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年轻乡村医生 在基层有了奔头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8-25 01:29   https://www.yybnet.net/

王露遥与村民交流

蒲江县探索实施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

江波 家庭与生活报记者 白华宇

2019 年 , 成 都 市 5 个 区(市) 县开展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2020年,为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丰富医共体建设试点内涵,蒲江县遴选了一批乡镇卫生院与村卫生室作为一体化管理试点,聚焦规范管理、提升技术、强化协作、连续服务,力争实现“乡带村提能力、村促乡提效率、乡村一体共发展”的目标。

卫生室来了年轻乡村医生

王露遥是蒲江县西来镇福田村卫生室的医生。在卫生院工作的时候从事药剂工作,西来公立中心卫生院开始试点乡村卫生一体化建设工作后,她被卫生院选派到了福田村参加村医工作。23岁的一个小姑娘,个子不高却非常沉稳、干练,对人也很和气。

刚到福田村卫生室的她,工作开始也是一头雾水。但在西来公立中心卫生院老师的细心指导和集中培训下,她努力钻研,迅速转变角色,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跑遍了村里的每一户,很快准确熟练掌握了乡村医生工作流程和重点任务,并做得有声有色。

“通过最近几个月的工作可以看出,她的工作的确做得很好,特别是慢性病管理,而慢病管理就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的最大的难点。在2020年县级公共卫生服务年终目标考核的时候,她所在村的慢病控制率、管理率和群众满意率,考核成绩都做到了100%。”西来公立中心卫生院院长李伟介绍说。

在这里她找到职业荣誉感

“村医工作虽然比不上在大医院上班,但同样也是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对此我的父母都很支持我的工作,让我非常感动。”王露遥说。

村卫生室来了新人,对村上的情况不熟悉是肯定的,对此,村干部们都非常热情地帮助她。“刚到村卫生室,办公条件不好,中午吃饭也是个问题。村委会知道后,不仅为卫生室提供了电脑和办公桌椅,还叫我在村委会一起用餐。村上对我们卫生室的工作给了很大支持,对我本人也非常关心!”王露遥说。

“自从卫生院把王医生派来后,最方便的就是群众了,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和行动不便的人。现在她通过使用电脑、微信、电话、上门服务等方式,宣传健康政策、开展健康随访和日常诊疗等服务。”福田村妇女主任孙丽娟谈道。

在工作中,她发现有些村民对健康体检不重视,于是,孙丽娟反复到村民家中做思想工作,有些村民在她的努力劝说下走进了卫生院进行健康体检,及早地发现了问题,避免了身体出现大的疾病。现在下乡偶遇这些村民,村民们都非常地感激她。

做实健康闭环服务

福田村村民罗大娘行动不便又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老伴儿耳朵不好,儿女又常年在外工作,王露遥得知后经常上门开展健康用药、饮食等指导。如果发现血压、血糖值控制异常,情况不理想,她就会及时联系卫生院医生咨询或者转诊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在上级医疗机构治疗稳定后回到村里,王露遥又继续进行随访跟踪管理。

在探索开展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中,我们结合医共体建设,积极落实分级诊疗,充分发挥村医在健康管理服务中的“闭环”作用。一方面开通转诊“绿色通道”,将乡村医生纳入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管理;另一方面落实健康管理“最后一公里”。

西来公立中心卫生院院长李伟谈道,“纵深推进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工作,努力让乡村医生提升工作积极性并发挥好网底作用,真正实现慢病管理和基本公共卫生等健康管理的‘闭环’服务。”

新闻推荐

柑橘被淹后咋管理

本报讯(记者杨勇)四川省柑橘种植面积很大,最近多地暴雨成灾,如果柑橘园被淹,应如何进行管理?8月17日,记者就此采访了蒲江县...

蒲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蒲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年轻乡村医生 在基层有了奔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