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邛崃新闻 > 正文

94岁抗战老兵陈家乾辞世 曾代表“川军”赴京观礼大阅兵

来源:封面新闻 2018-12-10 19:02   https://www.yybnet.net/

陈家乾 本文图均为华西都市报 图

2015年,“9·3”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陈家乾作为川军代表,受邀前往北京观礼大阅兵,并获国家颁发的纪念章,成为他一生骄傲。

12月9日,邛崃天台山下,古柏幽幽,清泉流转。但那座陈家老宅,在这个寒冬中,青石喑哑,永失主人。当晚,川籍抗战老兵陈家乾在家因病辞世,享年94岁。在关爱老兵志愿者心中,他的离去,更像是一种“归队”。

一如他70多年前,年少出川,就已做好马革裹尸准备。在战火硝烟里,与日军斗,同命运争,目睹芳华即逝,也见证抗战胜利。曾亲历长沙会战、驰援衡阳,从普通士兵到敢死队队员,并最终迎来抗战胜利。

倔强如斯

“他走了,没人相信”

“不敢相信。”消息传到成都时,大部分志愿者不愿相信,有人开始拨打陈家乾家人的电话,忙音、无人接听,直到电话那头传来陈老儿子陈永龙的声音,“我爸是9日晚上走的。”

就在一个多月前,记者一行曾专程拜访陈老。一杯清茶,细雨青瓦,94岁高龄的陈家乾,靠在椅子上,挺直腰杆,一遍遍讲述他和部队的抗日往事,而且坚持着从头讲起。

陈永龙说,父亲腿脚方便时,每天雷打不动地出门散步、锻炼,“不管天气如何,怎么劝,他都会出去,数十年如此。直到今年4月一次意外摔伤,每天出门才换成坐在院子里。”

陈家乾的倔,从生活点滴可见。

“就连他走了,大家都不相信。”与陈老相识多年的王女士追忆,比如他当年参军抗战,被母亲数次拒绝,但最后还是去了;之前有老兵聚会,考虑他远,舟车劳顿太辛苦,就劝下次来,“等我们到现场,发现他已经提前到了……这么倔强的脾气,这次怎么就舍得离开呢?”

2018年12月9日晚8点4分,陈家乾于邛崃老家安详去世,留下段段珍贵历史,不带走一片烟云。

半生峥嵘

曾走过天安门 参加大阅兵

“他的离去,是川军抗战历史的一大损失。”四川巴蜀抗战史研究院秘书长张光秀评价,陈家乾是仅存不多的抗日川军,2015年9月,他与其他4名四川抗战老兵代表,一起受邀观礼北京参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阅兵,并获纪念章。

他说,这是他和战友共同的荣誉。1939年,个头不高,年仅15岁的陈家乾,在与母亲多次“抗争”后,他走上出川抗战的道路,随后,他步行来到重庆,加入当时的川军第 20 军军事教导团,并在巫山一带接受训练。后来,宜昌陷落,陈家乾随部队前往江西驻扎,编入20军133师399团2营4连。

近6年抗战生涯,从第四次长沙会战,到驰援衡阳保卫战遇阻,他从一名普通士兵,到绝境下组成敢死队,突围日军包围。“战场上,不是你死就是我活,要想活命,就得先学会不要命。”每每讲到动情处,陈家乾总会提到这一句。

/老兵档案/

陈家乾,1925年出生,四川邛崃人。1939年离开老家,辗转至重庆,加入了20军军事教导团,后编入20军133师399团2营4连,任排长一职。参与过长沙会战、衡阳保卫战等。2015年9月3日,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上,作为抗战老兵川军代表之一,受邀前往北京观礼。

(原标题为《 94岁抗战老兵陈家乾辞世 曾代表川军赴京观礼大阅兵》)

新闻推荐

最后一道大门 他没力气锁上了甘孜监狱民警肖勇倒在工作岗位上

肖勇送别肖勇本报记者赵文11月的最后一天,甘孜监狱民警肖勇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手里依然握着监狱亲情会见通道的钥匙,他忍...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94岁抗战老兵陈家乾辞世 曾代表“川军”赴京观礼大阅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