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邛崃 > 正文

区位劣势成为后发优势在生态价值转化中撬动消费活力 这些地方地处偏远 为何能逆势突围?

来源:成都商报 2019-08-29 02:17   https://www.yybnet.net/

正在建设中的威高成都项目

邛崃、崇州、金堂、新津,在成都过去的发展版图中,它们因地处偏远,而被归入后发梯队。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当前,这些区(市)县却主动作为、实干争先,在一些市级部门的共同支持下,交出逆势增长的答卷。

8月29日,市委将再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会上邛崃市、崇州市、金堂县、新津县和相关市级部门将就“三重”工作汇报进展。

为何这些地方能变区位劣势为后发优势,实现逆势突围?记者提前探秘。

聚力重点项目突破 变区位劣势为后发优势

8月26日,四川省政府官网发布了《关于设立四川邛崃经济开发区和四川古蔺经济开发区的批复》,同意在邛崃市设立以食品饮料、医药为主导产业的四川邛崃经济开发区。得知这一消息的威高成都项目筹备领导小组组长闫涛又惊又喜:“这说明威高落户邛崃走了正确的一步,具有前瞻性。”

对企业而言,交通、生态等外部环境相对受限的邛崃的确没有传统意义上的区位优势;但对城市而言,一家具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一旦落户,将直接改变城市的产业环境——因此,争取中国最大的一次性使用医疗器械制造商威高的落户,便成为邛崃打破“区位论”不得不拿下的重中之重。

邛崃市临邛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春元告诉记者,邛崃干部敢想敢干,在用地保障、配套支持、政务环境上持续释放红利,让企业对投资邛崃有信心。2017年6月威高与邛崃签订投资协议,投资35亿元,占地325亩,建设威高医疗装备产业园,主要生产高分子材料透析耗材及设备系列等高端医疗装备产品。

闫涛对项目的服务和进展有着切身感受:重大项目始终被重点关注和支持。筹备小组搬进了园区管委会里,与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同一桌吃饭、同一楼办公,实现零距离沟通。在企业办理工商注册、手续报建等业务时,管委会派出经验丰富的专班人员陪同协调解决,实现当天申办、第二天就拿到手。

狠抓重点项目的干劲,推动项目一路向前。项目于2018年3月动工,目前质检楼、透析器厂房等主体工程已完工,今年8月初启动内部装修工程,其余单体正在抓紧推进主体工程建设。闫涛表示,集团计划依托邛崃基地拓展东南亚市场,待产业链成熟后设备供应或从进口走向“成都造”。

打破区位宿命,以狠抓落实、竞进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重新定义区位优势,这是五城区之外的区(市)县抓“三重”工作的一股热潮。

推动绿色价值的转化 激发消费中心城市的活力

在从来不缺时尚元素的成都,从苹果首发、限量版AJ,到一顿网红火锅,再到喜茶、奈雪……“排队”似乎成了年轻人追求潮流的一种必备仪式感。8月21日,世界级网红咖啡%Arabica在成都亮相,又引发了“排队”的风潮。

入驻成都太古里的这家店,是%Arabica在中国西南地区的首店。同样的网红店或潜在网红店还有很多,据市商务局统计,今年新引进各类首店284家,成都的全球、中国首店数量居全国第三。此外,成都还新引进北京华联SKP等高端商业项目4个、香港铜锣湾广场等商业综合体6个。

“成都人的消费不怕新、不怕奇、不怕贵。”域上和美集团董事长邱伟这样评价成都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能力,基于此,该集团在锦江畔将一条快递街打造成网红街,大川巷的走红开启了成都人艺术消费的一个新空间。

网红街的打造不仅考虑了成都的消费能力,还因地制宜地依托了生态价值。在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建设中,市公园城市局实施“绿道+”模式,坚持引商兴业。锦江公园打造猛追湾望平坊、东门码头、大川巷等引领性项目,营造夜间新消费场景;锦城公园建成特色林盘院落20个、文体旅商设施157处、苗景兼容示范基地1处……

推动生态价值的转化,在广袤的乡村有更丰厚的生态基础,其释放出的消费活力也令人咋舌。每当夜幕降临,天府沸腾小镇的湖边亮起点点灯光,食客人声鼎沸。玛歌庄园总经理付伟用一组数字解释了乡村消费的潜力:“每天接待量2000~3000人,销售收入接近30万元,最火的节假日,这个数据甚至会翻番。”

除了新都沸腾小镇,大邑安仁古镇也初显成效。市农业农村局以乡村生态价值转化为引领,加快推动特色镇建设和川西林盘保护修复。按照九大产业类型,对全市规划建设的120个特色镇进行综合分析,确定今年重点打造30个特色镇项目,安仁古镇、沸腾小镇都是其中的佼佼者。

逆袭背后:主动作为 抓“三重”成为日常工作方法

记者走访发现,这些地方逆势突围的背后,在于主动作为,将“三重”工作法作为日常的工作方法。

今年3月市委听取“三重”工作汇报以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多次强调,要善于抓重点、带全局、促落实,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让抓“三重”成为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工作方法。当每一名党员干部都知晓其岗位的重点、关键的环节、重要的项目,做到“心中有蓝图、心中有重点”,就利于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围绕中心、服务全局的强大合力。

奔着“逆天改命”的目标,后发的区(市)县正紧追先发者的脚步。崇州市突出“农商文旅体”,培育美丽经济。引进实施天府国际慢城等40个总投资615.8亿元的农商文旅体融合项目,建成严家弯湾等5个特色林盘和205公里天府绿道,植入“路之道明”等30个新消费场景,带动区域价值提升。

金堂县聚焦平台演进建设通航产业功能。瞄准产业链精准招引,引进通航产业项目22个,驼峰通航、山河航空、西华通航等已投入运营,陆上1200米跑道及机场航管楼、标准化机库年内建成。

新津县大力推进天府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新引进发那科机器人、天府希望智谷等产业项目28个,加快推进格力智能家电产业园、新筑磁浮试验线、天府智能装备产业园等33个项目建设,新增新经济种子企业4家、准独角兽企业2家,完成固定投资85.4亿元……

正如李春元在接受采访时透露的邛崃秘密:聚焦“三重”工作法狠抓工作落实,邛崃建立周党政例会,月听取部门、镇乡“三重”汇报,季度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经验分享夜会制度,推动形成狠抓落实、竞进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这些区(市)县的逆袭,书写了“我命不由天”的又一个生动成都故事。 成都传媒集团记者 钟茜妮 图由临邛工业园区管委会提供

新闻推荐

带着“成都”游世界63名熊猫小记者集结出发

熊猫小记者们将带着具有成都特色的“伴手礼”游世界“你好成都!你好世界!我们准备好了!”昨日上午9∶30,“熊猫小记者”全...

邛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邛崃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邛崃的巷子文化2019-08-20 06:32
猜你喜欢:
评论:( 区位劣势成为后发优势在生态价值转化中撬动消费活力 这些地方地处偏远 为何能逆势突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