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从司马相如到扬雄 相隔百年的文学梦 “君在盛世中 我在乱世尾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2-20 01:16   https://www.yybnet.net/

清末民初画家马骀笔下的卓文君与司马相如

2017年7月,首批四川历史名人名单正式公布,大禹、李冰、落下闳、扬雄、诸葛亮、武则天、李白、杜甫、苏轼、杨慎10位历史名人入选。

2020年6月,第二批四川历史名人名单出炉,文翁、司马相如、陈寿、常璩、陈子昂、薛涛、格萨尔王、张栻、秦九韶、李调元10位历史名人入选。

这二十位值得传颂的历史名人唤起我们翻开书本,沿着历史的脉络,找寻他们的足迹。

上周,我们重新认识了诸葛亮和杨慎,两位名人跨越时空的联系,是一人将另一人视作自己的偶像。无独有偶:汉代的司马相如(约前179年~前118年)和扬雄(公元前53年~公元18年),也有着类似“偶像与粉丝”的缘分。

司马相如

风流才子的传奇人生

汉武帝时,出现了一位享誉全国的文学家,他就是司马相如。他生于蓬安,长于成都。身为“汉赋四大家”之一,司马相如的名篇《子虚赋》和《上林赋》名扬四海,与卓文君的故事更是流传至今,被引为千古佳话。

因仰慕蔺相如而改名

司马相如被奉为是天下文宗,他不仅在王公贵族中、在士大夫中、在文人中闻名,在市井中、在普通老百姓中同样闻名。

司马相如是蜀郡成都人,父母为他取名叫犬子,因为是长子,所以字长卿。他少年时喜欢读书,也学习剑术,因为仰慕蔺相如的为人,就改名相如。

汉景帝时,司马相如买了一个侍郎的官职,离开蜀地到长安任官。汉景帝并不喜欢辞赋,司马相如的特长无从发挥。期间,梁孝王前来京城朝见景帝。当时,西汉刚刚平定了七国之乱,原先吴王刘濞的门客纷纷改投梁王。跟梁王一起来京师的门客中,有齐郡人邹阳、淮阴人枚乘、吴县人庄忌先生等,都善于游说,并擅长写文章。司马相如见到这些人,觉得与他们爱好相似、意趣相投,便以生病为由辞掉了侍郎的官职,投奔梁孝王,做他的门客,从而有机会和全国一流的文人相处。

就是在这一时期,司马相如写出了《子虚赋》。

与县令“合谋”吸引卓文君

梁孝王去世后,门客四散,司马相如也只得返回成都。和他关系要好的临邛县令王吉邀请他来作客。临邛县大户卓王孙家见县令对司马相如十分敬重,也邀请他来赴宴。

宴会当日,司马相如却偏偏托病不来,经王吉亲自去请,才勉强出席。但他一亮相,风采便令满座客人无不惊叹,席间流露的谈吐琴艺更是无敌。

原来,这一切都是计谋:司马相如早就听说卓王孙有个女儿名文君,新寡,喜好音乐,所以佯装与县令互相敬重,用琴声来诱发她的爱慕之情。 果然,卓文君在门缝里偷偷窥视,见相如一表人才,便一见钟情。宴会结束后,相如托人以重金赏赐文君的侍者,让侍者向她转达自己的倾慕之情。卓文君听完后乘夜逃出家门,私奔相如。

接下来的故事,便是那段著名的“文君当垆卖酒”的传奇了。当然,这段传奇在司马相如的老丈人心目中,一定是令他大感受辱的。不过,最终还是父爱占了上风,加上周围亲友的劝说,卓王孙给了女儿一份丰厚的嫁妆,让小两口从此过上了富足的生活。

华丽磅礴的《上林赋》

当时卓王孙的亲友们劝说他时,都说过以司马相如的才华,将来一定会有作为。果然,汉武帝也读到了《子虚赋》,赞叹不已,以为是古人所著,还为不能与这位作者生活在同一个时代而感到遗憾。

得知这篇赋出自司马相如之手后,汉武帝十分惊喜,立刻召来相如询问。司马相如谦虚表示,子虚赋不算自己最满意的作品,他要为皇上再写一篇。

这篇为天子“量身创作”的大赋就是《上林赋》。作为《子虚赋》的姊妹篇,《上林赋》以夸耀的笔调和华美的文风,描写了汉天子上林苑的壮丽及汉天子游猎的盛大规模,歌颂了统一王朝的声威和气势。

