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推进治理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

来源:瑶海报 2019-11-28 08:0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今年以来,新海家园社区将服务群众作为树立良好形象、和谐社区关系的重要法宝,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目标,维护群众利益为切入点,不断完善社区建设,营造服务群众新高地,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为社区居民构筑温馨的家园。

社区环境展新颜。新海家园社区是复建点安置小区,规划设计标准不高,随着小区入住年限的增加,配套基础设施逐步陈旧,尤以C区道路坑洼、ABC三个区路灯不明最为困扰居民日常生活,群众多有怨言。为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保障群众生活和出行安全,社区积极协调物业,在ABC三个区单元楼栋口及主要通道安装照明灯120余盏,使小区恢复光亮,重现“光明”,方便群众日常出行,近5000户万余名居民受益。在镇党委、政府关心支持下,经多次协调争取,将C区道路整修工程纳入改造规划,预计明年二月中旬正式施工。道路整修工程完工后,将极大改善居民出行条件,实现由“梗阻路”向“幸福路”的蜕变。每日安排人员对小区进行巡查,发现如违章搭建、私拉电线等问题及时反馈至物业,限时办结,积极跟进。定期就一些处理不及时不到位、居民反映强烈的问题与物业沟通协商,并进行督促考核。结合周末大扫除,组织开展“党群齐奉献、清洁美家园”活动。通过系列实在之举让群众感受生活环境的点滴变化,提升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指数。

提档阵地聚人心。社区以红色引航,集中力量实施便民服务平台建设及社区公共配套快速提升,搭建起了网格化管理、志愿服务、结对帮扶、居家养老等多项为民便民“服务链”,不断延伸服务链条,丰富服务内容,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服务网络体系。以居民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优化提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红色阅读空间、多功能活动室、妇女儿童之家、心理咨询室等功能室,打造社区新型综合性服务体,成为党员群众“乐意来、用得上、离不开”的公共空间。实行“一窗通办+主题服务”服务模式,建立健全服务对象即来即办、服务事项内部流转、首问负责制度、限时办结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等,为居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办事服务。自社区成立以来,由于暂无社区代码,致使部分社会事务如退休关系转接、社会保障等无法办理,给居民办事带来不便。在多方协调争取下,社区及时补齐服务短板,于近期获得社区代码,已正常办理各类社会事务,方便了群众办事,提升居民对社区的认可度与认同感。

人文关怀倡风尚。小区人员众多,结构复杂,绝大多数居民为外来人口,户籍仍在原籍,形成人户分离现象。居民的生活背景、自身素质参差不齐,长期的生活习惯、固有的生活理念使他们的思想很难在短期内随身份的转变而改变,从“村民”真正转变成“居民”仍有一段较长的过程。如何改变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积极性不高、与小区融入度甚低的现状,成为摆在社区面前的一道棘手难题。社区的治理不仅体现在大刀阔斧的环境改造上,更为深刻的是融入生活的精神积淀与浸入社区肌理的文化涵养。自今年3月社区成立以来,先后通过“行走瑶海、服务基层”主题季、“双提升”百日攻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问计问需问策于民,开展“微协商”、办理“微实事”、认领“微心愿”,精准解决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网格化为依托,孵化湘莲、腰鼓、曳舞等群众文艺团队及先锋、启航、晚霞等志愿服务团队。开展为党员过“政治生日”、母亲节插花、七一党日活动、民俗文化体验等各类活动50余场次,服务居民3000余人次。结合“主题党日”开展助困帮扶、健康义诊等综合性志愿服务45次、各类宣传30余次,打造关爱社区、温度党建,提升党员群众的依存感和满意度。

(大兴镇)

新闻推荐

青羊蒲江检方开展结对共建活动

本报讯(蒲江检记者陈博)近日,青羊区检察院与蒲江县检察院开展了基层检察院结对共建联谊活动。两院重点围绕党建、检察文...

蒲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蒲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受贿20余万获刑2019-11-27 00:48
评论:(推进治理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