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益民集团 服务城市发展战略和民生需求 助力大城崛起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8-23 05:23   https://www.yybnet.net/

天府源公司的优质农产品备受关注

100万亩高标准农田邛崃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区

乡村振兴战略、东进战略、农产品品牌战略……在成都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时代征程中,一个个重大战略和重大项目清晰串连,勾勒出“大城崛起”的宏伟轨迹。

这些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如何推动?这是益民集团“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主要课题之一。

作为市委深化改革的五大专业化公司之一,益民集团承担了生活服务和乡村振兴等民生重点领域的重任,将着力破解过去政府投入不足、社会资本介入不够的瓶颈,更好地服务市民高品质生活,促进“民生改善-企业成长-城市发展”的良性循环。

以此为纲领,益民集团牢记市委提出的“教育、医疗、体育、绿道、益民五大民生类投资集团要力争今年有大突破”的要求,紧扣国有专业化公司要坚持精准定位,抢占“服务蓝海”,发掘民生经济“市场富矿”的战略导向,梳理出大力构建推进金融服务体系建设、农产品品牌建设及研发、现代农产品生产及食品加工、龙泉山森林公园建设等主题教育的重点课题,将通过放大国资功能,全面提升资本运营能力,加强与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合作,打造“蓉字号”名品名标名企,持续增强服务“三农”以及重大项目的能力,全面带动乡村振兴,推动东进战略和农产品品牌战略落地落实,为城市重大发展战略和高品质民生需求起到有力支撑。

推进金融服务体系建设——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7月29日,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成都中心支公司打印出成都市首张政策性花卉苗木种植保险保单(以下简称“花卉保险”),完成245亩花卉苗木签单保费7.36万元,为成都市未央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提供风险保障资金超过120万元。

成都市花卉种植产业分布于温江、郫都、龙泉驿、新津等多个区(市)县,因各种因素干扰,是保险机构长久以来不敢涉及的业务雷区,也是产业发展受限的难题。此次益民集团联合龙泉驿区政府、太平洋保险成都公司主动作为,历时5个月完成当地特色农业保险创新试点工作,为鼓励地方特色经济农业特色产业升级打下坚实的风险保障和发展基础。

益民集团还联合多家保险机构持续深入成都周边农业生产地进行调研,将创新推动禽蛋养殖保险、中蜂保险、蜂蜜价格指数保险等列入了服务农业生产的重要举措。在创新涉农保险品种的同时,益民集团还针对汛期影响,与承办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六家保险机构联动启动汛期理赔数据动态管理,提高理赔效率、促进灾后恢复再生产。

创特色农业金融服务产品,解决农业产业经营主体建设及生产的资金问题,也是益民集团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7月29日,益民集团发放了第一笔“金猪助建贷”贷款,一家年出栏7.5万头商品猪、消耗饲料约2.3万吨的种猪场获得了200万元委贷资金。益民集团还与四川省农业信贷担保有限公司合作推出“惠农担·兴业贷”“惠农担·助业贷”授信产品,通过“金融普惠、批量授信、快速审批、风险共担”合作模式,加大对成都、德阳、眉山及资阳等地区内农产品加工、种养殖业等涉农产业链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该项目当前已累计审批贷款金额超4亿元。

和农业保险一样,成都市100万亩高标准菜粮基地建设,则是益民集团发挥金融吸附集聚和杠杆放大效应,服务乡村振兴重大项目的又一生动实践。

成都市100万亩菜粮基地高标准农田建设是成都市乡村振兴的重大项目之一,涉及15个涉农区(市)县和成都天府新区共167个乡镇(街道)、820个村(社区),规划面积116.02万亩,项目计划总投资57.8亿元,由益民集团旗下中际公司承担执行。自项目实施以来,中际公司充分发挥项目业主与投融资主体功能作用,积极协同市农委、有关区(市)县创新投融资模式、建设模式和监管模式,有序推进融资、评审、支付等有关工作。截至2019年7月25日,在11个区(市)县建成了新都泉映田园、都江堰国家综合田园体、新津渔趣田园等15个高标准农田项目共1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立了“大园区+农户”、邛崃市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区(国家级)项目的建设模式;形成了“留得住乡愁、留得住田园”的崇州北部大地景观项目;推动了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的郫都“天府·稻田四季”项目和大邑现代农业智慧田园项目的落实落地。15个区(市)县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结合整合撬动项目114个,累计投入社会资金79.12亿元,预计可带动产值增加1.4倍,项目投入社会成效初步显现。

