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农资打假 一刻也不能放松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3-26 06:35   https://www.yybnet.net/

赵勇在东坡区农资市场仔细检查。

赵勇(右二)在眉山市水产科技园检查工厂化水产健康养殖。

赵勇(中)一行听何其明(左二)介绍健康植保和复工情况。

捍卫田间守护舌尖

□杨勇 文/图

2020年极为特别,新冠肺炎疫情不期而至,非洲猪瘟、禽流感疫情防控丝毫不敢松懈。

农资质量,直接关系到农产品的质量和安全。如何在新形势下开展农资打假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做好稳产保供,四川省紧急行动。

视频会议紧急动员

3月10日,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四川省召开全省农资打假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视频会议。

在会议上,省农业农村厅总畜牧师赵勇通报了2019年四川省农资打假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成果:一是监管制度不断完善。建立了饲料兽药生产企业重点监控名单和黑名单制度,3.8万余家农资生产经营主体建立信用档案。推行农兽药追溯制度,农兽药产品全部使用追溯码,兽药经营环节追溯率达98.2%。二是农资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执法更加有力。全年查办案件1002件,捣毁私屠滥宰窝点168个,查获假劣农资59.4吨,挽回农民损失1801万元,有力打击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农资和农产品质量持续向好。全省抽检农药 1222 个、肥料 180 个、种子7638批次、饲料1616批次、兽药 940 批次,合格率分别为94.1%、87.8%、97.5%、99.2%、98.6%。四川省农产品部级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98.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

同时,赵勇也作了紧急动员——

迅速开展农资打假“春雷”行动,到4月底前,各地要以雷厉风行的作风,给假劣农资来一次“大扫除”。突出农药、兽药、肥料、饲料、种子、农机6大品种以及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农资市场、现代农业园区、规模种植养殖基地等4大区域。疫情低风险县市区,全面开展拉网式排查;疫情中风险县市区,排查重点农资生产企业和经营门店;疫情高风险县市区,配合做好农资保供,并根据疫情形势逐步开展排查。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步提升行业准入条件,强化证后监管。

立即启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各地要坚持利剑出鞘、靶向发力,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重拳治理突出问题。以粮油、蔬菜、水果、茶叶主产区为重点区域,以芹菜、韭菜、普通白菜、柑橘、草莓、葡萄、绿茶为重点品种,开展农药及农药残留专项整治。以规模养殖场(小区)、生猪屠宰场(点)和收购贩运户为重点对象,以生猪、肉牛、肉羊、奶牛、家禽为重点品种,开展“瘦肉精”、生鲜乳、兽用抗菌药、生猪屠宰监管专项整治。以斑点叉尾鮰、鳜鱼、乌鳢等养殖水产品为重点品种,硝基呋喃类、孔雀石绿等禁用兽药及其他化合物为重点药物,开展“三鱼两药”专项整治。

联合执法深入基层

3月17日,根据省农业农村厅安排,赵勇带队对眉山市东坡区和成都市蒲江县的农资市场、农产品和农资生产企业进行检查和调研。

在东坡区万亩晚熟柑橘产业园,据该区农业农村局首席柑橘专家李永安介绍,该区正以“眉山春橘”为母品牌,“东坡春见”为子品牌,培育发展龙头企业品牌,正以每年1000亩的速度,与京东合作打造京东农场。

针对大家关心的安全问题,李永安自豪回答,产业园用肥用药严格参考绿色食品标准,目前有三家社会化服务农资企业为这里服务,为确保农资质量,都是选用大公司产品,并且证照齐全。对于来推广的新产品,不管是不是大公司,都要先在当地试验使用两三年才行,一家大公司现在就在免费提供肥料做200亩的试验。

在眉山市水产科技示范园,该园负责人介绍,为了提高水产品安全,他们每年都要组织放心渔资下乡和水产健康养殖技术培训,今年疫情期间在网络上进行培训,通过宣传教育引领大家规范用药。在四川省眉山益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当赵勇了解到这里所用的原料主要是当地一家酿造企业的醋渣和秸秆,并且进行了充分的腐熟,重金属含量完全符合标准时,他放心地点了点头。

在东坡区眉象路农资市场,赵勇亲自检查了一些农资销售企业的台账,让人用手机扫二维码看是不是正规的登记产品,有没有过期。在眉山市联合农化有限公司门市上,赵勇检查有个农药还有三个月就过期了,该公司冯葵回应,“近期农资销售开始恢复,在有效期内销售使用应该不存问题,如果确实过期,立即下架并退回厂家。现在农民的维权意识非常高,销售商没有必要也不敢卖歪货。”

下午来到蒲江县成都新朝阳作物科学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一直奉行健康植保的理念,是我国登记生物农药最多的企业。该公司董事长何其明向赵勇介绍,他们的主打产品生物调控剂芸苔素内脂,主要从花粉中提取,每年要从蜂农那里收购花粉约两千吨。加工后的剩余物,通过科研攻关,发现里面富含花粉多糖,再配上氮磷钾等营养元素,可以做成液体有机肥料,一亩一桶肥料就够了。受疫情影响,虽然产品出口减少了近千万元,但国内今年一月比去年同期增长30%,二月增长了10%,并且通过网络培训上万人。看到高新企业在农业安全生产上做出的突出贡献,赵勇甚感满意。

在蒲江县四川百绿天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只见春耕农资服务正在有序开展,该公司吴嘉洲指着他们备的货给大家介绍 ,“全是大厂生产的产品。”农资的选择完全符合这家企业的定位,就是“推广好的种植技术、推荐好的投入品、帮助种出好的果子、共创一个好的品牌、协助卖个好的价格”。疫情期间,这家公司通过网络对服务对象进行培训,收到订单后把农资配送到果园,不仅为果农提供农资服务,还收购果农生产的柑橘。

在检查和调研中,看到农资生产企业通过科技进步在安全上严格要求和检测,社会化服务企业通过与农资大厂合作使用安全有效的农药肥料,并经常对农民进行培训,把农资配送到地里,赵勇一行很是满意,“希望其他的地方好好参考他们的做法,从根本上把四川省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做好做扎实。”

新闻推荐

抓项目忙开工 春天的活力正铺开

项目开工现场开栏语随着气温逐渐升高,与之同样攀升的还有成都经济社会发展的热度。严把疫情防控关口的同时,成都市各区(市)县...

蒲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蒲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农资打假 一刻也不能放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