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抗战川军异乡埋骨70年清明,川人来祭 抗日英烈李家钰之孙李兴志等赴河南新安祭奠英魂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4-06 03:07   https://www.yybnet.net/

抗战川军异乡埋骨70年抗日英烈李家钰之孙李兴志等赴河南新安祭奠英魂 4月4日,抗战川军英烈后人赴河南新安祭奠英魂。

重访抗日战场 祭奠牺牲英烈

河南新安象山,这处昔日的抗日战场上,一个双象石雕门的纪念园十分醒目。这是由热心人士孙保旭推动的为纪念抗战而修建的园区,如今已成为当地缅怀抗日川军英魂的重要场所。

4日上午,著名抗日英烈李家钰之孙李兴志来到了这里。“爷爷当年牺牲在河南陕县旗杆岭,之前跟家人去祭拜过。”他说,新安是爷爷当年部队作战过的地方,自己还是第一次来。

“当年为掩护友军,36集团军战士在云梦山、象山、金斗山等地阻击日军,牺牲上千人。”孙保旭说,36集团军虽然损失惨重,但却成功掩护大量友军撤退,为后来的抗战保存大量有生力量,功不可没,“这些埋在此处的将士,值得被我们所有人记住。”

献花、默哀,在完成祭奠仪式后,一行人继续赶往彭仕复烈士的埋骨地,带去川人问候。

异乡埋骨70年 川人清明来祭

彭仕复,何许人?他是成都蒲江人,川军47军178师532团团长。1988年,民政部认定其为烈士。

1944年5月,日军追击中国军队至新安境。彼时,36集团军总司令李家钰奉命掩护友军撤退。5月12日,他命彭仕复的532团占据新安铁门附近的山地,掩护友军穿过陇海铁路。

这场九死一生的战斗中,彭仕复为让友军能够撤离,放弃了自己撤退的机会,最终倒在弹雨中。

“彭团长牺牲后,当地村民将他和其他牺牲官兵埋在村西的地里。”孙保旭说,2017年4月,他走访至当地南李村镇马沟村,遇上知情的马存良老人,才确定彭仕复等人的埋骨地。

4日上午,在川军后人赶到后,马存良也来到新立不久的彭仕复墓碑前,“小时候就见过村人埋葬牺牲川军,当时父亲和叔叔参与了。记得当中有个长官,身上有怀表,还有照片,背后就写着‘彭仕复’等字样。”

千里祭奠英烈 英魂应被铭记

除了李兴志外,当天前去祭奠的另外一行人——杨胜雄一家,同样是百感交集。虽然打小生长在四川,但他知道,自己的根在河南。

1942年,天灾、战乱,河南百姓苦不堪言。那时,彭仕复团部1营营长杨克昌,用三斗小麦从一个苦难家庭领养了杨胜雄,并将其送往四川生活。直到70多年后的去年,杨胜雄终于找到河南亲人。

“这次回来既是家人团聚,也是祭奠父辈那些抗战英烈。”这次,杨胜雄带着家人从蒲江出发,一同来到新安祭奠昔日在此抗战的川军英烈。

“很感谢当年川军在河南抵抗日军。”孙保旭说,作为河南人会永远记住抗日川军,也希望更多的年轻一代,能了解、学习抗日历史,铭记那些为国家、为民族牺牲的英魂。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力(图片由孙保旭提供)

新闻推荐

清明小长假出游人次有望破亿 踏青赏花成游客“心头好”

预计出游人次超1.1亿12国内游性价比较高携程旅游研究专家分析,今年清明节旅游有多重利好因素。景区门票降价优惠、高铁开...

蒲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蒲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抗战川军异乡埋骨70年清明,川人来祭 抗日英烈李家钰之孙李兴志等赴河南新安祭奠英魂)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