据悉,以服务乡村振兴、支撑主业发展为重点,益民集团围绕成都超大型城市农产品及食品保供稳价、民生服务供给、城市应急保障等供应链建设,促进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有机融合,构建专业化金融服务体系,大力提升金融服务产业发展的能力。自2019年3月成都益民集团组建以来,已累计成功发行了“文化旅游专项债”、“乡村振兴专项债”及“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债”三支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规模共计10亿元。下一步集团还将进一步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大力支撑集团种植养殖基地建设、食品加工、现代商贸物流、品牌建设及研发等核心业务加速发展壮大;同时逐步优化整合涉农贷款、担保、基金、融资租赁服务等业务资源,延伸发展涉农保险经纪、商业保理和小额贷款等持牌业务,构建体系化、专业化、牌照化的金融服务平台,撬动各类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成为支持小微及农业产业化企业的增信器和维持金融安全的稳定器,为全川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做强支撑。

推进品牌建设及研发体系建设——

服务农产品品牌战略

来自高原的生态苦荞茶、美味的羊肚菌、代表着四川味的豆瓣……5月6日,位于意大利米兰的国际食品展上,由成都天府源公司带来的80余款四川优质农产品吸引了来自全球的客商,尤其是“拾味天府”和“成都味·九宝”两款充满天府元素的特色礼包,更是受到了众多嘉宾的关注。在随后的中意企业产销对接会上,意大利众议院前议长、意大利对华友好协会会长伊蕾尼·皮韦蒂女士代表意大利昂立集团与成都市天府源品牌营销策划有限公司签署了《成都农产品出口合作协议》,天府源公司准入企业成都天绿菌业公司、四川秦巴茗兰茶叶科技有限公司、四川三匠苦荞科技开发公司与意大利渠道商签订了总金额五百万欧元的采购协议。

意大利米兰国际食品展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有影响力的食品展之一,此次天府源携旗下品牌特产齐齐亮相,正是益民集团增强成都农产品品牌引领带动作用的落地呈现。着力于全川农业品牌价值提升和农业研发技术成果转化,益民集团全力打造全国知名的品牌孵化“金字招牌”,加快科研院所农产品生产加工等创新成果转化并在集团产业落地,加快构建“农字号”品牌服务及研发体系。以天府源公司为主体,集团正在加快构建覆盖生产、产品、认证、追溯、营销、商业、价值在内的品牌“七大体系”,已累计准入36家企业共136个(类)产品;准入品牌生产基地58个,品牌文创基地3个,品牌检测基地2个,品牌特色农庄20个,构建品牌开发、孵化、交易、展示“四大”功能平台,为品牌创造、品牌输出和品牌营销提供商务、智力、市场和技术等支持。

不仅是天府源。在益民集团品牌建设及研发体系中,拓展“益民”母品牌支持下的子品牌体系建设也是重点。拥有100余年历史的茶叶品牌“蜀涛”、近80年历史的“东风粮油”、全国第一个实现棉絮商标注册的“银花”棉絮、长期供应各大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锦粮”粮油正进一步焕发生命力;依托益民菜市而诞生的“益民生鲜”、立足白家市场而形成的“白家优品”、依靠前端生产基地而打造的“中际食品”正在逐步为市民所熟知。

据悉,集团将探索收购和复活传统特色品牌,打造惠民、安全、绿色的成都农产品及食品国有品牌,打造一批安全优质农产品及食品行业标杆和享誉全国的“蓉字号”品牌,并有效利用成都及川内丰富的农业和食品加工科研及生产优势,构建企、校、院和产、学、研深度合作长效机制,构筑完整的产业链条、标准化的生产加工方式、严格的质量可追溯体系,带动产业规模扩大、品牌价值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

