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蒲江县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新时期新目标新蓝图 奋力谱写“川藏铁路第一港、国际生态公园城”新篇章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1-25 01:18   https://www.yybnet.net/

“生态”“绿色”是蒲江的名片

蒲江县科学审慎谋定发展格局,谋划好蒲江未来发展的新蓝图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的新征程?面对川藏铁路新交通格局赋予的重大历史机遇,如何全面提升发展能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1月22日,中国共产党蒲江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站在“十四五”新时代的起点,把握分析新发展阶段蒲江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科学审慎谋定发展格局,谋划好蒲江未来发展的新蓝图:“十四五”时期,蒲江县将坚定贯彻市委“高质量发展攻坚年”各项部署,以建设“川藏铁路第一港、国际生态公园城”为统揽,以加快构建“一核三区六镇”城市发展新格局为支撑,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高能级突破、营建高价值生态、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导向,以建设向西向南门户口岸主动融入“双循环”,全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度假目的地、新型智造发展引领地、西部现代农业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昂首迈向新征程。

关键词 经济地理重塑

打造服务西南

连接欧亚的门户口岸

到“十四五”末,“一核三区六镇”新格局基本形成,川藏铁路运营保障基地建设取得新进展,服务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南亚内陆腹地的支撑和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向西向南门户口岸功能进一步显现,对周边区域的影响力和带动力明显提升。

曾几何时,“远郊县”的标签是制约蒲江发展的最大因素之一。可随着世纪工程川藏铁路的建设,蒲江县成为“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节点,迎来了区位格局的颠覆性转变。

作为川藏铁路在成都市客货双线并轨的唯一站点,蒲江县从成都远郊区县一跃成为成都服务西南、连接欧亚的前沿枢纽。正在加快建设的蒲江铁路物流港,不仅将增强国际资源要素集聚配置能力,还将全面提升蒲江在全市、全省开放格局中的地位。而川藏铁路第一港产业新城,则将成为川藏铁路的综合保障基地、“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节点,从而加快构建多向度战略通道,有效集聚高端资源要素,推进蒲江从传统农业县向内陆铁路港的重大转型。

“川藏铁路第一港、国际生态公园城”的全新城市定位,表达了蒲江县打造西南门户口岸的信心和决心。在本次全会中,蒲江县进一步提出,将以川藏铁路国际性开放大通道建设为契机,全面提升蒲江对外开放通达能力和县域交通体系建设水平,构建内联外通的交通格局,构筑高能级开放平台体系,前瞻谋划口岸功能。同时,依托交通物流拉动、城市能级吸引方面的枢纽作用,不断增强国际资源要素集聚配置能力,推进多层次区域开放合作,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加强与国内外先发地区、重点区域深度合作,下好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先手棋,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交流。

千年古县的千年机遇。重塑的不仅仅是蒲江县对外区位格局,还有蒲江县内的经济地理。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空间功能,蒲江县将构建以县域“三线一单”为核心的分区管控体系,保护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构建集约高效的农业空间,打造宜居适度的城镇空间。落实城市东向发展战略,构建“一核三区六镇”新发展格局。统筹蒲江新城一体化发展,实现鹤山、寿安无缝融合和有机更新;打造主导产业明确、专业分工合理、发展特色鲜明的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产业功能区;培育成佳、西来、大塘、朝阳湖、大兴、甘溪6个“特而强、小而精”的新市镇。

关键词 高质量发展

推动人城景业

和谐共生

力争到2025年,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增长,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三大产业功能区建设取得突出成效,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明显优化,创新能力持续增强,发展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

在今年元旦假期,蒲江各大景区爆满、民宿一房难求;刚刚公布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产业合作示范园名单上,蒲江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榜上有名,成为成都唯一入选园区;刚刚上市的火巴火巴柑,在蒲江农村电商产业园内一天就订了20余万件……进入2021年,蒲江县活力满满。

