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做人要勤奋善良,九弟,你做到了

来源:成都商报 2021-01-17 00:57   https://www.yybnet.net/

九弟:

时间过得真快,今天是你离开我们三周年的忌日,除了无尽的思念,四哥我也有很多心里话想对你说。

其实你是我们众多兄弟姊妹中最聪明的一个,可惜遇上非常时期,只读到初中就辍学了,这也是当年四哥心中最大的遗憾。但你没有就此止步,而是坚定地走上了漫长的自学之路。

那时你和十弟住在农村,起早贪黑有做不完的农活,生活条件又差,但你仍始终不渝孜孜不倦地坚持自学。记得有一次你上山砍柴,涉过齐腰深的大河,回来患了重感冒,进而引起胸膜炎,被病痛折磨得瘦骨嶙峋,步履艰难。我们回乡下看你,见你床头仍堆了不少书籍——就是在那种情况下,你仍坚持学习,让四哥我既心痛又敬佩。由于当地教育部门欣赏你的才干和学识,你被聘去村小当民办教师,后来又调到乡里中学任教,直至当上教导主任。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在《成都晚报》头版看到了你被评为市优秀教师先进事迹的长篇报道,这让我倍感钦佩并为你自豪。因为我知道,在这成绩和荣誉背后,隐藏了你多少的艰辛和付出啊!这也是你勤奋结出的硕果。

你教书育人几十年,培养了不少优秀学生,有好多后来还考上了重点大学,他们都真心地感恩于你。每逢春节来看望你时,那种其乐融融的气氛,就连四哥我也感到非常欣慰,同时还很羡慕。

你支助过不少贫困学生。当年你家访时看到有个学生家里的房子要垮了,当时政府还没有扶贫政策,虽然你收入也不高,家境也不宽裕,但你却拿出钱帮这位学生家长把房子修好了。有的学生交不起学费,你也出钱帮助代交。还有一个学生住在山上,家里贫困,上学路途又远,想辍学,你干脆把他接到家里管吃管住,直至完成中学学业。你教学质量高,在学校以及全县得到广泛认可,备受学生和老师们敬重。

退休后,你仍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县教育部门组织的教研活动,作家协会的写作活动,乡邻间的纠纷调解……你都是有求必应,别人委托你办的事比做自己的事还认真。就是后来生了病,带着病体还在编写地方志,大热天四处奔波走访搜集素材。

你所做的这一切,我看主要是勤奋和善良这两大支柱在支撑着你。我们父母在世时,就是用他们的言传身教,要我们不怕吃苦、勤劳奋发,对人以仁善为怀,宁肯自己受苦受穷也要帮助他人。父母千辛万苦养育了我们,虽然没有给我们留下什么物质遗产,但留给我们“勤奋善良”这个精神财富确是无价之宝,值得我们永远传承,作为兄弟你在这方面堪称表率。

学历不等于能力,你是我们家乡自学成材的典范。有人送有一帖“才惊乡里,义薄云天”的条幅给你,我看你应是受之无愧。人生苦短,但人生在世只要对社会有所贡献并对得起他人,就不算枉活,这一点你算做到了。

我的好兄弟,四哥在有生之年,会常到你墓前来看望你,好好安息吧。但愿会有来生,我们再做兄弟,好吗!

你的四哥:梁功勋

于2020年10月24日深夜

(注:我的九弟梁功绩,蒲江县五星中学退休教师,三年前因患胰腺癌去世,终年69岁)

新闻推荐

“蒲江耙耙柑”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本报讯(记者刘浏)“蒲江耙耙柑”最近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是蒲江县第5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此前,蒲江已拥有“蒲江雀...

蒲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蒲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做人要勤奋善良,九弟,你做到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