提升资本运营能力——

服务“东进”战略和产业转型

顶着8月的酷暑,益民集团旗下西部呈祥化工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西化公司)一行人从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来到上海,与上港物流、日一新国际物流、上海钢良、嘉里物流等从事国际货代、物流企业进行商务洽谈。

西化公司是成都市为保障成都市民生产生活安全,规范化学品管理,成都市政府统一规划批准修建的西南地区最大规模化工产品交易中心,形成集化学品到发、中转、装卸、仓储、配送运输及其他增值服务为一体的综合物流服务模式。益民集团在保障成都市公共安全的同时,立足化学品线下仓储物流和线上交易两个领域,通过打造危化品仓储保管、公铁枢纽、终端配送、电商平台四大核心业务,积极围绕成都市产业发展,以仓配一体化思路,助力成都汽车、电子、航天、智能制造等高新产业发展,为一汽大众、沃尔沃汽车、中电熊猫、京东方电子、德州仪器、陶氏化学等高新技术制造企业,提供了仓储、运输、配送、保税、冷链等专业的化学品物流服务,产品涉及2000余种,年物流量达80万吨以上,直接或间接服务于成都市的制造企业达3000多家,为提升城市功能配套和城市能级水平,增强成都西部经济中心功能、保障公共安全发挥了有力抓手作用。

此次西化公司积极“走出去”,正是益民集团以市场化转型发展为核心,围绕提高机动车再生资源和专业化工物流资源利用率的具体实践。

按照市委的要求,益民集团将打造资源开发专业运营“成都名片”,成为具有持续发展能力的城市资源综合开发运营商。顺应成都城市战略,结合成都市汽车制造、电子产业等高端制造业对化学品物流的需求,益民集团着力推动西化公司向一体化物流综合服务商转型,将打造化产品西南分拨中心,仓配一体化物流供应商,创建西南地区最具竞争力的第三方化学品物流龙头企业,努力构建全国一流、西部领先的专业化化学品商贸物流综合服务平台,更好服务成都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发展,为“东进”战略实施和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坚实的专业物流支撑。

同样位于“东进”区域的成都兴原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也在酝酿“大动作”。

兴原公司是益民集团为提升全市报废机动车回收水平、实现报废机动车行业绿色环保发展,整合全市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组建而成的。公司建设和运营的成都汽车循环经济项目位于龙泉驿区,是工信部确定的国家资源再生利用重大示范工程,也是商务部确定的全国三个区域性报废汽车破碎示范中心试点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实现了成都汽车产业从生产到回收拆解的全产业链闭环发展,2016-2018年公司累计回收报废机动车188109辆,回收重量20.14万吨,处理社会废钢23.26万吨,在报废汽车回收拆解量、上缴税收方面位列全国行业第一,在服务民生、环境保护、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围绕当前成都市大力发展绿色经济,加快构建“5+5+1”的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全面推动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成链的重大发展战略,益民集团依托兴原公司,计划在东部新区投资5亿元,兴建汽车循环经济产业园,积极融入“东进”战略和成都汽车制造产业生态圈,打造涵盖汽车回收拆解、零部件再制造、二手车检测交易、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汽车后服务市场全产业链,树立起循环经济产业全国龙头以及汽车绿色循环经济行业标杆。该项目投产后,预计回收处理报废汽车17万台/年,破碎废钢15万吨/年,发动机、变速箱再制造2000台/年,塑料破碎1万吨/年,预计年税收贡献0.8-1亿元。

新闻推荐

邛崃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公告

邛劳人仲委告字(2019)第5号成都维特博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本委受理的叶蛟洋诉你单位劳动人事争议案(邛劳人仲案〔2019〕00085...

邛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邛崃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益民集团 服务城市发展战略和民生需求 助力大城崛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