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变“输血”为“造血”蒲江教育援泸定助脱贫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1-12 18:33   https://www.yybnet.net/

蒲江实验外国语小学到泸定桥小学“送培送教”。

扶贫先扶智,教育要先行。成都市蒲江县对口帮扶甘孜州泸定县工作开展以来,全方位、多层面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助推泸定教育新发展。

2018年以来,蒲江县教育局积极搭建帮扶平台,通过“校对校”结对交流活动有效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对泸定干部教师进行长期培训,从“输血”转变为“造血”,为泸定教育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的骨干教师队伍。□蒲教育文/图

师徒结对提升泸定教师专业水平

每个藏族孩子都是一朵“格桑花”,如何让雪域高原的“格桑花”更好地绽放?这始终是对口帮扶教师李高强心头的一件大事。在近两年的支教工作中,李高强发现,有些孩子存在学习物理兴趣不浓、物理课堂教学重难点把握不准等问题。为此,作为蒲江县名优教师、蒲江县学科带头人,李高强主动与泸定青年教师周丹进行师徒结对,每周开展互听互评随堂课活动,在每堂课结束之后,引导周丹仔细分析,交流教学中应该注意和改进的问题。

“变‘输血’为‘造血’的援助模式,就是要让孩子们对学习更有兴趣。”李高强说。

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是保障教育教学质量的关键。今年9月2日,蒲江县教育局选派15名优秀教师组成第六批援泸教师队伍,赶赴泸定,开启为期两年的支教生涯。在做好支教帮扶工作的同时,第六批援泸教师队伍将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共同提升受援学校教学水平。当月,在新学期开学之际,蒲江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再赴泸定,充分了解泸定教育现状后,调整帮扶策略,以促进泸定教育稳步提升。

2018年以来,为全面提升泸定干部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蒲江县教育局先后选派55名有经验、有能力的优秀干部教师深入泸定县各学校开展长期支教,通过师徒结对、互听互评课、示范课等活动,积极解决泸定教师队伍建设问题。

同时,依托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完善的教师培训体系,蒲江县定期组织名校长、名教师赴泸定开展送教、送课、送培训活动,接收泸定干部、教师到蒲江参加培训,到教育行政部门、优质中小学挂职锻炼、顶岗跟班学习。

校际结对有效实现优质资源共享

今年5月28日,高考前夕,蒲江中学一行7人前往泸定中学和甘孜州高级中学,开展党建工作经验交流活动及2020高考评价体系解读活动,推进“校对校”结对工作。蒲江中学数学教研组组长张永君和英语教研组组长曾剑平分别就数学、英语学科的高考评价体系进行了详细解读。

自从与泸定结对帮扶以来,两地教育局通过多次互访,把“校对校”结对工作列为对口帮扶重点项目。蒲江县24所学校分别与泸定县各学校签订对口帮扶协议,每学年根据双方学校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一校一策”结对帮扶实施方案。2018年以来,开展教学教研活动97次,“心连心、手拉手”活动96次,送教教师达304人次,接受泸定教师来蒲江跟岗学习105人次,送教活动涵盖幼儿园到高中4个学段,惠及泸定教师600余人次、学生近4000人次。

蒲江县教育局还专门建立了教育扶贫基金,每年向泸定县教育局捐赠爱心助学基金5万元。2018年以来,接受泸定优秀贫困学生89人到蒲江优质学校借读,减免学杂费66万余元,派出支教教师开支达80多万元,教育人才挂职提升开支12万余元,“校对校”帮扶开支20多万元,为结对学校捐赠现金3.5万元,捐赠文具盒、图书、书包等物资15万余元。

为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蒲江县还通过互联网与泸定学校建立联系,采用“同步教学、同步教研、同步培训”等,为推动泸定教育均衡发展开辟新路径。“远程活动的开展,有效缓解了泸定县师资不足、专业水平不高、开展教研活动难等难题,有效促进了泸定教育教学水平提升。”蒲江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新闻推荐

上演非遗文化传承新“戏”蒲江寻找“最美幺妹”

“蒲江县2020年‘醉美大塘寻最美幺妹’选拔赛”活动现场日前,由蒲江县委宣传部指导,蒲江县文体旅局、蒲江县融媒体中心、...

蒲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蒲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变“输血”为“造血”蒲江教育援泸定助脱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