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蜀西竹海:邛崃寨沟探秘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6-25 06:26   https://www.yybnet.net/

□ 杨辉祥 文/图

邛崃的地形,西南高而东北低。在西南山区,因为山的走势,形成了两条大的山沟,流淌着两条河流,一条叫火井河,一条叫白沫江。在白沫江上孕育了两个集镇,夹关镇和平乐镇;在火井河边,也有两个比较大的集镇,火井镇和水口镇。两条河之间横亘着一条二十公里长,宽数公里的山岭,莽莽苍苍,犹如一条又高又厚的墙把两条沟分隔开来,两条沟的人员物资要交流,只有翻越山岭。

在这条山岭上出现了三个缺口,地理学上称为峡谷,邛崃人把这种峡谷称为沟。它们是芦沟、金鸡沟和寨沟。芦沟和金鸡沟连通了平乐与水口、油榨,寨沟连通了道佐和火井。这三条峡谷中,寨沟最长,也相对比较平缓。

寨沟之美在竹海。要观竹海,只有登高,在高处俯瞰!在寨沟中部有一石梯,叫猴石梯,沿着这条石梯,可以爬上山顶,鸟瞰蜀西竹海,体验其壮观:山上全是竹子,几乎未见崖石裸露,莽莽苍苍,横无际涯,远远望去,真是一片翠竹的海洋;阳光照耀下,一座座山岭显得毛茸茸的,像是一大块翠绿的毛毯,既可爱又壮丽。

寨沟地名的来历,很多人说因为沟内有一座寨子,故名。在寨沟中部的东北面山顶,确实有一座石头砌的寨子,石门石墙赫然耸立,当地人称寨子门。自古以来,寨沟的老百姓就流传说,这座寨子是杨伸(1590-1650年)修的军事要寨,是杨伸为了抗击张献忠而修的。它记录了一段邛崃的历史,一段远逝的沧桑烟云。

沿猴石梯爬上山顶,鸟瞰蜀西竹海,方能感受其壮观

齐山会铭文

郭家大院堂屋上的横匾:丕振鸿基

揽胜:竹海莽莽齐山会

寨沟地属道佐乡。从邛名高速临济出口,沿着一条笔直的公路就到了寨沟沟口。一条窄窄的道(佐)火(井)公路顺着峡谷里一条山溪修筑,弯弯曲曲,过三和场,大约15公里就到达火井镇。

旧志中记载,道佐场“西有寨沟,三十里达火井”。进到寨沟里,气温比沟外明显低,很有些凉意,飞泉迭瀑,俯仰皆是。到处是悬崖绝壁,危岩突兀,当地人还因形而名,取了些如棺材岩、撑腰岩等稀奇古怪的名字。沟内两山夹峙,高耸入云,几无缺处,我抬眼蓝天,也唯存一缝。

其实,寨沟给人一种强烈的视觉冲击的还不是这些山崖,而是竹林,扑面而来的漫山遍野的竹子,它们拥挤在寨沟和周边地区。竹子的主要品种是慈竹。在进沟不远处一块山崖上就赫然出现四个红色大字:蜀西竹海。

从道佐的沟口进入到三和场,数公里的道路都被竹林掩藏、拱卫,形成了一条竹的翠廊。有的路段,由于竹林的遮蔽,难见阳光,十分潮湿,公路上都长满了青苔。但如只在沟里穿行,难有竹海的感觉。

寨沟蜀西竹海的“海”在哪里呢?当地人告诉我们,要观竹海,只有登高,在高处俯瞰!在寨沟中部有一石梯,叫猴石梯,沿着这条石梯,可以爬上山顶,鸟瞰蜀西竹海,体验其壮观。

于是我们踏上石梯,石梯很陡峭,石阶破败,苔藓布满。梯右手边是一山涧,时而有瀑布飞珠溅玉,时而见深潭回旋绿波,据说过去这里常有猴群攀援出没。因此得名猴石梯。到半山腰,悬崖上有一石窟,十余平方米,建有石庙子一座,塑有各路神仙像。其中有两个神像十分有意思。一个是孙悟空像,一个是蔡伦像。

老百姓说,因为这个地方猴子很多,经常偷吃庄稼,骚扰当地人,人们于是塑了孙悟空像,以管束那些猴儿们;蔡伦是造纸的祖师爷,在寨沟,过去造纸业最为发达,人们塑了蔡伦的像,祈求他保佑寨沟的造纸业兴旺。

