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荷姐龙门阵◆ 南宝山

来源:德阳晚报 2019-08-12 09:06   https://www.yybnet.net/

□荷叶

小时候听说南宝山是听到邻居父子俩吵架,父亲气愤地喊:“你把我打死嘛,打死到南宝山去住不要钱的房子。”当时我想,有那么好的事情?有不要钱的房子住?

长大之后,到德阳打工才发现,那个时候有一个城市户口,是很风光体面的事,找工作、找男朋友都要容易好多。我这个人,其他本事没有就喜欢撵风,看见别人有的,我就要努力争取。为了户口,我是想方设法,费尽心机,挖空心思,到处托关系,削尖脑壳地往城里钻。感谢小琳姐和燕子姐帮忙,成全了我做一个城里人的心愿。后来,我吃泡菜吃了好久,有了城市户口,是城里人了,吃泡菜心里也甜,一下子就骄傲了,恨不得每天把城市户口本背在身上去上班。

第二次听说南宝山是在我嫁到工农村之后,有个朋友问我:“听你口音,你是邛崃人?”我笑了说:“对啊。”

她说:“你们邛崃的南宝山我去过,我老公原来在那里改造。”

我才知道南宝山是一所监狱。

几十年过去了,每天住在城里,看多了高楼大厦水泥墙,吃多了汽车尾气灰尘。突然又觉得心里少了什么,竟然爱上了徒步爬山。现在,我利用每一次休息,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亲近大自然的机会,仿佛搞忘了当初追求城镇户口的执著。

前几天在朋友圈看见一个消息,说南宝山现在是一个旅游景点,风景优美,气候宜人,是避暑胜地。我就计划回去看看我美丽的家乡南宝山了,我想,如果那里确实美如仙境的话,我也不打算回来了。这次是跟团去的,在路上才从导游口里得知监狱早已搬走了。

南宝山很高,有两千多米,一条盘山公路弯弯绕绕直达山顶,雨幕中的山腰,被飘飘渺渺的云雾缭绕,恍若仙境,不时响起鸟鸣声,显得南宝山空旷宁静。青山绿水潺潺流淌,鸟鸣花香幽幽飘来,秋虫深深浅浅吟唱,感觉自己就像住在山里的神仙。

南宝山有一个千古凤求凰爱情文化区。有琴台,有那么大一个古筝,司马相如在弹奏名曲《凤求凰》,卓文君站在旁边帮他斟酒的雕像,他们幸福的样子让我想到了相敬如宾,举案齐眉。我想,弹琴也需要一点微醉的感觉?有旺夫台,有情人沙滩,有天下第一吻的石刻雕塑,主角是司马相如和卓文君。他们的爱情故事流芳千古,源远流长。

上山的时候,天气不错,可是当我们走到天下第一吻那里,乌云突然而至,然后就是倾盆大雨了,我们无处躲藏,一瞬间就变成了落汤鸡。这个时候,观光车来了,一辆接一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来了,他们组织游人有序上车,迅速贴心地安排带小孩子的妇女和老人先上观光车。车子到了山顶的玻璃天桥那里,我们付钱,他们不收。南宝山是一座有爱的山。

玻璃天桥是今年新开发的景点,和山一样高,天桥连接两个山头,下面是万丈深渊,我看着都头晕。因为下雨,我胆子又小,不敢去走。我坐在车上,看见很多大胆的游人在雨中的玻璃天桥上拍照留影,美滋滋,心里有一点小小的遗憾。下山时,看着雨雾中苍翠欲滴的山峦,薄雾缭绕,烟雨迷蒙的南宝山,美丽如画,我在心里说,下次,我还会来的。

荷叶,邛崃人,现居德阳。开过理发店,做过保姆、超市服务员。喜欢看书码字。

新闻推荐

成都葡萄满城香 周末近郊摘起来

周末近郊摘起来游客采摘葡萄。(资料图)又到甜蜜八月,成都满城尽是葡萄香。据了解,近年来成都大力发展特色水果产业,目前双...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荷姐龙门阵◆ 南宝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