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蒲江猕二代 幸福奔前程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9-14 02:12   https://www.yybnet.net/

凭借超强物流和13万吨冷库库容能力,依托一流品质的蒲江猕猴桃、柑橘等生鲜特产,蒲江县每天发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生鲜快递80万件,成为名副其实的淘宝水果电商第一县。在独特的资源优势、产业优势背后,是无数勤劳实干的蒲江人的努力奋斗,他们当中90后的年轻群体正在迅速成长,逐渐成为这个正迎来新生的传统种植业的中流砥柱。

2020年9月初,记者在蒲江县走访,认识了一群为着理想和美好生活努力打拼,以最饱满热情拥抱新时代的年轻人。他们当中有安家蒲江、立身电商的新蒲江人;更有接过父辈的班,扎根家乡种植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的“猕二代”。在这新一代青年人眼中,看不到迷茫,有的只是笃定的信念和脚踏实地的拼搏。

曾曾(25岁)

技术达人 带领乡亲同奔致富路

今年25岁的曾曾年纪轻轻已经是远近闻名的猕猴桃种植技术达人。2014年电商专业毕业之后,曾曾随即投身自家的水果电商公司,一边协助搞好日常经营,一边潜心向有着多年猕猴桃种植经验,被乡亲尊为技术专家的父亲学习种植技术。

曾曾天资聪颖,尤善钻研,仅几年时间自己就总结出一套包括留草保水等技术在内的独家种植经验。有了这些经验技术垫底,每次到为自家电商公司供货的果农处商谈查勘的时候,她都会跟乡亲们交流传授,几年下来,她向周围果农传授的一些经验技术,切实提高了猕猴桃品质,同时降低了成本投入,有效帮大伙增加了收入。

曾曾说,也许是受父辈影响,从小耳濡目染,她对种植猕猴桃格外痴迷,很多技术细节一点就透,一悟就通。她说,她要脚踏实地做一名“猕二代”,让自己总结的一些经验技术能惠及更多人,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

张一凡(26岁)

扬军人本色 创崭新事业

在蒲江县西来镇福田村一片果园旁边,一处集办公、居住、仓储和分拣加工为一体的大院,是成都兵之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退伍军人张一凡的创业根据地。

张一凡今年26岁。2016年,看准了蒲江水果电商的大好前景,在战友的鼓励和资助下,张一凡投资20余万元从事电商经营,不曾想遭受病害侵袭而血本无归。曾为一名军人的张一凡,不言败、敢碰硬,再度创业,如今他的事业基本走向正轨,营业额连年稳步提高,今年预计将突破1000万元。

张一凡说,军旅生涯所铸就的精神动力,让他无数次排坚克难,随着自己的电商业务扩大,他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建一座军旅主题农场,走农工文商旅一体的综合发展之路。

袁玉岭(22岁)

带货主播 要做“老师的老师”

在蒲江县水果电商龙头企业至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网络直播间,22岁的袁玉岭面对摄像头正在向网友介绍如何挑选猕猴桃,一个个水果冷知识和选购小贴士不断地迸出,让人很难想象她刚接触网络主播不到5个月。

受新冠疫情影响,袁玉岭不得不暂时离开心爱的幼教岗位,机缘巧合之下成为一名网络带货主播。经过短时间培训,新工作很快做得有声有色,袁玉岭似乎也找到了自己新的人生增长点。袁玉岭说,新工作给了她新的体验和新的知识,她要在最该闯荡的年纪,尽可能丰富自己的人生,将来在蒲江开办一家幼师培训学校,做一名“老师的老师”。

刘丽(28岁)

安家蒲江 做深耕水果电商的新蒲江人

初识刘丽是在一片正在紧张采收的猕猴桃果园,因为时节不等人,身为公司行政主管的她,有时也需要到田间地头做一些协助工作。在低矮的猕猴桃树下,刘丽正将少数被虫蛀而无法销售的果子摘下,以减轻后续采摘和分拣的压力,这让偶尔走出办公室的刘丽分外兴奋开心。

1992年出生的刘丽老家在新津,因为家庭原因来到蒲江安家定居。有着丰富行政及财务工作经验的她,很快在电商龙头至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长为一名中层骨干。刘丽说,这几年她亲眼见证了蒲江水果电商的崛起,她很高兴能成为参与其中的一员,在可见的未来,刘丽要继续磨砺和充实自己,也许成为一名职业经理人,扎根在这里,做前途无量的新蒲江人。

周磊(24岁)

玩转叉车 有着电商梦的“艺术小伙”

今年24岁的周磊学的是舞蹈专业,现在在一处果品仓库做叉车驾驶员,这也是他的第一份工作。岗位上的周磊驾驶叉车,穿行于猕猴桃货堆间,驶出一条条优美的弧线,看得出他非常享受这份工作的乐趣。周磊说,他的很多同学选择去文化市场更为发达的大城市闯荡,他也曾动过心,不过这几年家乡经济快速发展,尤其是水果电商行业变化巨大,他觉得在这里有着无数机遇和可能。

周磊想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逐渐学习积累电商相关知识经验,希望在将来开办自己的水果电商公司。

本报记者 李冬 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高灯自由薪用技术构建就业、用工新模式

资源整合更“自由”“薪”资匹配更精准高灯自由薪用技术构建就业、用工新模式科技的不断进步正在加快改变传统的人与...

蒲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蒲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柑橘被淹后咋管理2020-08-22 03:47
评论:(蒲江猕二代 幸福奔前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