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蒲江 > 正文

蒲江打造电商产业链 让四川耙耙柑走出去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1-02-18 00:47   https://www.yybnet.net/

陈志丽正在直播

■ 本报记者 苏启桃 实习生 刘敏

春节期间,各类商品特别是水果类供销两旺,消费市场开启“春节模式”。记者在春节返乡期间发现,无论是大小市集,还是各类商超,都少不了耙耙柑等柑橘类水果的身影。更令记者惊奇的是,记者认识的不少蒲江县的朋友同学春节期间更显忙碌,一边要帮着家里采摘柑橘,一边还要直播,通过各类电商平台售卖水果。

事实上,蒲江县耙耙柑目前已经成为了水果大县蒲江的一张新名片,并乘着电商产业链的快车奔向了全国各地。而蒲江这个坐落于四川省成都市偏远辖区的农业县,得益于从传统水果销售模式到电商的转型升级,逐步发展成为了中国最大的跨区域水果电商枢纽之一,被称为“淘宝水果电商第一县”。

“地利人和”促水果规模化种植

“我们家有十多亩柑橘园,主产耙耙柑、爱媛果冻橙、丑柑不知火。”大年初六,阳光普照,蒲江县朝阳湖镇果农陈志丽家正忙碌着采摘耙耙柑。其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她家已经种植柑橘多年,前几年随着蒲江县大力发展水果产业,便把原本的茶地也改造成了果园。

同样在过年期间不得闲的还有甘溪镇的果农何伟。“最近一段时间正值耙耙柑成熟,一些冻库老板、电商老板密集来收购水果,肯定还是要先把果子卖了再走亲戚拜年哦。”何伟告诉记者,今年耙耙柑的价格相对较低,但将多数的果子卖给批发商也省事很多。

在蒲江,陈志丽、何伟这样的果农不少,除了他们的勤劳,“地利“和”人和”也促成了水果产业的大发展。

蒲江水果开始被人们所熟知是在2016、2017年,而柑橘、猕猴桃等果种需要3年左右的培育期。自此之后,不仅是周边地区开始效仿并种植相同的品种,一些本地企业为了扩大规模,一边在周边地区开始找地种植,一边也将本地的种植经验和管理模式带到其他地方。到了2019年,周边水果开始形成大量供应,蒲江的耙耙柑、猕猴桃规模化种植效应进一步显现。

经过多年的努力,蒲江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园区已培育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0家、农民合作社164家、家庭农场128家、职业经理人829位,为带动当地农业标准化生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去年底,“蒲江耙耙柑”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这是蒲江县第5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蒲江在近几年还先后获批国家级茶叶、猕猴桃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示范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

水果大县蝶变背后的“电商密码”

规模化种植的成功也带动了周边地区农民的种植热情,许多农民也加入了种植耙耙柑的行列。但随着规模的扩大和产量的上升,销售问题凸显出来。好在,随着互联网及电商的发展,蒲江县摸索出水果+电商的销售模式,实现从传统销售向“淘宝水果电商第一县”的跃升。

春节期间,金融投资报记者走访了蒲江周边地区种植耙耙柑的果园。当记者问到今年耙耙柑的销售情况时,果农徐奶奶告诉记者,“大多数耙耙柑由电商来收购,自己零售卖出去的只是很小一部分。”徐奶奶家自2017年就将家里五六亩土地全部种上了耙耙柑,她的儿女们均在外务工,果树都由她一人照看。一开始,如何储藏和销售耙耙柑可难住了徐奶奶,因为在以前,一般农产品的销售方式只有自产自销和被动地等别人来收购。但正是受益于蒲江及周边地区现代农业转型发展,当地已水果深度触网。一到耙耙柑成熟的时间,便会许多电商自带采摘队来果园收购。

除了传统电商,蒲江也在积极尝试淘宝直播带货、水果直采基地、小视频营销、社区门店等新兴电商业态。在抖音、淘宝等平台搜索“蒲江耙耙柑”,许多果农充分利用电商平台、直播、新媒体等网络销售渠道,将蒲江耙耙柑带到全国消费者的面前。

蒲江旭尧果坊就是其中之一,他们也是个体经营的一员,但他们的种植规模要比徐奶奶家大得多。他们算是个体经营中的“大户”了,自2014 开始种植耙耙柑,种植面积近100亩,目前年产量在20-30万斤之间。旭尧果坊自2018年开始在抖音发布短视频并进行直播卖农产品,现已积累了30万粉丝。这也使得他们将销售重心转移到了抖音上,并且销售占比逐步提升到了100%,改变了以往被动等待收购的局面。同时,电商渠道的销售不仅拓宽了耙耙柑的市场范围,也切实增加了果农们的收益。旭尧果坊负责人告诉记者,“耙耙柑通过抖音销售每斤要比别人来收购多出2元左右,也就是说整体收入能大概增加50%。”

无独有偶,陈志丽也是当地直播卖水果的代表之一。其告诉记者,“一开始在拼多多开店,直播了2个多月,慢慢摸索出自己的直播风格,但该平台的客户群体与自己以往的目标客群有些差异,于是转战抖音直播。今年1月17日又加入了蒲江的直播基地,不再单打独斗,也不再只是售卖自家的水果,背后有整个水果供应链在支撑。”陈志丽向记者表示,春节期间,直播基地的同事们依然轮班直播,虽然基地去年12月才建成,但目前每天也至少有200单左右的销量。对于未来,陈志丽也充满干劲,“今年3月蒲江将举办丑柑节,借助节庆我们会做很多嫁接,而且基地有核心技术、各种软硬件设施,相信我们会越来越好!”

新闻推荐

假烟专卖“坝坝宴”两男子获刑

农村爱办“坝坝宴”,吃席少不了烟酒茶,而有些不法分子盯上了其中的“商机”,囤积了大量假烟,伺机销售……近日,蒲江县法院...

蒲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蒲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蒲江打造电商产业链 让四川耙耙柑走出去)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