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西南水果电商物流中心正式投入运营■生鲜水果实现从产地直接快递至全国各地不走“套路” 降了物流鲜了四季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7-20 04:11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生鲜水果直接从产地——蒲江县首发运往广州

昨日上午11时,三辆大货车满载着成都产生鲜水果,直接从产地——蒲江县首发运往广州,正式启动西南水果电商物流中心运营。这是西南地区首家由快递企业投资2000余万元打造的电商生鲜水果集散中心,通过延伸产业链解决水果电商物流运输的“痛点”,减少中间流通环节,既保障农副产品新鲜品质又降低物流成本费用,让成都产甚至四川产的生鲜水果更快更好地销往全国各地。

从产地直接送到各地消费者手中

昨日起投入运营的西南水果电商物流中心,位于蒲江县松华新街,由申通快递投资2000余万元打造,为我国西南地区首家电商生鲜水果集散中心。走入该物流中心,率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现代化和智能化的流水作业分拣处理设备,现场转运中心建有35条进出港伸缩机,物流中心的后端则建有多间生鲜水果保鲜库、纸箱包装厂。其首期项目占地28亩,是集水果分选、包装、储存、转运为一体的水果电商物流中心。

“这还只是我们的一期项目,每天能够实现40万-50万票的处理能力,接下来还将启动建设二期项目,修建生鲜水果冷链保鲜库,保障全年新鲜水果供应不断档,进一步延伸和完善产业链。”申通快递四川省公司总经理路遥称,投资建设水果电商物流中心之前,公司曾在多个地方进行了考察,最终之所以把建设地确定在成都的蒲江县,因为这里是前往雅安、眉山、攀枝花等地的必经之地,从而能够实现更广更大的辐射范围,为打造西南地区电商水果集散中心提供了保障。

以前电商平台销售的蒲江水果,在田园地间采摘后,需要先运往当地快递物流网点,再运输至成都中转,然后再运往全国各地派送至消费者手中。“蒲江县盛产猕猴桃、丑柑,近年来蒲江县电商发展如火如荼,每年8月至9月是水果销售旺季,日高峰期订单量最高达80万单,快递网点易出现爆仓、卸货难、涨价等情况,而且因流通环节过多,还存在破损、时效、售后服务跟不上等痛点问题。”蒲江申通公司总经理杨丽霞称,电商物流中心投入运营后,将彻底改变以往的流通环节模式。

“依托电商物流中心,通过干线运输可以直接从产地运往全国各地,至少减少在当地快递物流网点集散、成都中转两个环节。经测算,平均每票(电商订单)可以节省物流成本0.2元-0.25元。”路遥称,目前平均每天从蒲江销往全国各地的电商水果有50万-60万票,若按照每天从电商物流中心运出去的水果40万票计算,每天就可以为电商水果节省物流成本大约10万元,一年下来就节约3000多万元。

据介绍,西南水果电商物流中心先期将开通直达广州、深圳、杭州、上海、北京、郑州、武汉、长沙、沈阳、南京、泉州等地的干线运输,实现电商水果从产地直接运往全国各地,再通过快递网络派送至消费者手中。

与传统集散分拨中心不同,针对水果的特殊性,该物流中心还从线体设计上进行了优化,并且实行24小时作业,采用随到随发的循环式发车,极大地提升了物流运输时效,还因为减少了中转流通环节,电商水果破损也会得到较好控制。

延伸完善产业链 打造西南水果集散中心

早在2016年,蒲江县就被确定为我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18年又荣获“中国电商示范百佳县”称号。蒲江县立足传统农业地区实际,积极推进“互联网+农业”,以“电商为媒、产业互动、创新协同”,初步探索出农村电商发展先进模式。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蒲江县网商数量达3449家,当年以猕猴桃、丑柑等为主的农副产品网络零售额就达8.5亿元。

成都市邮政管理局市场处副处长伍俊认为,国务院先后出台《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快递业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成都作为全国快递重要枢纽城市、中西部快递“首城”、全省快递集散中心,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均居中西部首位、全国前十强。去年,成都全市快递业务发件量达10亿余件,占全省的七成以上,快递业务投递量超过11亿件,按照全市常住人口计算,全市平均每人每年寄收快件135件。作为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行业,快递业已成为与市民生活日益密切的行业,同时也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去年,全市快递带动电商销售1569亿元,带动电商消费1726亿元以上。

伍俊表示,作为西南最大的水果电商物流融合发展承载服务平台,西南水果电商物流中心建成投用,不仅仅利好于蒲江电商快递行业发展,在促进全市邮政快递行业提档升级,进一步加强与电子商务协同融合发展进程中,也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该项目也是成都快递业落实国家邮政局快递要向西向下向外发展,要“乡乡有网点,县县有分拨”要求的生动案例和实践。

近年来,成都邮政快递业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进一步拓展行业发展格局。全市通过实施“快递+农特产品”惠农工程,推出“快递+蒲江水果”金牌项目及“龙泉水蜜桃”一地一品项目,有效地带动了本土特色果蔬产品外销上亿元。

在昨日的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签约仪式,多家省内外农业公司与申通签署了服务合作协议。成都市锦明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董超称,西南水果电商物流中心建成投用,将直接推动电商水果物流进入2.0时代,不仅有利于提升物流时效,还将因减少流通环节而降低电商水果的破损,将为电商农产品物流运输探索出一条提效降费的新路子。

申通快递四川省公司总经理路遥表示,四川水果资源品质好且丰富,西南水果电商物流中心的服务除了覆盖蒲江本地水果外,还覆盖整个川西线以及周边眉山、资中、雅安、邛崃等地的水果,其目标是通过不断延伸和完善产业链,打造成为生鲜水果的西南地区集散中心。

据路遥介绍,后期随着电商客户的增加,还将启动占地20亩的二期项目建设,主要为修建冷链保鲜库,“每年4月-6月是生鲜水果的上市空档期,冷链保鲜库建成后,全国各地消费者可以全年购买消费到成都产的各种生鲜水果。”同时,该物流中心还将通过培育和孵化电商企业,推动农产品电商业迈向服务质量和业务量双提升的更高层次发展。

本报记者 杨富 文/图

新闻推荐

内江市市中区:勇当排头兵 建设成渝经济区城乡融合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

这几天,内江市市中区全安镇湾桥村上塘庄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果蔬迎来丰收季,村民们忙着采摘蜜桃、西瓜、番茄供应市场,一筐筐瓜...

蒲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蒲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上接01版)2019-07-15 06:25
评论:(■西南水果电商物流中心正式投入运营■生鲜水果实现从产地直接快递至全国各地不走“套路” 降了物流鲜了四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