这里人迹罕至,是野生动物天堂。临近山顶,路边崖壁上有一鸟窝,人手可触摸,两只乳黄色雏鸟,居然伸出头来探视我们,叽叽喳喳,好像在向我们求食。

到了山顶,极目远眺,群山巍巍。我们挺立峰头,品味竹海。蜀西竹海的风采展现在我们面前。我们方位应该是面向东方,横在前面有五,六个起伏的大山,而正面的一座山呈馒头状,凸向我们。

在这些山上全是竹子,几乎未见崖石裸露,真是一片翠竹的海洋。莽莽苍苍,横无际涯,远远望去,阳光照耀下,一座座山岭显得毛茸茸的,像是一大块翠绿的毛毯,把这些山覆盖了,既可爱又壮丽。这片竹海面积是多少?我不知道。问了很多人,也不知道。

我一直以为蜀西竹海的形成是上世纪70年代,邛崃因为办纸厂需求而动员群众栽种的。但当地人告诉我,这片竹海自古以来就有。他们说,过去,寨沟主要是造纸业,民国时期就有二十七口簧锅。几乎家家户户都造纸。民国邛崃县志说,道佐乡“纸户居多”,指的就是寨沟。竹子是造纸的主要原料,是造纸业的基础。当地人从古到今,供奉蔡伦,还对竹子严加保护。才使这一片竹海保存下来。

当地的老百姓带我去看一通碑。这通碑立在一座小桥旁,此桥当地人叫大石桥,桥头有一石头小庙,供奉的是观音菩萨。庙前有石碑二座,其中一座上有“齐山会”字样,有观音和土地石刻像。石碑为方柱,高一米五左右,立于清同治八年(1869年)。菩萨左侧面刻的文字非常有意思,因为文字风化,仔细辨认后断断续续能猜出其中的文字大概,主要是保护竹源的规定,既像是一个官方告示,又像是乡规民约。文中说,私窃嫩笋竹麻是犯罪行为,女人犯了,家里的男人要负责,娃娃犯了,家长要负责。这是研究邛崃造纸历史的重要文物。

中国有修身齐家治国之说。齐,就是管理的意思。齐山,就是管理寨沟山林的意思。当地老人告诉我,齐山会是当地民团、士绅和老百姓共同发起的民间管理山林的组织。意在对竹源进行保护,如果有人违反规定,惩罚的方法是犯事者要办酒碗请全体村民,另外还可以罚其修路。齐山会从清同治八年(1869年)成立算起,延续到1950年才停止活动,近百年中,它一直承担着管理寨沟山林竹源的责任。这是非常令人赞赏的。

也正是这种对竹源的保护意识,促进了当时寨沟造纸业的发展,才形成了今天壮观的蜀西竹海。据当地人回忆说,寨沟当时造纸作坊遍布整条沟,很多人因造纸而致富,不少人在外面买田置地。有人在临济买了200多亩地。寨沟中最富的是郭姓人家。

但现在的寨沟,已经很难看到造纸的遗迹了。那些煮竹麻的簧锅,那些牛拉着碾砣转的碾竹麻的旱碾,那些沤竹麻的窖池,那些抄纸的石缸,基本已经消失了。寨沟过去造纸的辉煌,只存在于老人们的叙述里和莽莽苍苍的竹海中。

访古:郭家大院的文气

从道佐进沟三里许的左边有一座大院,离公路不远,远看起来古香古色,人称郭家大院。这是一座四合院,从公路下去,过一座小石桥,为五级石梯,拾级而上,有一龙门子,再经过七级石梯,进入大门,迎面是一个巨大的黑色屏风。转过屏风,一个雕花格门的四合院便出现在眼前。院坝用红砂石铺地,还有一大石缸,主人告诉我,过去里面养了很多红鱼。这个石缸,叫太平缸,是消防设施,一旦发生火灾,里面的水,可以用来救火。

山区潮湿,木头容易腐朽,所以郭家大院立柱的下半部分和房屋的裙板,都采用的是石头材料。这座院子,从匾的落款来看,应该建于清同治五年,已经有一百四五十年的历史了。

据院子的主人之一,83岁的郭兴良老人说,这是他的祖辈郭万俊修的。寨沟、金鸡沟及芦沟周边大面积的竹源和丰沛的水源提供了造纸业的基础,这些促进了地方造纸业的发达,涌现了一批造纸大户,造就了一些富豪。他们把赚来的钱,除了买田置地外,往往用来修房造屋。郭家的兴旺发达应该与造纸业有关,郭兴良老人也同意了我的说法,他说金鸡沟、芦沟和寨沟三条沟,以寨沟的造纸业最为发达,在寨沟,过去有二十七口黄锅。而以郭氏家族最多。

