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明月村:诗与远方并不遥远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7-23 16:25   https://www.yybnet.net/

明月村:

诗与远方并不遥远

□本报记者 马工枚 文/图

有些地方也许你从未去过,但却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它的期盼。

近日,第三届国际城市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在成都举行,并公布了第二期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成都市蒲江县明月村榜上有名。明月村,这个在2009年还是“市级贫困村”的不起眼的小村落,随着有300余年历史的“邛窑”明月窑被发现,一批又一批文化创客、艺术家、建筑设计师来到这里,如今它已成为四川省成都市周边最具人气的桃花源。

明月村地处成都近郊,开车1.5-2小时便能到达,出行方便,当天就可往返。

进入明月村就可以看到“明月食堂”,虽然叫做食堂,但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食堂,它是村落里文艺情怀最浓的一间餐厅。明月食堂的食物都是正当时令新鲜采摘,38元每人的定食份额,色香味俱全,当季首推鲜竹笋炒肋排与葱香鲤鱼。

出门往里是一个鲜花盛开的小院,正对着的就是篆刻艺术博物馆。这里,记者偶遇了来这里游玩的一家三口,爸爸李铭说:“来这里一定要看邛窑,300多年呢。”和他们交谈时,妈妈袁青表示,“受不了市里的空气,我感觉这里就很好。”

古窑的烈火还未燃尽,游客可以在这里亲身体验烧制一个自己理想的陶艺作品。或许烧一个笔筒放在书桌前,指尖滑过土陶的清凉慢慢品味,就能瞬间让浮躁的内心得到平静。

从明月村游客接待中心往村里走2公里左右,途有茶园,设有几家农家乐。有人沿街卖柚子蜂蜜等农产品,路标目的地是一间老房子改造的草木染工房,即颇有名气的“远远的阳光房”。

老板挂起了透着草木青香味道的新染,纯手工的蓝色扎染犹如一幅山水画卷,质朴而自然。

放眼望去,远处的茶山随着浅丘绵延起伏,苍劲的马尾松点衬其间,竹林掩映的民宿青瓦白墙之上,升起袅袅炊烟,还可以听见庭院内几声鸡鸣和着偶有的犬吠声。透过敞开的柴扉,满树的李子随手可摘,挂在枝头,可爱地泛着光。

“这个地方特别适合来度假。”广州游客任在中说:“看看这荷花都值了。”

在明月村,春天适合去远远的阳光房,看蔷薇爬满整个拱形的支架,院落里还有大团大团的绣球。到了盛夏,就该去谌塝塝的荷塘看荷叶田田,听蛙声一片。傍晚穿过荷塘,天色像晕开的深蓝色,和茶田、荷叶深浅不一的绿交杂在一起,月亮的轮廓模糊在云影里,像诗一样梦幻。

若说西环线的谌塝塝区域或者最北边的明月窑区域是明月村最热闹的区域,那么整个东环线好像略显寂寞。不过,随着凉山渠绿道的贯通,明月村又多了一个美妙的去处。从老凉山小学出发,沿着绿道一直通向谌塝塝,连接的是明月村最安静和最热闹的两个所在,漫步其中一定有穿越之感。

夜晚,居住的四合院点亮了灯火,樱园的露台上又上了新客。

新闻推荐

作为首批联合国人居署“国际可持续发展试点城市”“希望把成都建成我们的范本”

参会嘉宾展开讨论本报记者李冬摄成都创造更多的公共空间和绿色空间,让人们有更多的参与感,图为桂溪生态公园本报记者吕甲摄...

蒲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蒲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明月村:诗与远方并不遥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