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如实摸清底数打好普查基础 大兴镇人口普查摸底工作顺利结束

来源:瑶海报 2020-11-02 00:56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2020年10月27日工作日的结束,大兴镇人口普查摸底工作也全部结束,在历时17天的普查摸底中,大兴镇的进度一直处于全区领先位置,圆满完成了41420户居民的普查摸底任务,为11月1日开始的人口普查正式开展打好了基础。

提前谋划,打牢基础

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自上年底就将其纳入2020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合理设置机构。科学设置镇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和办公室,除承担具体统计业务的经发办外,镇卫健办、物业办等相关业务部门也统一纳入,进一步打通了部门之间的渠道,凝聚了合力。二是打牢数据基础。今年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镇党委就要求卫健办及各社区在摸排辖区人员时建立基础资料档案;同时,在综治办开展人房登记工作时也要求做细做实,留好基础资料,为下半年开展人口普查提供数据支撑。三是抓好学习培训。安排经发办三名业务骨干,在全区率先启动对全镇316名普查员和指导员开展人口普查业务轮训,先后完成3轮培训,并进行了能力测试,为后期开展普查工作打牢了理论基础。

充分发动,全员上阵

自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开展以来,全镇上下联动,社区全员上阵,全面铺开。一是广泛招募普查员。充分发挥村改居的优势,从网格员、原村民组长、乡镇干部、志愿者中招募了解本地居住环境人员,同时也为居民所熟悉和信任的热心人士作为普查员和指导员,经过培训,持证上岗。二是坚持登门入户。每一名普查员配备宣传材料和证件,严格按照要求进行上户走访,详细询问并登记摸底需要的相关信息,利用手机终端录入。对于上班族,普查员们放弃休息日和晚上的时间进行上门宣传并登记,获得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三是做好结合文章。在做好人口普查入户工作的同时,还结合近期开展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城镇居民医疗保障缴费、“双提升”等宣传工作一并进行,最大限度地扩大了群众对相关政策的知晓率,也减少了频繁入户给群众带来的不便。

及时调度,畅通渠道

在人口普查摸底工作中,镇人普办坚持发挥好信息传递、问题上报解决、业务指导、工作调度的职能,有力保障了全镇人普摸底工作的速度与质量。一是坚持最短时间内解决问题。人普办明确三名同志对接各社区,每天在业务群中收集普查员反馈的问题,及时与市、区人普办保持联系,确保问题在最短时间内解决。二是坚持最高频次调度。将业务调度动态化,根据各社区的摸底进度分析问题,由人普办直接到存在问题的社区进行定点精准调度,帮助提高普查进度。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开展以来,除动员会议外,镇人普办没有专题召开一次会议,让普查员将全部精力放在入户摸底上。三是坚持最大力度的动员。按照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要求,每位普查员在入户摸底时,都将相关政策宣传讲解到位,特别是根据居民的人员结构、年龄结构特点,动员居民支持和主动参与人口普查工作,进行自主填报。截至10月27日,全镇共有4463户居民采用自主填报方式,占全区8983户的49.68%。(大兴镇)

新闻推荐

2020品牌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线上论剑

本报讯(记者杨勇)10月30日,由蒲江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品牌农业发展国际研讨会”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成功召开。记者获...

蒲江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蒲江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实摸清底数打好普查基础 大兴镇人口普查摸底工作顺利结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