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人日出东郊渡江,游蟆颐山,眉之故事也。” 蟆颐山、玻璃江苏轼郊游的好去处

来源:眉山日报 2019-08-25 00:39   https://www.yybnet.net/

蟆颐山东坡塑像。眉山玻璃江索桥示意图。

□本报记者 陈甜

蟆颐山:苏轼春游踏青之地

——苏轼《送贾讷倅眉二首》

在宋代的眉州城,每年正月初七后,全城百姓忙完了年事,几乎倾巢而出,集体踏青,地点就在蟆颐山。事实上直到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眉山人仍旧延续着这个传统,相信许多“老眉山”对此都有记忆。

春游这么好玩的事儿,自然少不了苏轼的身影。

“东风陌上惊微尘,游人初乐岁华新。人闲正好路傍饮,麦短未怕游车……”著名的《和子由踏青》一诗中,苏轼详细描写了眉州人新春踏青的盛况:人们厌倦了四方的城墙,大清早便出门踏青。一路上歌舞喧嚣,遍地皆散落着野餐用的箪瓢,引来乌鸢捡食,全然不避行人。山上人头攒动,山下江水滔滔,游人们且歌且乐,少女们临江展舞,此情此景恰似狂欢节。

期间还有这么一件趣事儿。

少年苏轼拉着一帮弟兄东走西看,偶遇一个拦路兜售神符的道士。这道士嚷嚷着:“买我的符,能保你家蚕茧如罐子那么大!能保你家的羊像獐子那么肥!”

路人并不一定信,然而图个吉利,依旧买了符。

苏轼下山时又见到这道士,他卖符得的钱全拿去买了酒,醉醺醺地倒在路边嚷嚷:“我的符灵验,我的符灵验啊……”

苏轼和朋友们围着这个道士,着实哄笑了一番。

玻璃江:

江畔牛背上的读书少年

“我家峨眉阴,与子同一邦。相望六十里,共饮玻璃江。”

——苏轼《送杨孟容》

苏轼的《送杨孟容》流传千年,诗中玻璃江就是岷江在眉山境内的一段,甚至在宋代,用岷江水酿的酒还叫玻璃春。想来,玻璃江作为岷江的别称已沿用千年,且深深地烙印在眉山人的心里。

说也奇怪,岷江从岷山山脉和邛崃山脉之间一路由北向南走来,落差都很大,波涛汹涌,到达成都平原之后,落差小了,水面出奇得平静,加上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帮助,这条江就显得更加温和了,特别是在眉山境内蟆颐山脚的那一段,冬天水平如镜,清澈可见江底,因而有了玻璃江的美誉。

“舟行无人岸自移,我卧读书牛不知。“苏轼爱读书,也爱亲近大自然。玻璃江畔,他手持书卷,躺在牛背上,悠闲地读着。读得累了,便在牛背上眯一会儿,醒来时,牛儿已不知驮着他到了何处,只听得远处母亲的声声呼唤……

苏轼笔下的眉州,美得让人心醉。

时至今日,每到夏天,玻璃江畔仍是许多眉山人消暑的好地方。或席地而坐,吹吹江风;或跃入江中,当一回“浪里白条”,总之,玻璃江畔从来不缺乏人气。今人在江边嬉戏时,可否知晓,900多年前,东坡先生也曾在此临江漫步。

新闻推荐

邛崃市推进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

本报讯(刘维维记者阳敏)为深入贯彻落实成都市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情况通报会精神,扎实有效推动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系统推广...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泡菜的畅想2019-08-09 14:06
猜你喜欢:
评论:(“人日出东郊渡江,游蟆颐山,眉之故事也。” 蟆颐山、玻璃江苏轼郊游的好去处)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