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郫都 > 正文

黎灌英:“出卖革命可耻, 要我们受降办不到!”

来源:内江日报 2021-03-04 06:42   https://www.yybnet.net/

黎灌英(资料图)

黎灌英(1895—1928),男,汉族,四川省原内江县人。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任中国共产党内江县特别支部书记,被称为“内江革命运动的先驱”。1927年任中共郫县临时县委书记。1928年当选中共四川省委候补委员,并担任绵竹中心县委书记,领导绵竹农民武装暴动。暴动失败,英勇牺牲,年仅33岁。

◇内江日报全媒体记者 古佩铃

黎灌英18岁时考入成都储才中学。后来弃文从军,在川军中当过军需官、书记员。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黎灌英离开川军,重返故乡。

1923年,黎灌英与当时思想先进的青年结识并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不久后成为内江团组织负责人,常和团中央邓中夏联系工作。1925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任中国共产党内江县特别支部书记,被称为“内江革命运动的先驱”。1927年任中共郫县临时县委书记。1928年当选中共四川省委候补委员,并担任绵竹中心县委书记,领导绵竹农民武装暴动,以失败告终。

1928年7月5日,汉旺乡到马尾场的小路上,乡民团队护送着几位冲出重围的武装暴动队队员。当行到一棵无人的酸枣树下时,民团队长谭尊五突然停住脚步,转身对后面的几位年轻人说:“你们别走了,我们好好谈谈再走。”其中一位就是指挥这次绵竹武装暴动的县委书记黎灌英。

这个曾倾向革命的民团队长冷笑着说:“这次暴动是我泄的密,政府已封我为山防队队长,你们还是跟我去受降吧。不然,只有死路一条!”黎灌英怒火中烧,愤怒的目光直逼谭尊五:“入山以为泉水清,出山才知泉水浊,出卖革命可耻,要我们受降办不到!”

黎灌英的拒绝,让谭尊五恼羞成怒,他下令捆绑县委书记和同行的两个战士。处此险境的黎灌英带头跟敌人以死相拼,终因寡不敌众,三位宁死不屈的勇士倒在敌人的乱枪之下,鲜红的热血浸透枣树下的大地。

新闻推荐

现金撒地上无人“捡便宜” 民警帮忙分文不少完璧归赵

5800元现金撒在地上,却没有一人来“捡便宜”,最终在民警的帮忙下,分文不少完璧归赵……这是近日发生在郫都区的一件暖心小事...

郫都区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郫都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黎灌英:“出卖革命可耻, 要我们受降办不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