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机采还是手工 今年夏秋茶怎么收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8-28 06:47   https://www.yybnet.net/

邛崃市百恒茶业有限公司现代农业机采茶叶示范园。

□本报记者 刘佳 文/图

“在凤鸣乡,茶农采茶的机械化程度比较高:夏季推广使用的手持电动采茶机,茶叶经收割、分选后直接出售给附近的茶厂;秋季则用茶树修剪机修剪茶园。因为凤鸣主要是采茗茶,从品质来看,手工采茶肯定要好些,如果全部采用机采,茗茶的产量不高,而凤鸣山多、地块分散,加上茶农对机收茶的认识不够,所以推广机收茶有一定困难,我觉得在平坝大面积推广机收茶较好。”雨城区凤鸣乡顶峰村驻村农技员刘忠华告诉记者。

不过,处在“平坝”地区的邛崃市百恒茶业有限公司现代农业机采茶叶示范园,近两年在夹关镇龚店村、临江社区、熊营村推进了240亩机收茶示范,今年夏季却没有再进行。

茶叶机采 解放劳动力

目前,全省不少地区正在采收夏茶,用手工采茶还是用采茶机,谁更受市场欢迎?听听茶农怎么说。

7月18日上午,顶峰村4组73岁的茶农卢泽芳背着满满一背茶,到村支书张成平开办的世忠茶厂出售。

“今天采的是一芽二叶,上午3个钟头就采了近20斤鲜叶,卖了30多元钱。”卢泽芳说,“我和儿子都在掏茶,夏茶我们一般用手工采。家里茶园面积小,有劳力手工采茶,机器收以后要等半个月才能再采,手工采茶一般10天左右就能采一次,所以用手采还能多卖钱。”

不过,卢泽芳也向记者表示,她家也有手持电动采茶机,一般在家里劳动力不够、茶叶采不过来的时候用。“机器收茶比手工采茶快得多。”卢泽芳算了一笔账:一个上午她采了近20斤,如果她用机器,能够收100-200斤。

张成平告诉记者,全村2700亩茶园,325户人家几乎家家种茶。目前茶厂主要在制作烘青绿茶。这段时间正是夏茶采收期,仅7月17日,茶厂就收了5000斤鲜叶,都是本村的茶农供应的。采收夏茶时,全村有一半以上的农户用上了采茶机,机收的好处就是省工省力,采茶机的效率是人工的3倍;但机收茶质量要差一点,茶叶长短不一,老嫩不分,茶农在出售前要进行分选,对于茶厂来说,用机收茶制作的绿茶,副茶(茶叶加工过程中的副产品,如茶叶初、精制过程中产生的茶末、茶灰、茎皮、毛衣等)占比较大,从而影响经济效益。

“手工采茶对茶园损害小,精品茶产量高、品质好,特别适合地块分散、小面积种植的茶农。”张成平说。

记者了解到,茶叶机收一般都在春茶之后进行,不过,百恒公司今年却没有像往年一样开展夏茶机收。据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茶园正在朝着有机方面发展,所采鲜叶主要用于制作高端绿茶,且目前也吸引了不少游客过来采茶,现场观摩学习绿茶手工制作,由于担心茶叶机收后影响茶园产量和品质,因此今年就没有进行机收茶。

“今年没有机采了,主要是为了满足公司生产高品质茶叶的需要。”该负责人说。

机采+手工 两者结合效益高

记者观察发现,7月18日临近中午时,短短一个小时,到顶峰村世忠茶厂来交付鲜叶的茶农有3名,且都是70岁以上的老人。

推广机收茶,将提升劳动效率,有效节约劳动成本。张成平介绍,其实,制作黑茶的原料特别适合推广机收,因为黑茶对茶叶原料品质要求低一些,到了每年10月份后,茶农修剪茶园时,可用机器收割一茬茶叶出售给黑茶厂,但目前顶峰村的不少茶农宁愿将修剪后的鲜叶直接返田作绿肥也不愿意出售,这是因为黑茶在当地的收购价低,仅0.2元/斤,农户积极性不高。

“黑茶原料以量取胜,如果收购价能够达到0.3-0.4元/斤,茶农肯定愿意采茶出售。”张成平说。

以量取胜,还是以质取胜,成了不少地方推进机收茶或是手工采茶时需要考虑的问题。

“手工茶品质好,机器收茶效率高,两者都应该引起重视。”成都市天官茶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大柱认为。他告诉记者,目前专合社所在的邛崃市夹关镇茶园每亩效益一般在8000-10000元,管理精细的能够达到1.2万元左右的毛收入。

“如果还是手工采茶的方式,茶农亩均收益就只能止步于此,但一位茶农一年也就能精细管理2-3亩茶园,收入也就2万-3万元,这是远远不够的。”杨大柱认为。

“夹关镇处在茶马古道上,多年前,邛崃就是生产黑茶的地方,过去茶农采完秋茶以后,在修剪茶园时将所产的余料用来制作黑茶。邛崃是黑茶发源地,而且黑茶的营养和功效也逐步得到广大消费者认可,夹关如果大力发展黑茶产业将会有很好的前景。”杨大柱表示。

“用作黑茶的茶叶原料是非常适合机采的,特别适应现代农业机械化发展趋势,能节省很多劳动力;但在邛崃全面发展茶叶机收不太合适,最好是两者兼顾。一方面,机采一天能上千斤,如果交通不便,大宗原料的运输就很困难。另一方面,本地市场上用作黑茶的原料收购价偏低,导致老百姓采收积极性不高。”杨大柱认为,有的茶农茶园面积小,劳动力有富余,愿意走精品采茶路线,有的茶农比较缺劳动力,愿意进行机采,都应该鼓励。随着邛崃黑茶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道路等基础设施将不断提升,邛崃市政府近年来不断宣传和打造“邛崃黑茶”地理标志品牌,在此基础上,黑茶鲜叶原料收购价将不断提高,茶叶机收也将得到大力推广,将极大地促进茶农增收。

新闻推荐

新邛崃的巷子文化

胡巷子。幸福巷。□本报记者左杉文/图邛崃,古称临邛古镇,有2300多年历史,至今有上百条小巷子保存完好。文脉巷、铁花巷...

邛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邛崃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南丝路上的古驿镇2019-08-15 03:58
猜你喜欢:
评论:(机采还是手工 今年夏秋茶怎么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