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蒲江发展绿色农业 实现绿色增收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9-03 06:04   https://www.yybnet.net/

叶其斌介绍绿色防控技术。

□杨正宇 文/图

阳光灿烂,赤日炎炎。蒲江县鹤山街道团结村六组的周全勇心里却满是欢喜,“今年上半年干旱,对柑橘结果影响很大,但现在看来对我的果园没有什么影响,我还疏了一些果,亩产保守估计增产1000斤左右。”

让周全勇心情发生转变的,是他去年6月开始跟着当地产业联合会实施的有机肥替代化肥、绿色防控替代化学防治的“两个替代”行动,此举明显增加了柑橘的抗逆能力。

“蒲江主要是柑橘、猕猴桃、茶叶三大产业,我们通过实施‘两个替代’,推进蒲江农产品提档升级,保持了蒲江产农产品的竞争优势,通过绿色发展实现了绿色增收。”9月1日,蒲江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富程一语中的。

种植户:每斤售价提高0.2元每亩增收2000多元

蒲江今年紧锣密鼓,举办了一系列像“猕猴桃高效丰产现场会”这样的现场培训,而增施有机肥、推广绿色防控技术一直是培训强调的重点。

周全勇按照技术要求认真去做,短短一年就见到了成效,“我种了23亩柑橘,品种主要是晚熟的春见。通过每株柑橘增施10公斤生物有机肥,挂捕食螨、食诱剂、性诱剂,安装太阳能杀虫灯等,打药的次数减少了一半,现在不但生产成本降下来了,而且树势从来没有这么好过。”

看着地里茁壮的柑橘树,绿油油的叶子,接近鹅蛋大、快要套袋的果子,周全勇心里乐开了花,“有机肥和营养素让柑橘的营养更全面,果子个头均匀、皮薄肉好,经销商很喜欢,每斤果子的收购价要比过去增加0.2元,加上增产不少,今年保守估计每亩增收2000多元。”

联合会:承诺基地果品100%安全欢迎全国经销商来抽检

在推广“两个替代”的过程中,蒲江非常重视技术推广的组织化、市场化,以确保效果。家庭农场、合作社、专业公司在其中勇担重任。

四川农托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就是活跃其中的服务公司,该公司负责人叶其斌一直从事农资销售与果树种植,2012年开始为大农场、大基地提供托管服务,现在重点抓小农户果园的托管,因为小农户果园面积小、管理水平参差不齐问题更多。

叶其斌还是蒲江县农业社会化服务产业联合会负责人,正是在联合会的推进下,蒲江柑橘、猕猴桃等有效实施“两个替代”行动。数据显示,今年蒲江县级定量抽检782批次,合格率98.8%,合格率较去年同期提高2.7个百分点。

优质安全这个小目标的实现,给了叶其斌巨大的勇气,为了把基地实施“两个替代”后品质变得更好更安全的柑橘卖出去,卖出好价钱,吸引更多的高端客商,他在柑橘成熟前,向全国发出邀请,欢迎全国的经销商来抽检。

农业农村局:化肥施用减少20%协同攻关技术产品

在全省率先提出并实施“两个替代”行动,蒲江已进行了相关的实践。2016年实施耕地质量提升行动,通过政府补助每年推广5万亩,累计推广15万亩次,带动全县推广75 万亩次,减少化肥施用20%以上。

顺势而为创新提出“两个替代”,刘富程坦言,“这是对标全国农业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绿色防控示范县,同省、市主管部门沟通碰撞的结果,就是要减少农药化肥、减少资源消耗和面源污染,通过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实现绿色增收。”

自蒲江开展“两个替代”行动以来,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绿色防控主动性不断增强;社会组织大力推动,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共建共享氛围基本形成。目前,已成功培育“两个替代”科技示范企业5家、技术示范基地6个、技术示范村8个及科技特派员10名,全县绿色防控覆盖率和有机肥使用覆盖率均达到了60%以上。

新闻推荐

四川数字经济学院落户蒲江寿安

本报讯(记者陈泳)昨日,记者从蒲江县获悉,蒲江县政府与四川数字经济学院投资方签订了《四川数字经济学院(筹)项目投资运营协议书...

蒲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蒲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柑橘被淹后咋管理2020-08-22 03:47
评论:(蒲江发展绿色农业 实现绿色增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