我们走到郭家大院的堂屋,这是供奉先人香位的地方。在郭家大院的牌位上,供的是蔡翁仙师和川主大帝。蔡翁仙师就是蔡伦,造纸行业把他尊为祖师爷,这也证实,郭家是造纸世家,是因纸而巨富。在大院中还可以看到很多残留下的当年晾纸的撑弓。

邛崃历史上形成了以平乐为中心的造纸产业区域,它不但影响当地的经济政治文化,也影响邛崃的经济政治文化发展。这是邛崃经济史上的一段辉煌。很多历史遗存证明,临邛自古繁庶,这个繁庶,其中应该与造纸业的发达有关。

郭家大院地处深山,郭家又是靠实业发财,给人感觉好像是土老肥,文化不高。但一进入郭家大院,整个院子弥漫着一股浓浓的书卷气。大院现存有两块匾。在它的大门有道匾,上写:玉树仪鸾。玉树,古代神话传说中的仙树;鸾,凤凰一样的神鸟。匾的意思与凤凰来仪差不多,说的是里面住的是杰出人物。

在院子的堂屋上,还有一道匾,写的是丕振鸿基。丕,大的意思。 鸿基,宏大建筑物的基础,这是大振家业的祈盼。两道匾,就是祝家业兴旺,人才辈出。这也是每一个家族的所希望的。在郭兴良老人与我谈话的屋里,挂了一副木刻的对联:

琴调瑟谱韵叶三冬,雪舞梅开诗联百首。

在窗户上有一副对联,写在红色纸上,已经很残破,上写:

一勤天下无难事,百忍堂中有太和。

一个忍,一个勤,这应该是郭氏祖先对子孙的遗训。郭兴良老人告诉我,这些对联在大院刚建成就有了,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了。

郭家大院里面的雕花非常漂亮,依稀看出原来很多是敷彩的,有花鸟鱼虫、飞禽走兽、戏剧人物。其中有两副刻在门上的浮雕非常有意思。一副刻的是一放牛娃头戴斗笠骑在牛背上,牛在悠闲吃草,太阳在云中露出半脸,一群小鸟从头顶飞过,放牛娃用手指着那些鸟。另一副描绘的太阳是也在云中露出半脸,一娃在放风筝,她后面有挽线的线把子。一放牛娃正在用力牵牛走,牛不太愿意。在他的旁边,像是箢篼,箢篼过去是用来捡牛粪的,箢篼里,好像已经装有牛粪了。这两副图,是春天里寨沟的儿童生活风情画,也称春牛图,弥足珍贵。

我在郭家大院,看到一个奇怪的现象。天井里的石板大小不一,而且铺的方向,与天井也不平行,是斜着的,显得很怪。安装方式也不合常规。有的石板不知为什么不合常理截去一小块。郭兴良老人解释说,这是因为大院改建过,所以成这个样子。

但我仔细观察,这种说法不太可能成立。“我怀疑是不是风水师故意要求这样修的。”郭兴良老人说。他的先祖就是地师(阴阳先生),这个院子,就是他设计的。到底为什么这样铺石板,其真正原因不得而知,这是郭家大院里的一个谜。

郭家大院有很浓的文气。与郭兴良老人摆谈中,发现他也知书识礼。郭家大院这种文化氛围的形成,也许是当时社会风气使然,也许是寨沟的郭氏有着耕读传家的家风,又或许两者都有吧。

探秘:寨子门与杨伸的传说

寨沟地名的来历,很多人说因为沟内有一座寨子,故名。经证实,在寨沟中部的东北面山顶,确实有一座石头砌的寨子,石门石墙赫然耸立。当地人称寨子门。寨沟地名的来历,因为有寨子门,应该讲得过去。但使我困惑的是,志书中对这座石头寨的记载语焉不详。

民国邛崃县志对寨沟的记载,用了“据云西有寨沟”,“未知详也”的叙述,意为对寨沟情况只是道听途说来的。民国邛崃县志在提到寨沟之后,又说,“查旧志,寨子山州南五十余里。高数百丈。顶平宽十余亩。四面壁立,中通一径,不盈尺,石 层叠数里,在一石墩稍平容座,转过忽细若蜂腰,宽半尺,长二丈,高峻,回首石上,镌回仙桥三字,桥头书须弥伯仲四大字,数武一石门上书铁关二字,土人言系杨伸寨子遗址。”

