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蒲江新闻 > 正文

丑柑难管 这样种才甜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5-02 05:2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左杉 文/图

“不知火”又叫丑柑。它1972年诞生于日本,是以清见与中野3号椪柑杂交育成,由于风味极好,品质特优,推出后即成为日本销售价格最高的柑桔品种。然而,上个世纪90年代,由于川西地区脐橙品种老化,“不知火”的到来正好,弥补了柑橘市场竞争力不足的缺点。其中,最大的产区以成都市蒲江县、眉山市东坡区、丹棱县最集中。

通过与脐橙树嫁接的“不知火”既好剥皮,吃起来又脆嫩化渣、甘甜多汁。但如何种植,才能够产量大、甜度高、卖相好?

比起脐橙、椪柑,不知火存在农药肥料、人工等投入大,比较难管理的特点。为此,4月13日,记者采访了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柑橘专家刘旭。刘旭说:“近日,有许多农民朋友询问,如何种植丑柑?今天我就介绍几点不知火水肥管理技术,帮助大家提高柑橘产量和质量。”

土壤管理

对于土层浅、土质差、肥力低的果园需要进行深翻扩穴,从树冠外围滴水线处开始,逐年向外扩展40cm-50cm,深 40cm-60cm,尽量少伤大根。深翻应结合施有机肥,在秋梢停长后的9月下旬-11月上旬为宜。回填时混以有机肥,表土放在底层,心土放在表层,然后对穴内灌足水分。果园宜实行生草制,生草栽培的果园每年割草2-3次。用麦秆、麦糠、稻草、油菜壳等覆盖树盘,覆盖物应与根颈保持10cm左右的距离。培土在秋、冬季进行,可培入塘泥、河泥、沙土或园地附近的肥沃土壤,厚度3cm-5cm,根茎露出地面。

施肥管理

第一步,在土壤施肥方面。丑柑采用环状沟施、条沟施、放射状沟施、穴施和土面撒施等方法。在树冠滴水线挖沟(穴),沟(穴)宽度30cm-40cm,深度春季15cm-20cm、夏季20cm-30cm、秋季30cm-40cm。东西、南北对称轮换位置施肥。土面撒施的肥料应选用缓释肥为主。速效化肥应浅沟(穴)施,有微喷和滴灌设施的园,可实行肥水一体化管理。

第二步,叶面追肥方面,在新梢展叶后至老熟前各喷2次-3次,以补充树体对营养的需求。成年结果树主要在春、秋梢生长期酌情进行叶面追肥,每株喷1.5%浓度的复合肥1公斤。叶面追肥可结合病虫害防治进行。叶面追肥在高温干旱期应按使用范围的下限施用。

第三步,幼树施肥方面。勤施、薄施,以氮肥为主,配合施用磷、钾肥。1年-3年生幼树单株年施纯氮0.1公斤-0.3公斤,氮、磷、钾,比例约1:0.3-0.5:0.5。随树龄增大,施肥量逐渐增加。投产前一年,年施肥4次,分别在2月、5月、7月、11月施用,控施氮肥,增施磷钾肥。结合防治病虫害,在各次梢顶芽自剪至新梢老熟前增施根外追肥1次-2次。

第四步,成年结果树施肥方面,一般中等肥力不知火果园,按产果100kg计,施纯氮1.2公斤-1.5公斤。全年氮、磷、钾比例约1:0.6-0.8:0.8-0.9。春梢肥在采果后的3月下旬进行,以氮、磷为主,氮施用量占全年的50%,磷施用量占全年的40%,钾施用量占全年的20%,每株施用复合肥0.5公斤-1公斤。7月中下旬施稳(壮)果肥,以氮、钾为主,配合施用磷肥,氮施用量占全年的30%,磷施用量占全年的30%,钾施用量占全年的50%,每株施用复合肥1-1.5公斤,分两次进行。10月下旬-11月上旬越冬肥 (基肥),重施有机肥,氮施用量占全年的20%,磷施用量占全年的30%,钾施用量占全年的30%,每株施用有机肥2公斤-3公斤。

值得注意的是,春、秋梢生长期酌情进行叶面追肥。铁、锌、锰等微量元素肥料,主要在7月中下旬施稳(壮)果肥时一并施入。施用后,不仅防止缺钙性生理裂果,还能提高甜度和耐贮藏性。

第五步,灌溉管理方面。春芽萌动前至3月中旬期间,视土壤干旱程度适当补充水分。采果后至开花初期,结合施春梢肥,需进行2次灌水。在生理落果期、果实膨大期,根据土壤水分状况适时适量灌溉。灌溉方式可采取滴灌、树盘灌溉、沟灌、喷灌等。干旱地区及丘陵区可采用穴贮肥水灌溉。排水设置排水系统并及时清淤,多雨季节或果园积水时及时排水。

新闻推荐

甘溪镇明月国际陶艺村

明月国际陶艺村位于唐宋茶马古驿蒲江县甘溪镇。近年来,明月村通过推动产业转型,促进结构优化,推进明月国际陶艺村项目建设。项目按照“以陶艺手工艺为主的文创项目聚落和文化创客聚落;新村民与原住民...

蒲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蒲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丑柑难管 这样种才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