区浣花溪附近,记者看到:玉兰花也开了。在西边的青城山上,有网友遇见“青城报春”开得漫山遍野。14日夜间成都突然下起了雨,有网友问:这是春雨吗?

成都入春了吗?成都市气象台值班预报员张东方介绍,按照气象学的标准,当滑动平均气温序列连续5天大于或者等于10℃,则以其所对应的常年气温序列中第一个大于等于10℃的日期作为春季起始日。根据统计,到2月14日已经连续4天的滑动平均气温在10℃以上,而2月15日虽然有弱冷空气影响,但日平均气温是超过10℃的。这样看来,成都2月11日就入春了。

“但是如果初次判断的春季起始日期比入春常年日期早15天以上,需要进行起始日的二次判断。”张东方介绍,成都的常年入春日期是3月10日。这样看来,成都入春还需要二次判断。

不过,今年成都的入春日期基本可以确定就是2月11日了,14日夜间的那场雨应该也就是成都今年的第一场春雨了。

张东方介绍,接下来一周成都的整体气温是上升的,18日略有波动,“明后天最高气温会升至20℃上下。”如果以这个入春时间看,2021年的入春是最近12年里最早的。怎么看待这个较常年提前一个月的入春时间?张东方表示,入春时间的早晚对农业收种有影响,但是对广大市民的生活影响不大,即使在气象上来看,这也不能说是“不正常”,统计中,从2006年到2021年的入春日期有10年是在2月份,其中还有2月6日(2007年)、2月3日(2009年)以及2月15日(2015年)的记录。

寒冬变暖冬?

1月虽然降温飘雪

成都可能还是个暖冬

虽然最近如此暖和,但你一定也没有忘记去年12月和今年1月份的冷空气,以及1月7日前后飘雪和积雪。来自省气候中心的记录显示,1月12日成都最低气温只有-5.8℃,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二低。然而就当人们准备好过个冷飕飕的年的时候,事情又变了。

年前成都暖和得“不像话”,四川省公共气象服务网的数据显示,1月底开始成都的最高气温就开始在12℃上下徘徊,2月5日最高温17.4℃,7日19.1℃,从10日开始一直保持在18℃以上,不少人感叹“春暖花开”,有网友略显遗憾:我冬天的衣服还没有穿完一轮,连围巾也没有用完……

那么,这个冬天是冷冬还是暖冬呢?按照四川省气候中心的解释,平常说的冷冬和暖冬,主要是指12月到次年2月这三个月的整体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是偏低还是偏高。成都市气象台决策科工作人员成青燕介绍,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给出的判断标准,当某站冬季的气温距平大于或等于其标准差的0.43倍,就称为暖冬,区域的暖冬则需要暖冬的站数超过总站数的50%以上。以温江国家站为代表站,需要偏高0.4℃或以上才能被认为是“暖冬”。考虑到2020年12月和之后1月上旬的寒冷,以及1月底和2月份的暖意,“从目前来看,成都这个冬季的平均气温和常年持平或者略偏高。综合2月份接下来的天气初步判断,很可能2020年至2021年的这个冬季不是冷冬也不是暖冬,是一个正常的冬季状态。”不过考虑到2月份还有接近半个月的“余额”,“具体是否暖冬,还要进一步观察。”

红星新闻记者 彭亮

新闻推荐

成都二医院互联网医院已为2000多人次提供在线问诊

成都二医院互联网医院已为2000多人次提供在线问诊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小宏)近日,记者从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获悉...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2年来最早?趁你不注意樱桃红梅开花了成都可能已悄悄入春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