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蒲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玩转高新科技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8-14 05:21   https://www.yybnet.net/

科学分析选育蒲江香橙。

□杨勇 文/图

厚积薄发,捷报频传。2018年12月,蒲江本土企业成都新朝阳作物科学有限公司的新成果“我国典型红壤区农田酸化特征及防治关键技术构建与应用”荣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9年3月,蒲江县农业农村局和四川农业大学合作选育的柑橘砧木新品种“蒲江香橙”荣获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2019年6月14日,国家柑橘生产标准化示范区创建顺利通过验收,园区柑橘、猕猴桃两大主导产业全部成为标准化生产国家级示范。

全国首批、全省唯一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蒲江,有良种柑橘25万亩、猕猴桃10万亩、茶叶10万亩,县外流转土地发展晚熟柑橘和猕猴桃10万余亩。2017年9月获批建设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用科技培育园区核心竞争力,园区农业科技贡献率达70%以上,蒲江杂柑、猕猴桃以安全优质畅销国内高端市场,出口新加坡等国家。新近出炉的2019年地理标志产品品牌价值评价结果显示,“蒲江猕猴桃”“蒲江丑柑”品牌价值分别为117.08 亿元、81.29 亿元,双双进入全国区域品牌前50强和四川省“十大杰出区域品牌”。

蒲江香橙

夯实杂柑产业根基

6月10日,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专题报道了“蒲江丑柑”,记者深入产地调查发现,蒲江从品种、种植,再到储存技术以及销售渠道全链条的不断改造和提升,使这个以前不起眼的柑橘类水果打了一个翻身仗。

“蒲江丑柑”就是杂柑不知火,在蒲江种植了约 10 万亩。“‘蒲江丑柑’作为一个晚熟杂柑品种,在蒲江这种生态条件下具有独特优势。”对于这个网红品种的情况,蒲江农业农村局雷清良了如指掌,他介绍,蒲江气温低、温差小,不知火增糖降酸慢,最关键的是,蒲江不知火的酸度可以降到0.8,而其他地方种植的不知火一般酸度在1左右,蒲江不知火的高糖低酸带来特别的爽口体验,也成就了“蒲江丑柑”的美名。

据了解,世界上所有的柑橘品种均须嫁接在砧木上进行生产,蒲江所用砧木主要是枳壳和红橘,在传统早中熟品种上有优势,但在晚熟柑橘品种上已出现生长势衰退、稳定性差、越冬性能低下等问题。为了选育出做强“蒲江丑柑”的砧木,蒲江农业农村局和四川农业大学合作,让这个难题迎刃而解。在四川农业大学专家的指导下,蒲江农业农村局科技人员在白云乡经过多年观察和试验比较,创新发掘出实生野生香橙株系,作砧木嫁接晚熟柑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四川省品种审定委员会2016 年 10 月通过了“蒲江香橙”品种审定,并给出了高度评价:是当前柑橘砧木更新换代的理想品种,应用于杂柑树势生长强健,树冠紧凑、早结、丰产、稳产、果实品质优良。

通过近年“蒲江香橙”砧木在晚熟柑橘上的试验研究,蒲江初步形成了相关的提质增效配套技术,综合了土壤改良、水肥一体化、平衡施肥、简易修剪及省力栽培、越冬栽培和绿色防控等关键技术。“蒲江香橙”2018年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19年作为四川农业大学十大新品种新技术成果之一向成都市政府推介。

围绕“蒲江香橙”在晚熟柑橘上的试验推广,蒲江县还引进了四川省柑橘育苗育种高新技术企业成都市亚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立晚熟柑橘工程技术中心,一是建立了生物育种联合实验室,同四川农业大学一起做晚熟柑橘新品种的鉴定和培育;二是建立了晚熟柑橘新品种示范园,共引进了58个国内外先进的晚熟柑橘品种;三是以“蒲江香橙”作砧木繁育柑橘优质脱毒种苗,做好晚熟柑橘新品种的推广。

天敌工厂

集成绿色防控技术

柑橘种植强县蒲江,生产上一直伴随着一个烦恼,就是红蜘蛛。这种肉眼几乎难以发现的害虫,繁殖周期短,繁殖速度很快,专门危害柑橘嫩枝新叶果实,严重的会导致叶枯果落。

据蒲江农业农村局姚雄辉介绍,柑橘需要长期防治红蜘蛛,从三月开始防,一直防到十月,随着红蜘蛛耐药性的提高以及打药不规范等原因,红蜘蛛对柑橘始终保持着较高的危害。

在寿安镇成新蒲快速通道旁边,由四川省卫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承接国家“绿色防控”项目,建成的全国最大的天敌工厂,总面积达三千平方米,培养的秘密生物武器,今年4月开始为蒲江柑橘带来突破性的防治效果。

