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生态颐养地 国际熊猫城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8-09 08:24   https://www.yybnet.net/

360截图20190809081346676.jpg

雨城区多营镇中国藏茶村

360截图20190809081346676.jpg

碧峰峡熊猫山谷

雅安日报讯2019年7月29日,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暨半年经济工作会召开。会议共提供了3个参观点位,位于雨城区的海子山国际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以下简称:海子山度假区),即为其中之一。

不负众望。苍翠欲滴的青山、清新舒爽的空气,连带着雅安最大高山生态海子山水域的秀美,无不让身处其中的每位与会者大呼过瘾。

作为2019年省级重点工程项目之一,海子山度假区亦是雨城区贯彻落实加快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打造“国际生态度假旅游目的地”的破题之作。其背后所蕴藏的,则是雨城区围绕“一核、两线、两翼、多支点”,构建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的壮志雄心。

漫步在雨城区青山绿水间,一幅关于加快推进雨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360截图20190809081346676.jpg

水墨上里古镇

风光秀丽的海子山

实干

补齐全域旅游发展短板

“坚持把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作为市区一体化发展的‘一号’工程,以主城区的责任和担当,以志在必得的信心和决心,奋力拿下这份含金量十足的荣誉,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注入强大动力。”这是雨城区全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倾力打造“生态颐养地·国际熊猫城”的郑重承诺。

有一组数据,体现着雨城区发展所得——2019年上半年,接待游客553.83万人次,同比增长3.4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2.77亿元,同比增长14.02%。

对此,战斗在一线的建设者,展现着雨城人奋斗不息的实干精神。

省道105线,一条将雨城区两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碧峰峡、上里古镇)、一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中里新村)串联的交通要道。每逢节假日,这条路总会呈现车如流、人如潮的火爆景象。结合天府旅游名县创建加快形成“雨城—邛崃—成都”生态康养旅游精品线路的要求,2018年5月底,省道105线(雨城段)改造提升工程正式动工。

7月30日上午,北郊镇K5段,随着水稳层摊铺机匀速驶过,再由压路机压紧夯实,由水泥和混凝土构成的水稳层即刻呈现。“每天可铺设水稳层300米(单边),截至目前已铺设约8.4公里。”雨城区公路养护管理段副段长周杰介绍,自去年5月底动工至今,已完成项目总投资60%,将力争在今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如其所说,完工后的省道105线,绝大多数路段都将从现在的7.5米至8.5米,拓宽至10.5米;路面等级也将从过去的3、4级全线提升至2级,将极大改善该路段节假日繁忙拥堵现状。

碧峰峡镇碧峰村村民田济,实际受益者之一。早在20年前,他就依托碧峰峡景区开办农家乐,至去年底时,每年可获益30万元。同样是在去年5月,借力雨城区引导农家乐向精品民宿转变的“政府+社会组织+农户”模式,他对原名为“听水厅”的农家乐进行了由里到外全新打造。

怎么改?结合熊猫文化、茶文化主题,将客房从40间变成12间。怎么变?从过去每人每天80元包吃住,变为每间客房680元至1980元;从今年5月正式投运起,入住率从过去60%提升至90%;仅用3个月,旅游收入已与过去全年收入持平。“待道路改造提升完成,年收入预计可达到200万元。”田济信心十足地说。

奋进

全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以创建促发展、以发展促创建。雨城区大力实施“旅游品牌与标准化建设”等七大工程,今年4月已正式动工的省道104线南郊至孔坪段、新(改)建碧峰峡游客接待中心等一批A级旅游厕所、同步完善各类旅游导视系统和标识标牌等一大批系统工程。

但这,还不是雨城区全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的全部。

按照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围绕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和市委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要求,雨城区“点、片、面”三管齐下,全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倾力打造“生态颐养地·国际熊猫城”的脉络,已然显现。

市区一体。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共同优化主次干道、公共厕所和城乡环境、景区景点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先后制定出台《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现场提升方案》《雨城区支持文化旅游发展21条措施》等系列文件,最大限度将人、财、物等要素向创建倾斜。

高效推进。优化南北两条黄金旅游线路,提升上里古镇、金凤山公园、周公山温泉公园等4A级景区;加快推进大兴康养新城、碧峰峡熊猫山谷文旅康养产业园、大周公山文化旅游康养产业园建设,并同步统筹推进凤鸣诗歌康养院、北郊熊猫新城等项目建设。

突出特色。立足“大熊猫、茶马古道文化”等两大世界级旅游资源,打造特色人文、住宿、美食、商品等特色产业;以海子山项目为核心引领,加快推进多营藏茶特色小镇、西蜀熊猫廊道、草坝大熊猫主题民俗村等精品文旅项目;提出“生态、养生”主题,培育温泉康养、休闲度假、文化体验等新业态,提升打造合江、多营、碧峰峡等民宿集群。

“下一步,雨城区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抓好落实,全力冲刺第二批‘天府旅游名县’,为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作出应有贡献。”这是来自雨城区广大党员干部共同的心声。

首席记者孙振宇

雨宣供图

新闻推荐

病人“黑户”40余年 民警上门帮落户

本报讯7月19日上午,顺庆区公安分局行政审批综合科民警走进南充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部,为住该院治疗近半个世纪的“黑户...

邛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邛崃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态颐养地 国际熊猫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