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邛崃新闻 > 正文

建立长效保护机制 传承城乡历史风貌成都全域推进历史建筑保护工作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7-12-06 07:32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全域推进历史建筑保护工作 记录时代变迁、传承城市精神、展现地域文化,老建筑之于城市,永远是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

在新时代,拥有2600多年建城史的古城成都,将如何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名城之魂?近日,记者了解到,成都市房管局已经在全域范围内统筹推进历史建筑保护,建立长效机制为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国家中心城市、世界文化名城”提供有力支撑。

扩面增量

保护范围实现全域覆盖

保护老建筑的第一步,就是全面普查、摸清家底。据成都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1至2014年成都加大普查踏勘和调研梳理力度,对全市范围内的老建筑组织开展了3次全面普查,基本摸清了全市范围内老建筑的分布、数量及现状情况,为做好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普查基础上,成都对这些老建筑抓紧实施了抢救性保护。“一方面对散点分布的历史建筑做好保护监管,另一方面对集中成片的区域进行重点保护。”前述负责人告诉记者。

例如,成都市房管局在中心城区的龙王庙-耿家巷片区保护了邱家祠堂、润居、龙王庙正街70号民居等3处清代民居;在四圣祠片区保护了谢无量旧居、四圣祠西街44号民居等2处历史建筑;在太古里街区对欣庐、笔帖式街老宅院、广东会馆、章华里老宅院、马家巷老宅院等5处历史建筑实施了全面保护修缮和合理利用。

在做好中心城区历史建筑保护的同时,成都同时还在大力推进郊县(市)历史建筑认定公布工作,在古场镇、古村落、老街区保护了一大批传统祠堂、民居、老字号商铺、公馆和乡土建筑。其中既有贺麟故居、王光祈旧居等具有重要历史纪念意义的名人故居,也有富于成都地域文化特色的观音阁老茶馆、崇宁公园茶楼,还有众多如邛崃陈家大院、怀远镇宋家木楼、新津邓氏祖宅等具有代表性的川西民居。这些历史建筑的修建年代涵盖了明代、清代、民国和20世纪50-60年代等区间,承载着不同时期的历史记忆,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建立长效机制

“修旧如故、合理利用” 留住成都乡愁

历史建筑保护并非一朝一夕的事,需要长期持续的工作,更需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此,成都于2017年出台《成都市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成立了历史建筑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委员会,加强统筹和协调指导,并建立了市、区(市)县、乡镇(街道)、居(村)委会层级监管机制,从拟定名录、设立标志、修缮审查、日常巡查、执法监管等方面厘清各级部门和相关单位的职责权限,以确保历史建筑保护各环节工作落到实处。

《条例》明确了成都历史建筑保护工作的思路,即修旧如故、合理利用。成都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历史建筑,成都坚持修缮与利用并重,以修缮改善建筑现状、保障建筑安全,以利用激活建筑造血功能、实现保护和利用的良性循环。

以崇德里为例,修缮后的崇德里用作茶室和餐饮场所,既保留了该建筑的历史记忆和文化信息,又充分发挥了利用价值;太古里街区的欣庐、笔帖式街老宅院等典型川西民居借力片区整体打造,修缮后作为多种商业场所使用,吸引了全球高端品牌入驻,实现了文化空间与消费空间的有机融合,将老街区升级打造成国际购物天堂,已经成为了成都的新地标;新都区杨氏宗祠依托杨氏家族清廉为官的家规家训文化,打造为向社会开放的家风家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产生了良好的文化效应和社会反响。

“成都在全域范围内统筹推进历史建筑保护,保留了一大批珍贵的建筑遗存,这些老建筑、老街区以实体形式留存并呈现成都的历史记忆,充分彰显成都兼具蜀风雅韵与大气时尚的国际化大都市形象,为成都‘建设西部文创中心、国家中心城市、世界文化名城\’提供了有力支撑。”前述负责人表示。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赵雅儒

新闻推荐

一诺千金代妻尽孝 组合家庭和美幸福 成都市民何玉涛荣获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何玉涛(左一)和谐幸福的大家庭妻子因病去世,他履行承诺,照顾岳父母,再婚时也提出前提条件,必须带着两位老人。成都市国家税务局车购局主任科员何玉涛是两任岳父母膝下的好女婿,他为妻治病花光所有积蓄,尽...

邛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邛崃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夕格山里的雪2017-12-01 09:51
猜你喜欢:
评论:(建立长效保护机制 传承城乡历史风貌成都全域推进历史建筑保护工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