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邛崃新闻 > 正文

一碗故乡的奶汤面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2-11 21:46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回家,吃是一大乐事。

回到我们川西平乐小镇,每天早上一碗奶汤面就是个仪式。奶汤面,是平乐镇人民的传统早餐,也是远近闻名的特色面。四川人的面食花样几乎都围绕早餐变出来。各种味道的面条、包子、抄手,都是最对川人胃口的早餐。平乐古镇也不例外。而且,在面条的做法上,自创特色吃法奶汤面,配上奶汤面伴侣麻辣鲜香的钵钵鸡,简直就是绝配。

经年流传,在邛崃等周边范围内渐成口碑和特色。

现在,在很多地方都有奶汤面。但如果你想要吃一碗正宗的奶汤面,还是要去平乐古镇。这里才是正宗的发源地。奶汤面在早年我们都叫它清汤面,小时候的记忆中,小镇中心台子坝的清汤面馆子,每天天不亮就亮灯,一打开门就看见炖汤的大锅热气腾腾。硕大的铁锅里,七拱八翘的都是大棒子骨,骨汤浓白,香气四溢。这一锅浓汤可能已经熬了一个晚上。到天亮时分,顾客上门时,恰好可以用。因为汤的出色,一定要吃清汤面才不会糟蹋了它。吃面喝汤,吃得干干净净,喝得清清爽爽,滋心润肺的一天就开始了。

平常日子,并不会天天上馆子里吃清汤面。要有人请客或者来了客人等机会才会去吃一次。虽说号称清汤面,但因为川人喜吃辣,也分为清汤和红汤做法。清汤面汤宽,胡椒味道足。红汤面调料多,可以做成杂酱面、排骨面、牛肉面等各种样式和味道。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肉骨奶汤面又演变出鸡汤鸡丝面等其他清汤面。我们离开小镇多年,不论何时回去,都会在第二天一早去面馆吃上一份奶汤面或鸡丝面。这已经成为一个约定俗成的仪式一样,这碗面一下肚,才算正式回家融入小镇生活。

每次一到家,妈妈就说,明天早上我们去吃清汤面哈!仿佛她也觉得,我们要去吃上一碗小镇的奶汤面,才找到了我们跟小镇的连接,才接上故乡的地气。

一般在春节前夕,我们兄弟姊妹大人小孩一长串,都到齐了,浩浩荡荡去吃清汤面。一路上,街坊邻居看到,一路招呼,呀,都回来啦,这次回来多耍几天吧?噢,去吃面啊,好啊好啊,回家来哪里有不吃清汤面的呢?快去吧,呵呵呵……

我们一家就穿街串巷一路招呼打到面馆子。面馆的老板又都是熟人,有熟识的街坊有爸爸的学生也有我们当年的同学,少不得又是哈哈又是招呼。

就这么隆重地跟小镇行了见面礼,这才开始吃面。

吃清汤的吃清汤,吃红汤的吃红汤,加鸡蛋的加鸡蛋,要吃钵钵鸡和泡菜的,也不客气,捡好,自己就动手端过来,稀里呼噜就开吃。面吃完,咂吧着嘴回味一下,想想和过去的味道有啥不同。

味道吧其实也不打紧,吃的就是个仪式和感觉。面吃完,还有个仪式,打着饱嗝儿去江边散步走一走逛一逛,看看江边的吊脚楼黄桷树,看看新增的酒吧个性小店,在久远的石拱桥上站一站,吹吹风,这个仪式就算齐了。心就不知不觉踏实了。那些外面的事就远了,不想了,踏踏实实安安心心陪伴父母,融入小镇生活,就开始了。

我每次过年回家,都是睡到自然醒,起来收拾好,慢吞吞出门去吃奶汤面。我和他们不一样,我吃奶汤面不太选地方。在我看来,随便哪一家走进去味道都很好。越是小店越是有你想不到的惊喜和味道。

出家门右拐第一家,新开的,老板娘是老爸的学生我三哥的同学。我要了一两奶汤面加鸡蛋,娃娃要了二两红汤抄手,数了两只鸭脚板一些钵钵鸡,免费的泡菜自己动手夹出来盛上。

那些怀念的吃食,熟悉的味道,刺激味蕾,激起更多的感怀和回忆。

每年回家,吃一碗故乡的奶汤面,就可以暂时抚慰我们离家游子的灵魂。

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刻骨铭心的呢?

新闻推荐

行贿者队伍中出现95后: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 涉案28万

80后已经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其实90后也不甘示弱,他们开始以各种身份活跃在社会中。但也有人因一念之差误入歧途,来自四川的95后小伙肖某(为了照顾年轻人,小编决定匿名),就是个典型的例子。今年1月份,出...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碗故乡的奶汤面)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