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邛崃新闻 > 正文

中国科学家首次观察到川金丝猴有“奶妈”:降低严冬死亡率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2-21 17:32   https://www.yybnet.net/

一名嗷嗷待哺的婴儿,如果母亲出现奶水不足等其他状况,通常会由其他哺乳期母亲代替喂养。人类中的这种行为被通俗地称为“奶妈喂养”,科学上则将这种行为定义为异母哺乳(allomaternal nursing)。

实际上,不仅在人类中,从啮齿动物到灵长类中,科学家均观察到类似现象。中国科学家最新的一项研究则将范围进一步扩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向左甫、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灵长类生态学研究组组长李明率领的研究团队首次获得旧大陆猴异母哺乳的证据。该研究成果于北京时间2月21日发表在《科学》(Science)子刊《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 )。

川金丝猴异母哺乳行为 本文图片均由研究团队提供

向左甫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首次报道经常性的异母哺乳行为存在于旧大陆猴中,扩展了异母哺乳行为在灵长类动物分布的新类群,使得异母哺乳行为在原猴、新大陆猴、旧大陆猴,以至于人类等不同类群都有出现。”

高等灵长类,即类人猿亚目(Anthropoidea),包括分布在南美洲的新大陆猴和分布在亚欧大陆(旧大陆)的旧大陆猴。此前,未有旧大陆猴异母哺乳行为的相关报道。据向左甫介绍,研究团队自2012年开始进行这项新的研究,连续观察5年之久,研究在湖北省神农架国家公园大龙潭研究基地开展。

该研究基地有一群90只左右的川金丝猴(golden snub-nosed monkey)。川金丝猴是中国的特有种,拥有一身金色毛皮。它们分布在湖北、四川、陕西、甘肃相交界的森林之中,分布区域在岷山、邛崃山、大雪山、小凉山、秦岭、神农架、摩天岭北坡。

“我们从2006年开始对该猴群进行研究,研究人员能够识别群内所有年龄大于3岁的个体。”向左甫表示,川金丝猴出生基本集中在每年的3月-5月这一时间段,由于婴猴被毛颜色、体型相似,不容易识别,因而对于是否存在异母哺乳行为最初没有关注。“直到2011年春季,偶然发现一只母猴同时给两个婴猴喂奶后,研究团队仔细观察了群内川金丝猴的哺乳行为,发现异母哺乳行为比较普遍。”

这项最新的论文显示,在向左甫等人随后展开的连续5年、经过5个产仔季的实地观察中,46只川金丝猴婴猴中有40只(87%)是由一只或多只非亲母猴哺乳的,46只婴猴中有22只(48%)是由另外至少两只母猴哺乳的。异母哺乳这种行为主要发生在婴猴出生后的前三个月。

研究团队还发现,46只婴猴中有6只完全没有接受异母哺乳,其中4只在寒冷的冬季死亡。相较而言,在接受过至少一只非亲母猴哺乳的40只婴猴中,总共有6只最终死亡,死亡率大幅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川金丝猴一般生活在海拔较高的温带森林中,冬季极度寒冷,长达5个月,食物供应也有很强的季节性变化。异母哺乳行为或能帮助婴猴对抗不利的生存环境。

向左甫表示,“异母哺乳行为可能为婴猴出生后快速发育提供了能量支持,使婴猴提前取食使之在严冬来临之前达到良好的发育状态,能顺利度过极端低温和食物短缺的冬季,该行为也可能为大脑快速发育提供了能量支持,促使金丝猴属动物的脑容量相对较大。”

一般来说,异母哺乳行为这种行为只发生在婴猴出生后三个月或更短时期内,而当婴猴开始取食自然食物后则几乎停止。

此外,研究团队还发现,异母哺乳行为在川金丝猴中还遵循着一定的原则,婴猴不是在所有的非亲母猴中都能吸取乳汁:川金丝猴的异母哺乳行为仅发生在具有亲缘关系或者互相哺乳的雌性之间。

论文中提到,亲缘关系——通常是婴猴的“祖母”或“阿姨”,或者互惠性在异母哺乳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大约90%的母猴(28只中有25只)在当前或之后的一年里,会对曾经哺乳过自己婴猴的其他母猴的幼崽进行母乳喂养,类似于“报答”。

向左甫认为,异母哺乳行为出现在具有亲缘关系或者互相合作的雌性之间,而且母亲会允许其他雌猴在婴猴发育的早期对其接触,这种行为是人类进化早期出现婴儿-母亲-异母照料关系所必需的,因此该研究也为理解人类进化提供新视角。

新闻推荐

市司法局 督查社区矫正及安置帮教

本报讯(记者曾昌文实习生赵诗柯)昨(14)日,记者从成都市司法局获悉,为做好春节期间安全维稳工作,1月30日-31日,该局社矫处组织...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远山的呼唤2019-01-28 02:32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科学家首次观察到川金丝猴有“奶妈”:降低严冬死亡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