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90后“水果搬运工”周颖回乡创业当“农民”年销水果3000万元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2-04 04:00   https://www.yybnet.net/

90后“水果搬运工”周颖 周颖

看本文视频扫二维码

3年前,云南哀牢山上的“褚橙”,激励着一个四川姑娘毅然回到家乡,做起了“水果电商”。她从零做起,打通四川特色水果与城市市场的供应链。90后周颖把自己变成了“水果搬运工”,成为一名新型农业创业者。

受“褚橙”启发 90后女孩回乡当农民

创业之前,周颖有过5年的媒体工作经历:做过美食编辑、视频剪辑和运营……作为一名曾经的媒体人、今天的农业创业者,周颖似乎更清楚目前农业电商的痛点在哪里,品牌方的需求是什么。

三年前,周颖看到褚时健打造“褚橙”品牌的故事,“一下点醒了我”。她认为,四川有很多特色水果,但能让人脱口而出、有名的水果品牌却不多。

周颖老家在蒲江县,那里年日照时数达3000小时,直追“阳光之城”拉萨;年均降水量1200毫米,春夏足而秋冬短,这样的气候条件出产了不少特色水果。

能不能把家乡的水果做得更加品牌化?这个念头在周颖脑海中挥之不去。

2016年,周颖正式辞职,回到老家蒲江县,创立了成都云中山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水果供应链创业之路。

“水果搬运工”把四川水果卖到全国

穿着时尚大衣,画着精致妆容……接受采访时,周颖却说,工作中她完全是另一副模样:常常“披头散发”“面朝黄土背朝天”。周颖的仓库总部设在简阳,她需要长期待在山里。

周颖称自己是“水果搬运工”。实际上,做供应链并不简单,从源头的筛选到入库前分拣,再到包装和配送……有一套严苛的流程。不仅如此,还需要有一定技术含量,包括生鲜冷链仓配技术,升级分选设备等。为了让客户收到最新鲜的樱桃,周颖曾凌晨3点就起床上树采摘。

在周颖看来,做“品控”是最难的环节,前期需要去水果原产地考察,根据水果大小、颜色进行分级,将品质好的产品筛选出来。她认为,好的产品需要一个通道,而她就是搭建这个通道的人。

目前,周颖的客户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以及江浙一带。经过近4年努力,她的公司现在已与80个品牌展开合作,其中不乏知名电商平台,一年达到了3000万元的销售额。未来,她的目标是把四川所有种类的水果,供应到全国。

创业艰辛全年无休 “一刻也没想过放弃”

周颖的工作常常是以“007”的状态持续着:“经常从零点到零点工作24小时,并且一周没有休息日,全年无休。”虽然创业很辛苦,但周颖却乐在其中,“一刻也没有想过放弃”。

周颖认为自己目前80%的幸福感都来自工作,“野心不能支撑一个人走很远,但热爱可以”。在她看来,自己踏上创业旅程,并不是盲目的,她显然对于自己的定位和优势有清晰的认识。

作为在农村长大的孩子,周颖对于水果的热爱自小就有。当身边人对于周颖创业项目不理解时,周颖却认为,能让更多人吃到新鲜健康的农产品,是一件有成就感的事。

近日,周颖又一次上山考察,跨过重重险阻,她终于抵达山顶。那一刻,山顶重峦叠嶂、云卷云舒的壮美也让她动容。在她看来:“享受过程,痛苦并快乐着,大概就是创业者。”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

记者申梦芸唐银

新闻推荐

推动党建工作责任落地见效

蒲江县部署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家庭与生活报讯11月22日,蒲江县召开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蒲江县纪委...

蒲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蒲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90后“水果搬运工”周颖回乡创业当“农民”年销水果3000万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