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看 乡村振兴先进县这样搞产业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4-01 17: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佳

3月31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2019年度四川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县(市、区)、先进乡镇和示范村名单正式出炉。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压舱石”。记者了解到,此次入选的10个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县(市、区),之所以能够从全省176个涉农县(市、区)中脱颖而出,与当地突出抓好农业主导产业、加快融合发展密切相关。

做强特色高质量发展农业主导产业

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主导产业,是各地实现产业兴旺的主要途径。

去年,蒲江县发布了国内首个县域公共有机品牌——“田蒲田”,进一步夯实该县生态立县发展方向,当地集中发展茶叶、柑橘、猕猴桃三大产业45万亩,完成了耕地质量提升95万亩次,建成绿色有机基地5.85万亩,“蒲江雀舌”“蒲江丑柑”“蒲江猕猴桃”三大区域公共品牌综合价值达374.53亿元,全部进入全省十强。

邛崃,这个自古以来的“贡米之乡”,则突出做强种业“芯片”。通过高位推进天府现代种业园建设,发展以杂交水稻制种为主的农作物种业基地 3.5 万亩,研发推广新品种、新技术 130余个(项)。有着“中国橘橙之乡”美誉的丹棱县,以橘橙为主导产业,大力推进“大园区+小业主”模式,在壮大橘橙产业同时,示范带动脆红李、葡萄、茶叶、蚕 桑 等 其 他 经 济 作 物 发展。“丹棱橘橙”荣获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示范样板,连续 3 年跻身中国区域品牌百强榜。

绵阳市涪城区在蚕桑产业的优质和增值上“做文章”。全区现有蚕桑基地面积3.5万亩,当地生产出的6A级顶级精品生丝成为LV、香奈儿、爱马仕等国际顶级品牌指定原料。2019年,该区亩产桑蚕茧收入比同行业高出3000元以上。

注重融合不断拓展农民增收渠道

随着产业融合加快,传统的一二三次产业分类界限逐渐模糊。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成为助农增收的新引擎。此次评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先进县(市、区)中,就有不少在产业融合方面做出了成绩。

阳光康养,是米易县的一张亮丽名片。该县坚持“农业+康养”结合,围绕建设安宁河流域农旅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近年来,该县总投资超过200亿元的满达国家级休闲渔业基地、东方太阳谷、米易枇杷生态园等数十个产业融合项目先后建成。以养身、养心、养智为核心的“深呼吸·在米易”“清凉度假·在米易”全域、全龄、全时阳光康养旅游品牌在全国成功打响,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2019年全县旅游收入达到77亿元,同比增长22.659%。

眉山市则通过用好“茶叶”这个引擎,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全市累计建成茶产业基地23万亩,有茶叶加工企业450余家,以茶旅融合带动农旅融合,创建国家级、省级森林康养基地6个,打造民宿200余家。全年接待乡村游客9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3亿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2700余元。

地处安宁河谷中心区域的西昌市,利用优越的自然条件,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建成了 5 万亩玉米制种基地,成为南方唯一的国家级杂交玉米制种基地;以特晚熟品种克瑞森为主的10 万亩葡萄生产基地是国内最著名晚熟葡萄生产基地;修建高标准温室大棚115 万平方米,成为全国最大盆花基地。同时,该市依托农业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打造“乡村十八景”,全年乡村旅游接待 854.68万人次,收入15.38亿元。

新闻推荐

蒲江为泸定贫困群众 制定就业“特色菜单”

甘孜日报讯近日,蒲江县为解决泸定群众受疫情影响导致就业难的问题,举行“2020年线上‘春风行动’蒲泸网络招聘会”,定向为...

蒲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蒲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看 乡村振兴先进县这样搞产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