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登上论坛畅谈美好生活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12-04 07:01   https://www.yybnet.net/

马茂军在论坛上发言。

制订“一人一策”服务方案,帮助残疾人增收致富

□本报记者 刘佳 文/图

“2008年我在下村入户时认识了复兴乡庙峰村肢体二级残疾人袁代弟。她的家中有3口人,土地10余亩,种点谷子、玉米,家庭经济贫困。我为她量身打造了精准的帮扶服务,通过‘政府兜底保障+产业扶贫’,让她家庭经济情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变得愈加滋润,彻底摆脱了贫困的阴影……”

11月30日,在四川大学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论坛上,“新时代残疾人美好生活大家谈”主题活动邀请了来自基层的残疾人、社会组织代表与专家学者共同畅谈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与期待。成都市蒲江县复兴乡残联专干、肢体二级残疾人马茂军,代表该乡769户残疾人家庭发言,赢得了在场嘉宾的阵阵掌声。

爱岗敬业 精钻业务

2004年马茂军被招录为成都市首批残联专干。身为一名重度残疾人,他对残疾人的困与苦有着更深的体会和感受。参加工作的第一天,他就暗自许下“全心全意为残疾兄弟姐妹服好务”的诺言。

“不管干什么都要重视学习,我虽然是残疾人,但是学习知识的能力不比正常人差多少。现在是一个知识经济时代,只有努力学习,才能更好地自强自立。”马茂军克服了身体和知识技能等方面的不利因素,利用周末和业余时间,勤学苦练,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为了解残疾人的忧思苦乐盼,15年来,他拄着拐杖,走遍了全乡769户残疾人家庭,对每户残疾人的家庭情况、残疾状况、生产发展情况等了如指掌,对他们的需求、困难和愿望了然于胸。

以需求为导向,他为残疾人制定“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务33942人次,为每一名残疾人制定“一人一策”的服务方案,积极落实方案33942人次,满意率达100%,真正成为残疾人工作的业务能手。

情系利谋 倾心服务

把残疾人当做兄弟姐妹,做好残疾人的贴心人。为了帮助残疾人增收致富,马茂军响应乡党委产业发展的号召,紧跟乡村振兴战略步伐,推动建立了全县首个成都市残疾人猕猴桃种植技术培训基地和成都市残疾人猕猴桃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复兴乡残疾人猕猴桃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和猕猴桃实用技术培训基地,有效带动了全乡残疾人标准化种植猕猴桃 6500 亩,实现提质增效。

通过“量体裁衣”式个性化服

务,马茂军对种植猕猴桃的残疾人家庭实施分类分级帮扶,对家庭经济条件较好、劳动力相对丰富的残疾人家庭进行引导、培训、扶助规模化种植;对有意愿、有土地,但家庭条件相对较差的残疾人家庭进行政策整合、引导、扶助、培训精细化种植;对缺乏劳动力、无经济基础的残疾人家庭进行政策救助,鼓励土地流转;对有劳动力、但无经济基础的残疾人家庭进行技术培训、反租倒包。同时,按照“3+2”(“龙头企业带动、政府引导、协会指导+合作社服务、农户承诺”)发展模式带动残疾人发展猕猴桃产业,实现了帮扶残疾人从“社会输血”到“自我造血”的方式转变,让几百户残疾人家庭摆脱了贫困,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自强不息 勇争一流

“尽心尽力为他们服务我责无旁贷,我要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马茂军表示。

怎样让残疾人得到更多的实惠和服务,解决他们的困难?马茂军没有让残疾人工作仅仅停留在“规定动作”上,而是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参与扶残助残。多年来,他坚持到企业宣传残疾人工作,向企业募集爱心资金达130余万元,扶助了396名残疾人。他认真钻研现有普特惠政策,帮助贫困残疾人脱贫致富,为108户残疾人家庭争取种植养殖业扶持金13.5万元;为69名贫困残疾学生申报争取“自强助学金”3.45万元。为精神病残疾人申请服药和住院治疗,使他们的自理能力有所提高;为实现残疾人沟通无障碍,按照“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的工作理念,他多次到蒲江县电信公司争取,为全乡572名残疾人每人免费发放一部手机,每部手机一年免费赠送2400分钟话费。元旦节及春节前夕,他到乡贤、企业主等社会爱心人士处募集资金,走访慰问残疾人,让残疾人过上一个温暖、祥和的节日……

“成绩已经成为过去。在党委政府和各级残联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复兴乡几百户残疾人家庭,在全面奔小康的道路上将继续奋发有为,继续与时代同步,迈向美好的未来。”马茂军表示。

新闻推荐

体验陶艺交流志愿服务工作……专家点赞成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

市民在明月村体验陶艺体验陶艺、扎染,交流志愿服务工作,昨日,成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现场拉练暨“12·5”国际志愿者日志愿服...

蒲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蒲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登上论坛畅谈美好生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