人城景业和谐共生,这是蒲江县“十四五”时期着力为全县群众描绘的高质量发展图景。

城乡功能品质的全面提升,是这幅图景的基础和本底。未来5年,蒲江县将加快蒲江新城建设,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改善人居环境和城市功能,实现城市品质和能级提升。同时发挥新市镇资源禀赋,加快完善6个新市镇功能和特色产业支撑,重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在此基础上积极布局“新基建”,建立以5G创新技术为代表的基础信息网、以新能源充电桩为代表的智慧能源网、以川藏铁路创新成果转化为代表的科创产业网,赋予蒲江更大发展动能。

而绿色产业体系,依然是蒲江县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在此次全会上,县委提出,要突出产业生态培育,升级绿色产业体系,以产业功能区高质量发展为载体,积极做大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做精中德中小企业合作区、做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新经济新业态,突出财税数字产业、智慧农业、电子商务、现代供应链、智能制造、智慧旅游等新经济业态重点,提升产业聚合能力;持续推进高品质科创空间建设,分类编制新型产业社区规划,营造一流产业生态。

作为成都重要的西控区域,蒲江县承载着打造“三区一地”的重要使命。围绕成都市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总体目标,蒲江县将深耕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推动乡村旅游与文创、康养、体育等产业融合,营造旅游消费新业态新场景;全面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乡村基础设施景观化建设改造,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社区生活品质;促进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合理配置,打造乡村振兴标杆,全面提升发展能级。

改革创新是发展永恒的驱动力。“十四五”时期,蒲江县将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提升校院企地协同创新能力,增强各类创新主体的创新动能。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创新研发平台集聚,提升创新载体服务效能。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五项制度改革”为核心,统筹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便民利企为导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通过全面激发改革创新动能,构筑发展比较优势。

关键词 生态价值转化

建设高价值生态的绿色蒲江

水、大气、土壤污染治理和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将建设新型森林公园城市的营城理念融入城市规划中,推进望山见水、城绿交融的天府森林之城形态加快显现,积极争创国家“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高价值生态的绿色蒲江。

2020年夏天,一幅绝美的雪山云瀑图在网上热传,成为成都“雪山下的公园城市”最生动的诠释,“生态蒲江”“绿色蒲江”的名片也更加被人熟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蒲江过去多年一直坚持的发展理念,而“十四五”时期,蒲江县更是将“川藏铁路第一港、国际生态公园城”作为全县经济社区发展的统揽,将厚植绿色发展优势,建设生态文明样本,塑造公园城市美丽形态。

据悉,深度梳理县域湖泊、水系、丘陵、山川等生态本底资源,蒲江县将打造一批河滨亲水公园、农旅观光公园和山地运动公园,全力构建全域公园体系;深入推进生态修复和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城”系统治理,持续加强环境治理,改善提升城乡环境;倡导绿色生活理念,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提升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发展水平;探索生态价值转化形式,推动绿色生态资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转化为高品质城市竞争力,争创“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

链接——

回看蒲江“十三五”

“十三五”时期是蒲江勇担使命、开拓创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五年。县委坚定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县人民,坚持“绿色化+”发展路径,抢抓川藏铁路建设等重大机遇,紧扣建设“川藏铁路第一港、国际生态公园城”,深入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全县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创新局面,经济发展由单一速度型向速度质量融合型转变;绿色产业体系实现新提升,制造业主导产业支撑作用凸显,现代农业品牌价值不断提升,服务业新动能充分释放;经济地理重塑迈出新步伐,推动城市东向发展,城乡空间格局进一步优化;城乡融合发展取得新成效,城市更新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对外开放合作迈上新台阶,川藏铁路运营保障基地落户蒲江,蒲江铁路物流港纳入全市“四港六中心”物流枢纽布局;生态文明建设达到新高度,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全面改革创新释放新动力,新经济业态加快培育;民生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公共服务设施持续完善;全面依法治县深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取得新进展;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新闻推荐

柑橘留树保鲜有讲究

雷清良演示精细化套袋。□本报记者杜铠兵文/图目前正属于晚熟柑橘留树保鲜关键期,12月28日,记者在成都市蒲江县国家现...

蒲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蒲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蒲江县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会明确新时期新目标新蓝图 奋力谱写“川藏铁路第一港、国际生态公园城”新篇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