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不忘抗战历史 牢记抗战精神 抗日英烈彭仕复后人捐赠烈士遗物仪式举行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9-12 03:57   https://www.yybnet.net/

抗日英烈彭仕复后人捐赠烈士遗物仪式举行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9月3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布了第三批185名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体名录,彭仕复等3名川籍抗日英烈被列入名录。

9月11日,成都人民公园外,人头攒动,数十位由健在抗战老兵、川军将士后人,以及热心志愿者组成的队伍,在昔日川军誓师抗战的地方再次“会师”,共同见证全国抗日英烈彭仕复后人向河南新安县“川军中原抗战纪念园”捐赠烈士遗物仪式。

抗日英烈埋骨河南新安

据了解,此时捐赠的印章盒等3件烈士遗物将送往彭仕复烈士当年抗战牺牲地——河南新安,由当地“川军中原抗战纪念园”保存,并向公众展示。

彭仕复(1901-1944),四川蒲江人。1944年5月,时任川军47军178师532团团长的彭仕复,奉李家钰将军之命在新安县阻击日军,掩护友军撤离。激战中,彭仕复率领部下奋勇杀敌,他本可以全身而退,但为了保障战友安全离开,他义无反顾坚持到最后,最终壮烈牺牲。彭仕复牺牲时,彭杰洲年仅15岁。1988年,彭家人接到民政部颁发的彭仕复烈士证书。

但很长一段时间,彭家人都不知道彭仕复的埋骨地在哪儿。直到2017年,在河南新安抗战历史研究者孙保旭的帮助下,他们在新安马沟村找到了彭仕复的埋骨地,而当地村民一直在为他默默守墓,尤其是一位叫马存良的老人,他们一家曾见过彭仕复遗体被埋葬的经过,也知道埋的人是谁,这么多年一直默默守护。2018年,当地为纪念彭仕复烈士,专门为其立碑以纪之。

希望更多人了解抗战精神

“希望父亲的遗物能被更好地保存,同时让更多人能透过烈士遗物,了解抗战历史,领会抗战精神。”彭仕复之子彭杰洲表示。

当天,彭仕复烈士的孙女彭微佳在捐赠活动上说,捐赠遗物是一件好事,希望更多人可以了解抗战精神。遗物在博物馆里放着,比在家里放着更有意义。此次,他们一家向川军中原抗战纪念园共计捐赠了印章盒、茶壶、烟灰缸等3件遗物。

河南抗战史研究者孙保旭说,彭仕复烈士是著名的抗日英烈,彭仕复后人捐赠的遗物,当地将会妥善保管,争取早日展出,供更多地人瞻仰、学习和弘扬抗战精神。

“本次捐赠意义十分重大,彭仕复烈士的阵亡地是河南,川豫双方的战斗友谊一直延续到今天,就是因为大家都缅怀先烈。捐赠烈士遗物,对抗争精神的传扬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川军抗战史研究者何允中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力 实习生 金玲

新闻推荐

蒲江县高效审批暖人心 贴心服务送锦旗

本报讯(徐婉澜记者郭庆)8月25日,蒲江县兴达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将一面印有“文明热情服务好、认真负责效率高”的锦旗送到...

蒲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蒲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柑橘被淹后咋管理2020-08-22 03:47
评论:(不忘抗战历史 牢记抗战精神 抗日英烈彭仕复后人捐赠烈士遗物仪式举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