这种武器叫捕食螨,个头虽然比红蜘蛛小,但移动速度比红蜘蛛快几倍,繁殖周期也只有红蜘蛛的一半,通过团队作战,放大镜下长得肥嘟嘟的红蜘蛛就成了捕食螨们心爱的大餐。

据了解,柑橘一年防治红蜘蛛,要使用320—500元杀螨剂,还没有算上打药的人工。而放捕食螨,春节结束清园后5—7天放一次,同时进行跟踪观察,如果爆发红蜘蛛,就补放一次,最多两次240元就可以搞定,怎么都比用农药节约成本。

该公司今年二月中标的“蒲江县特色水果现代农业产业园病虫害1万亩统防统治服务项目”,除了配备50万袋捕食螨,还配备200台太阳能杀虫灯、20万张可降解黄板、23万个诱蝇球、1万公斤性诱剂,为红蜘蛛、潜叶蛾、柑橘大实蝇等害虫布下了天罗地网,确保了柑橘果品的绿色安全。

凭借成熟的捕食螨、赤眼蜂繁育技术,通过同省植保站的合作,该公司已经集成了柑橘和水稻的全程天敌防治技术,正在进行专门用于猕猴桃园授粉的熊蜂、瓢虫等益虫和其它作物品种的拓展研究。该公司副总经理刘世忠对绿色防控的未来信心满满,“正在筹备一个院士工作站,准备请中国农科院的院士来入驻指导。我们集成的天敌防治技术,争取成为全省农业产业园区的标配。”

定向研究

从土壤呵护到餐桌

成立于蒲江的成都新朝阳作物科学有限公司,默默耕耘,成就辉煌:拥有全球唯一的天然芸苔素发明专利,也是全球唯一获得欧盟有机生产资料认证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拳头产品芸苔素连续五年全球产销第一。

依靠多年的技术积累和雄厚的科研实力,这一次该公司的研究切中了我国农业的痛点:耕地长期大量施用化肥,从1980年到2010年,土壤酸度增加了6倍多。

土壤酸化的危害非常明显。该公司研发中心主任任丹介绍,土壤酸化条件下多种重金属的活性会提高,作物根系容易发黄腐烂,土壤板结,氮磷钾流失严重,中微量元素缺乏,有机质含量降低、微生物减少,土壤生态环境变差。

围绕土壤酸化,该公司的研究成果“我国典型红壤区农田酸化特征及防治关键技术构建与应用”在2017年获得当时农业部最高奖——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同年还获得中国农业科学院技术成果奖,于2018年底荣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其实,这些重大科技成果只是该公司的冰山一角。瞅准生物农药的巨大发展潜力,三十多年前该公司就全面开展生物农药的研究,目前已完成登记办证的产品有18个,正在申报的有32个,涉及防治点80个。无论从登记资源还是防治点,都是国内最高的。拥有专利2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12项,其中2项还是国际专利。

为了让研究更好地服务于生产,该公司提出了建立健康植保标准化全程管理体系的理念,通过不懈的努力,已经越来越完善,其集成的健康植保8S管理体系,属地化订制的作物标准化全程管理解决方案,从土壤、种苗一直管理到流通领域。

这种属地化订制方案在蒲江猕猴桃上取得了惊人的效果。该公司通过对标欧盟,制订出符合欧盟出口标准的技术管理规程,相对应进行投入品筛选从而组合形成一个套餐,确保猕猴桃生产全程的安全和优质,以及销售时从采收到端上餐桌的质量品控服务。从 2018 年开始,由于 270项指标检测全部合格,安全优质的蒲江猕猴桃端上了新加坡人的餐桌,不仅很快全面覆盖新加坡市场,而且正向马来西亚、荷兰、俄罗斯等十多个国家推进。

新闻推荐

明月村:诗与远方并不遥远

明月村:诗与远方并不遥远□本报记者马工枚文/图有些地方也许你从未去过,但却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它的期盼。近日,第三届国际城...

蒲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蒲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蒲江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玩转高新科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