此前不久,当地村干部老何带领我们考察了寨子门,到了一个叫秧草坪的地方,这是寨沟的制高点,也是分水岭,水从这里一边流向火井河,一边流向白沫江。站在秧草坪公路上,我们仰头望,老何指着山顶说,寨子门就在那里。山很陡,不可能直接爬上去,我们斜沿着一条小路往右边山上爬,与县志的叙述差不多,“中通一径,不盈尺,石 层叠数里,”不过,我们没有看到“回仙桥”,“须弥伯仲”等杨伸的擘窠大字。到了一块山崖,我们手脚并用爬了上去,又斜着左行200米,整个行程大约耗时半小时,看到了寨子门。

寨子门门洞高约1米80公分,宽约1米20公分,墙为当地砂石块砌成,大小不等,墙往两边依山顺势修建;门洞旁有对称凹洞数个,用来关门杠门的。寨门墙高约3米。左边长约有30米,立在一悬崖边,右边长约200米;在寨子里,据说曾经发现有七八个储水的坑。整个建筑,给人的感觉是作为防御之用,在这里可以居高临下,监视寨沟里的动静。寨子门建造不是很精致,石块四面未经平整,给人一种匆忙而就的感觉。

为什么在这里修寨子,众说纷纭,有说是少数民族的山寨之说,有说是大户人家的寨子之说,但这两种说法如果成立,应该在寨子里发现大量人口居住的遗迹。我仔细看了一下,里面都是生土,当地人也没有这方面的遗迹报告。

商道关隘说也不成立,经过寨子门的这条小路,并不是商贸要道,而是通向鼎锅村的小道。说它是啸聚山林的绿林好汉的寨子说法,也好像说不通,修这么大的寨子,山大王有多大能力不说,只要官府一发现,早就剿灭捣毁了。

老何说,自古以来,寨沟的老百姓就流传说,这座寨子是杨伸修的军事要寨。但为什么杨伸要修这座堡垒,没有说清楚。从现在的资料分析,这座寨子门记录了一段邛崃历史,应该与张献忠有关。寨子是杨伸为了抗击张献忠而修的。老百姓关于杨伸修寨子的传说,可能比较符合历史,不是空穴来风。

杨伸(1590-1650年),字引能,号蠖庵,邛州夹门镇泗坪人。因与叔父(也是继父)杨守敬同时供职吏部,被崇祯皇帝敕封为“父子天官”。他在邛崃留有很多墨迹,也有很多传说。张献忠(1606年-1647年)于1640年率部进兵四川,1644年在成都建立大西政权,年号大顺。杨伸是在1650去世,张献忠盘据四川时,杨伸还在世,杨伸和张献忠都在同一时间,且同在四川。

杨伸是夹关人,离寨沟很近,寨沟原属于夹关管辖,他对寨沟应该比较熟悉。寨沟地势险要,易守难攻,为藏兵的好地方。杨伸有打仗的经历。明朝崇祯第二年(1629年)冬天,后金军队围攻北京。杨伸曾推荐善用石炮的族人,教习守城军士操持石炮。在京城的城墙上安置石炮八百余架,增强了防御力量,得到朝廷的嘉奖。

张献忠入川,四川人心惶惶,杨伸作为明王朝的忠臣,他振臂一呼,组织民众,选择寨沟修建军事寨子,建立地方武装,寻求自保,抵抗张献忠,这是有可能的。崇祯十四年(1641年)他就曾带着夫人和儿子从邛州奔赴南京,抗击清军。1647年,张献忠在四川西充凤凰山中箭而死,农民军被清军镇压下去,这座寨子就失掉了原来修建的意义,因而被遗弃。

石头无声,历史长留。杨伸的名字与寨子门一起,留在当地人的记忆中。我们可以遥想当年,杨伸这个明熹宗天启五年(1625年)中乙丑科进士,作为任过户部主事、南京兵部职方主事等职务的朝廷高官,捞脚挽手,在寨沟里与民众一起,叮叮当当,开山劈石,修筑堡垒,保卫家园。他题写的“铁关”二字,表达了他抵御张献忠的必胜信心。

我曾经多次骑自行车穿越寨沟,从秧草坪放车而下,在竹林里奔驰,放飞心中的快意。寨沟现在的万顷竹海,泉水叮咚,空气清新,吸引很多游人在这里避暑,享受这里清幽的环境。从这次调查,我觉得,在寨沟这清晨的薄雾中,莽莽的竹海里,在寨沟的悬崖峭壁上,可能还隐藏好多历史的神秘故事,寻找到它们,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奇、惊喜和惊叹!

新闻推荐

不忘初心跟党走 继续前行夕阳红 州委老干部局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演出

甘孜日报讯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丰富老干部文化生活,提升老干部精气神,6月18日上午,州委老干部局在成都干休二所举办了庆...

邛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邛崃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蜀西竹海:邛崃寨沟探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