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90后残疾绣娘贾春梅靠蜀绣找回自信:一根绣花针 织出人生逆袭路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2-23 03:40   https://www.yybnet.net/

90后残疾绣娘贾春梅靠蜀绣找回自信: 贾春梅(右)教学员绣蜀绣。

贾春梅蜀绣作品《红叶鸟》。

贾春梅的蜀绣作品。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秦怡

一只绣在蜀绣上的蝴蝶,花纹交错,精致灵动,让人爱不释手。你也许想不到,这件作品出自一位患有肢体残疾的90后女孩之手。

20岁那年,贾春梅因为这只蝴蝶拿到了第一个奖,她的人生一瞬间敞亮了起来,“感觉自己有了自信”。

接触蜀绣之前,这个残疾女孩甚至没想过自己的未来到底该怎么走。除了行动不便,她的面容看起来与几岁孩童无异,“平时不怎么出门”。

庆幸的是,困住的身体被蜀绣“拯救”。在蜀绣这一方天地里,贾春梅用绣花针与七彩丝线,织出了临摹张大千名作《红叶鸟》的蜀绣,织出了纷繁复杂的花鸟鱼虫,也织出了一条独立、自强的逆袭之路——如今的她,是四川省残疾人技能大赛的“常胜将军”,也是成都郫都区的乡村工匠、非遗传承人。

学徒入门

天赋在一针一线中展露

1月6日,在成都郫都区犀浦街道“和·绣坊”里,贾春梅正用绣花针穿上七彩丝线,编织一个关于蜀绣的梦。

作为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的蜀绣,绣刺技法甚为独特,有着近130种精巧的针法绣技。从前,贾春梅只觉得蜀绣精美,没想过这会成为自己的职业。

18岁时,她在郫都区残联推荐下,参加了区残联举办的蜀绣培训班,开始接触蜀绣。贾春梅学蜀绣,主要是为了掌握一门谋生的技能。因为肢体残疾的缘故,她出行很不方便,性格也害羞内向,“学习蜀绣的都是女娃儿,感觉比较适合。”她的想法是,总要学个一技之长,有了技能傍身也好不让父母担心。

贾春梅的天赋在一针一线中逐渐显露,她也说不上来为什么,老师教授的技能她总能很快掌握,绣的花鸟也总是细腻动人。老师们都很喜欢这个有悟性的女孩子,不厌其烦地指点她。曾被评为“十佳绣娘”的张传蓉甚至把她带到自己的工作室,认真辅导培训她,教她每片树叶、每朵小花、每条小鱼,要怎样绣才能灵动自如。

贾春梅一头钻进了蜀绣的天地里。为了让绣出来的鲤鱼更灵动,她每天坐着观察池中的鱼,研究它们游动的每一个姿势;为了让芙蓉花更逼真,她可以盯着花看一天……渐渐地,贾春梅逐步掌握了铺针、运针、长短针、沙针,接针、滚针、齐针、车拧针、丝毛针等上百种针法。

爱上蜀绣

她被评为非遗传承人

20岁那年,贾春梅参加成都市郫都区残疾人技能大赛,她绣的一只蝴蝶赢得了奖杯。“那是我第一次出去参加比赛,拿到了成绩和荣誉,瞬间感觉自己有了自信。”贾春梅说。

她的作品质感毕现、生动传神,获得的奖项越来越多,这也让她越来越自信,在蜀绣的世界里探索着更多的可能。

贾春梅说,张传蓉是她从事蜀绣行业的贵人。除了教会贾春梅怎么做出更精致的蜀绣外,张传蓉还带着她一起展演、义卖,到大学进修理论知识和色彩运用。渐渐地,找上门来的活越来越多,贾春梅的收入也好了起来。

“以前只会绣传统的牡丹花、鱼、鸟一类的东西,现在可以绣很多创新的图案。”贾春梅告诉记者,技艺更加精湛以后,她也修得一身本领,“只要客户有需求,提供一张照片,我们就可以绣出一模一样的花纹。”

2018年,贾春梅荣获了郫都区“乡村工匠”的称号,2020年又被评为郫都区非遗传承人。

与此同时,一些变化也开始在贾春梅身上出现。日复一日,她发现自己越来越享受一个人安静下来的时光,“就觉得蜀绣是一门艺术,修身养性,也磨练了性格。”

规划未来

开工作室过惬意生活

发生转变的,还有贾春梅的身份。2019年5月,郫都区犀浦街道犀和社区“和·绣坊”蜀绣基地正式开设,贾春梅受邀来到工作室担任蜀绣指导老师,“如今收入还可以,每个月有3000元左右。除此之外,我也经常参加残疾人蜀绣技能比赛,偶尔也去有需要的地方教授蜀绣课,都能获得额外的收入。”贾春梅说。

2019年底,贾春梅结婚了,事业的成就和生活的幸福,让她开始规划自己未来的人生。“以前我想得很简单,觉得学门手艺养活自己就行了。现在借助蜀绣走出了自己的小世界,看到了更广阔的天地。”贾春梅说,在一次又一次的比赛中,她看到比自己棒的人有很多,比自己成功的人也有很多。这让她意识到,自己要有一个更大的梦想,并朝着这个梦想努力奋斗。

贾春梅告诉记者,未来,她要自己开个工作室,带着绣娘在里面绣花、品茶,谱写生活的诗情画意,打造一个惬意十足的空间。她更想用这样的方式证明自己,“虽然我是残疾人,但也不比别人差,我是这世上独一无二的风景。”

让青春力量激荡,让青春正气昂扬。

封面新闻长期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你心中的新青年”人选。

哪些向前奔跑的身影曾感动过你?

快来给我们推荐吧!

推荐方式

欢迎通过封面新闻APP的爆料平台,推荐你心目中能够代表中国力量的新青年;与此同时,也可以在封面新闻微博、微信等平台的相关稿件下方留言,欢迎向我们推荐。

推荐标准

①年轻:14-40周岁②正能量: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③责任感:遵纪守法,品德高尚,甘于奉献④创新力:勤于学习,善于创造⑤引领风潮:在本职岗位上取得突出成绩,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

新闻推荐

成都二医院互联网医院已为2000多人次提供在线问诊

成都二医院互联网医院已为2000多人次提供在线问诊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石小宏)近日,记者从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获悉...

郫都区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郫都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90后残疾绣娘贾春梅靠蜀绣找回自信:一根绣花针 织出人生逆袭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