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全面加强校长队伍建设的青羊实践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9-10 04:46   https://www.yybnet.net/

学校生存发展、教育改革创新、区域教育发展对校长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青羊区主动回应发展改革诉求,在校长队伍建设方面做了大量有效的探索,已初步形成了“选、培、管、用、评”的多维机制全面加强校长队伍建设,以实际行动为青羊区教育高位发展提供保障。

“优选”机制 奠定校长高起点

青羊区制定出台了《青羊区教育系统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的若干办法》,实施校级干部准入制度,构建个人品行、专业素养、业绩水平、三方评价20余项准入指标体系,并强化实施校级干部动态管理,管、促、评三结合,管好入口、促进发展、评价提升,态度与实绩并举,干部能进能出。该区还按照“以竞择优、重德重才”原则全面优化校长后备人才培育机制,在全省率先创新公开遴选教育系统优秀年轻干部人才工程,公开遴选中小学后备干部校长,形成“五维一体”遴选机制。

“优培”机制 锻造校长高素质

青羊区实施各级各类校级干部能力提升项目,深入实施“珠峰计划”特级校长高级研修、“成长计划”骨干校长突破培训、“磐石计划”新任干部提高培训、“源泉计划”后备干部资格培训“四大计划”,不断提升校级干部水平。他们还创新“慧治善教”智慧校长培养工程,构建从后备干部到领军校(园)长的发展规程,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合作,采取分层分类分岗培养模式,建立干部全链条、系统式、针对性的培养体系,提升校长治校理教水平。目前,青羊区建有国内外名校长培养基地10所、成都市校长(园长)发展基地4所,并加强与国际教育行政机构、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及其实验区的联系,搭建省内、国内、境外三层干部培养平台。

“优管”机制 保障校长高均衡

青羊区在坚持推进校长、党组织书记“一肩挑”(约占学校总数的79%)的同时,还积极推进党组织和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并在7个在校学生2000人以上的学校配备副书记,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工作。该区还进一步深化中小学校人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中小学校长任用制度,规范中小学校长管理工作,加强中小学校长队伍建设。据了解,该区还出台了青羊区教育系统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的若干办法,规范、创新性选拔干部,科学、合理化使用干部,并加强过程管理,开展干部专项督查、日常考核,不定期入校对干部的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干部规范选拔用人等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优用”机制 激发校长高效能

青羊区按照教育集团发展的实际需要出台干部教师队伍全员流动政策,要求每位干部在同一岗位上原则上不超过九年,实现了机关与学校之间、区内学校、城乡学校之间便捷的干部教师流动,形成了干部系统内正常流动生态。目前,青羊区每年都有约14%的干部教师进行交流,近些年来,从各个名校集团本部派出的校级干部总数达到40余人,占全区中小学干部总数的21%。据了解,青羊区还将优质教育资源对外辐射,与金牛区、高新区、天府新区、蒲江县、郫都区、都江堰市、雅安名山区、德阳中江等区县开展区域教育合作,实施名校领办,派遣20余名校级干部对口支援。

“优评”机制 激励校长高水准

青羊区积极探索以项目负责制方式打造领军人才的个性化品牌,形成“特级校长工作室”“特级教师工作室”“名师发展学校”“青羊区功勋教师联合会”等项目载体,以品牌促发展、以品牌树形象、以品牌提品质。目前,青羊区成立了特级校长工作室10个,并搭建学术平台,鼓励和支持校长教师出版教育教学和教育理论专著,实现优质校长资源区域共享,孵化了一大批各有所长的领军人才。该区还在全省率先出台了《青羊区教育系统干部退出办法》,对不称职、公论差、不作为的干部予以退出,着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优良、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记者 周波

新闻推荐

做好文明创建工作让群众共享文明成果

为切实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让群众共享文明成果,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区园林绿化管理中心不断提升公园(游园)、广场、绿化管...

蒲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蒲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全面加强校长队伍建设的青羊实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