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坚守医保初心 让蒲江全县群众“病有所医” 蒲江县着力提升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2-03 01:26   https://www.yybnet.net/

看到蒲江县医疗保障局代为办理的医疗报销款到账了,身患糖尿病的付大爷兴奋不已。“我现在长期住在重庆女儿家中,以往医疗费用要回蒲江报销,现在居然把资料快递过去就直接帮我们办了,真是为我们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解决了大问题。”

和付大爷一样,几乎蒲江全县群众都能感受到身边医疗保障的变化。据悉,自今年2月20日挂牌组建以来,蒲江县医疗保障局整合了县人社局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县发展和改革局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县民政局的医疗救助以及相关机构的医疗保障行政职责,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着力优化服务效能,强化医疗基金监管,不断提升全县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提升医疗保障水平——

■全县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以上

■乡镇卫生院报销比例达95%

医疗保障是群众最关心的民生工程之一。目前蒲江全县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7.2万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7.93万人,参保率达99%以上,基本实现全覆盖。全县共有定点医药机构161家,其中公立医疗机构16家、民营医疗机构(含诊所)18家、零售药店127家;40家医药机构开通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跨省1家,省内39家)。定点医药机构覆盖县城、乡镇和社区,为城乡群众就近就医购药提供便捷医保服务。

在此基础上,如何不断提升全县的医疗保障水平,让广大群众病有所医?牢记“服务民生”的初心和使命,新组建的蒲江县医疗保障局在转变作风、提能增效、为民减负等方面下功夫,针对效率低下等问题,在经办窗口设置“为民办实事解难题征求意见箱”,班子成员亲自进企业和村社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建立问题台账,强化整改落实;针对服务提升,多次组织干部职工、医院院长、药店负责人进行医保政策法规、业务知识等培训,提高医疗服务的整体水平;围绕为民减负,在推进降低药品价格上下功夫,积极推进“47”国家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蒲江县17家试点医疗机构在全市率先完成年度采购任务,采购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2%,部分药品最高降价幅度达95.06%,节约药品采购费用220余万元,有效降低药品价格,减轻了群众用药负担。

城乡居民罗大爷便是实实在在感受到惠民成果的广大群众之一。身患直肠癌伴肝转移的他,自2018年以来,住院费用高达19万余元,扣除医保统筹报销后,仍需个人自付9万余元,这对本就无收入来源的家庭无疑是雪上加霜。得知情况后,蒲江县医疗保障局主动对罗大爷的救助材料进行审核,及时拨付医疗救助金1.79万元,为这个困难家庭解了燃眉之急。

像这样的例子,在蒲江县还有很多。据悉,2019年按照国家医保政策,蒲江医保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各级财政补贴提高到530元/人,乡镇卫生院(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报销比例达到95%;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最高支付限额分别提高至上一年度成都市职工平均工资和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的6倍。今年上半年,该县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报销比分别达到88%、85%以上。

强化医保基金监管——

■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54家次

■限期整改46家次

有无过度检查?有无过度医疗?有无虚假治疗?今年以来,蒲江县医保局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疗乱象,联合卫健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抽调专人并聘请第三方专家深入开展医保基金专项治理、生育保险基金专项治理、血透专项治理、整治医保领域医疗乱象专项治理检查和持续深入的“回头看”抽查复查。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254家次,因违规被约谈36家次,限期整改46家次,追回医保基金63.8万元,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约谈、限期整改,严格按照协议进行处理,有效规范了医疗服务行为。

据悉,蒲江县医保局自组建以来,紧紧围绕医保部门新时期的新职能,将维护基金安全作为当前首要任务,多措并举强化医疗保障基金监管,持续净化蒲江县营商环境。

为了规范医保服务,县医保局及时与161家医药机构签订新《医保服务协议》,从就医管理、药品目录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医疗费用结算、医疗服务监管、违约责任等方面对“两定”机构的医保服务行为进行严格的规范和监管,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为了控制不合理费用增长,蒲江县实行定点医院住院费用总额控制管理,积极推进门诊特殊疾病总额控制试点,严格按照月度控制、定期考核、超支分担的原则进行管理和考核,促进定点医疗机构加强管理、控制成本和提高服务质量,同时继续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及一般诊疗费付费方式试点,试行定额包干使用,结余留用,超支不补的付费方式,引导定点医院主动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提高基金使用效率。

同时,蒲江县还以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为手段,在全县同步启动“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宣传月活动,并将宣传活动常态化纵深推进,着力在全县范围内营造知法守法良好氛围。目前,蒲江县已建立县医保局、卫健局等10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三年专项行动,形成监管合力,持续保持高压态势。

新闻推荐

坚定绿色产业梦 实现精工制造和现代农业“齐飞” 专访蒲江县委书记刘刚

66.9%的森林覆盖率,全国首批、全省首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这是蒲江县委书记刘刚介绍该县产业功能区的开场白。“绿水...

蒲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蒲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守医保初心 让蒲江全县群众“病有所医” 蒲江县着力提升医疗保障水平,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