《上林赋》作为司马相如最重要的代表作,是文学史上第一篇全面体现汉赋特色的大赋。开创了汉代大赋的一个基本主题。司马相如在文体创新方面的非凡成就,使他成为当之无愧的汉赋奠基人。在司马迁《史记》的七十列传中,巴蜀地区为个人立传的只有一个人,就是司马相如。

扬雄

百科全书般的学者

扬雄是西汉末年的著名学者,在哲学、文学、语言学、政治学、思想史、地方文化等诸多领域成就卓著,是当时四川最负盛名的学者之一。《扬雄传》的作者称其拥有“百科全书般”的丰富学识。

少年好学 博览群书

公元前53年,扬雄出生。虽然家境拮据,但他从小好学,博览群书。据《汉书·扬雄传》记述,扬雄“少而好学”“博览无所不见”。

当时扬雄的家乡在如今成都的郫都区,这里是古代蜀国的中心地区,经济发达,物产丰富,人才辈出。

扬雄虽然仕途艰厄,终生贫困,在处世之道上柔顺避患、淡泊自守,但在文化学术方面,他却具有可贵的反思精神和甘心寂寞的坚持。

扬雄模仿《周易》所作的《太玄》,吸收了西汉时期最先进、最流行的天文、历法等自然知识,他模仿《论语》所作的《法言》,继承了先秦儒学中有关仁义、礼仪、孝道等核心观念,主张立政重在教化,尤其强调后天的学习在修身中的重要作用。

扬雄同时是一位伟大的文学家,他的文学成就主要集中于辞赋创作上。他创作的四大赋思理密察,典丽深湛,庄重凝练,巧妙地使用了各种委婉的讽谏手段,试图影响君主的行为,表现出一个知识分子的社会责任感。

蜀地文化的重要传承者

作为一个语言学家,扬雄搜集了周代以来的方言资料,并通过实际调查记录当时的各地语言,在此基础上整理编集而成的《方言》,是中国第一部汉语方言比较词汇集。这部书不仅保存了丰富的汉代语言资料,也保存了许多汉代社会文化的历史资料。

扬雄也是蜀地文化的重要传承者。他的《蜀王本纪》记录了古代蜀帝的世系传承以及在当地影响广泛的神话故事、民间传说和历史掌故,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蜀地历史资料,并影响了蜀地的地方志撰写。

他的《蜀都赋》则详细记录了蜀地的地理、物产与民情风俗,开启了后世都邑大赋的先声。

除了给后人留下诸多宝贵的作品外,扬雄也用自己的生活实践,为后世知识分子提供了一种参考:将知识作为安身立命的基石,甘心寂寥、默默无闻地困守书斋,同时也不放弃自己的社会责任,在保身的前提下完成自己应尽的使命。

效仿司马相如,以辞赋劝谏

和司马相如一样,扬雄在文学上有很高的成就,他们都被列入“汉赋四大家”之中,并称“扬马”。

屈原和司马相如都在文学上对扬雄影响颇深。少年扬雄曾仿屈原《离骚》作《广骚》,仿《九章》中《惜诵》至《怀沙》部分作《畔牢愁》,他还创作了一首《反离骚》,投入岷江以悼念屈原。

在辞赋创作上,扬雄对司马相如极为崇拜,会刻意效仿他的文风。他的早年作品《县邸铭》《王佴颂》《阶闼铭》《成都四隅铭》等,汉成帝也很喜欢,认为这些文章写得很像司马相如。事实上,扬雄也确实常常通过自己的辞赋向天子提出劝谏。

但司马相如身逢西汉盛世,自然有许多施展才华与抱负的机会,扬雄却身在西汉末年的乱世,不得不小心谨慎,以避祸端。 (文\阿米)

新闻推荐

川菜产业数字化:从选择题到必做题

郫县豆瓣的智能化阳光晒场。“完全超乎想象,太赞了!”一条鹃城牌郫县豆瓣展示其数字化生产、包装过程的短视频评论区,有...

郫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郫都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从司马相如到扬雄 相隔百年的文学梦 “君在盛世中 我在乱世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