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蒲江新闻 > 正文

河南村民为抗日川军守墓74年英烈后人将赴当地支教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5-04 08:34   https://www.yybnet.net/

彭杰洲夫妇在成都人民公园。

彭仕复之子彭杰洲(右)与马存良(中)、孙保旭合影。

74年前的抗日战争时期,一支川军部队奉命在河南新安阻击日军。战火硝烟里,团长彭仕复率部奋勇杀敌,不幸中弹殉国。

1988年,彭仕复被民政部追认为抗日革命烈士,这位川军团长也被历史永远铭记。但70多年来,有个历史谜题一直困扰着他的家人:彭仕复的遗骸,究竟埋在了哪儿?

一年前,在河南热心志愿者的努力下,终于找到了彭仕复的埋骨地。2018年5月2日,成都人民公园,从河南赶来的抗战史研究者与彭仕复之子以及多位川军将士之后一同围桌而坐,谈起了河南当地百姓守护川军墓的感人故事。

被河南当地百姓的热心寻找、以及大义守墓数十载所感动,从事了数十年教育工作的彭仕复后人,决定启程赶赴当地进行义务支教。

热心村民守墓74年

5月2日,河南抗战史研究者孙保旭来到成都人民公园,与多位四川将士之后会面。

“抗战期间,四川与河南在战火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孙保旭说,“当地村民被川军曾经的出生入死所感动,世代守护着他们的埋骨地。”

2002年,孙保旭在1989年版的《新安县志》中,发现了有关川军团长彭仕复阻击日军阵亡的消息,“但县志上只有几句话,并未说出他的埋葬点。”为帮助彭家人解开谜团,他花了15年时间寻找。

2017年4月4日,在走访至河南新安与宜阳一带时,孙保旭从南李村镇马沟村上河80多岁村民马存良处查到了彭仕复消息。马老告诉他,小时候见过村人埋葬川军,“父亲和兄长也参与了,牺牲者军官身上有张照片背面写着‘上校团长彭仕复\’。”

“这张照片家人本来一直保留着。”马存良说,但后来因搬家的缘故,照片遗失。70多年来,马沟村村民自发保护着这片墓地。

川军猛将掩护友军牺牲

出生于成都蒲江的彭仕复,因作战勇猛,深得当时川军第36集团军总司令李家钰的信任,是其麾下猛将之一。

1937年9月,彭仕复随李家钰出川抗战,奔赴山西、河南等地。1944年5月,日军进攻河南新安境内的中国军队。5月12日,李家钰命彭仕复率所属532团,占据新安铁门附近山地,掩护友军由北向南撤退。

“当时敌我力量悬殊太大。”川军抗战史研究者何允中说,彭仕复率部坚守到5月14日,被日军重兵包围。“他履行了军人职责。”何允中说,最后关头,彭仕复率仅存的士兵向日军奋勇冲杀,最终壮烈殉国。

1988年,彭仕复被民政部追认为抗日革命烈士。“父亲牺牲时,我才15岁。”彭杰洲说,这些年家族中的人都想寻找他的埋骨地点,但却一直无果。

英烈后人将赴当地支教

2017年夏天,在孙保旭和当地村民带领下,彭杰洲第一次来到父亲彭仕复的埋骨点进行祭拜。

祭拜当天,彭杰洲动情地说,“父亲,儿子终于找到您了。”

“也就在那时,我得知当地村民守墓的大义行为。”在河南时,彭杰洲的妻子李晓珍便同丈夫商量着要到彭仕复的牺牲地支教,以此感谢当地村民。

“我从事幼教工作50年了,现在是深圳一家知名幼儿园的园长。”李晓珍说,由于在幼儿教育方面有丰富的经验,目前他们已与河南洛阳市新安县一家村镇幼儿园取得联系,暂定前往支教一个月左右,“把这些年的经验分享给当地幼儿园老师和孩子,尽力为当地教育事业做一份力所能及的贡献。”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力实习记者宋潇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绿色发展 林盘中的古宅院成了网红打卡胜地

今年,蒲江县光明乡金花村多了一个“网红”打卡胜地——余家碥林盘,让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们多了一个坐享优美环境,感受历史文化底蕴的好去处。从游客中心经过一个古朴的小木桥,顺着清澈的檬子河,是一条...

蒲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蒲江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河南村民为抗日川军守墓74年英烈后人将赴当地支教)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